晚節不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8:04:26 作者:welleschan Language

    《哈爾的移動城堡》一份集合了各式童話的套餐,必有一款口味適合你。
    比如空中漫步,花瓣雨之上,晴朗天空之下,浪漫得一塌糊塗。哈爾幫蘇菲,答案在後半部的時光倒流,動畫片也被當作科幻片來拍,原來你就是我要等的那個人。蘇菲在年輕與年老之間遊離不定的容顏,實在是太隨心所變,有一幕是哈爾看著熟睡的蘇菲,那是一張年輕的臉,原來是勇氣在左右。醒來就變老,難道她做了勇敢的夢?變來變去,90歲的外貌18歲的心,還是童心未泯的婆婆可愛。從鏡子裡看到自己的臉,不停的說:“要冷靜,要冷靜……”讓人忍俊不禁。忐忑是那一句:“年紀越來越大也好,可失去的就越來越少。”只愛過來人,著實比“童夢奇緣”裡的老頭樂觀。
    年輕的蘇菲好象只記得愛情,“婆弟戀”的搭配一流,那個據說大師作品裡前所未有的帥哥,內心鬆軟酥脆的可以。他原本只是一個為頭髮顏色而憂鬱到絕望的帥哥,差點沒得救了。還好,蘇菲來了,救別人,等於救自己。天曉得,怎麼傳出哈爾其實是個偷心男?鳥人的造型夠勁,還說得出:“終於有了自己可以保護的人。”這樣肉麻話,而變回未熟帥哥,只會說:“我X你……”就有點浪費由木村拓哉配音的資源了。
    史上最調皮的火神卡西弗搬家先拆牛棚,轟隆隆之間大卸八塊,又鑽進去,怎麼隨便找個地方就繼續搬家了呢?黑暗橡皮人每一次出場都詭異,而二次出場的繼母就熱情莫名。荒野女巫幾乎就是走兩個極端,來不及等到她惡貫滿盈,早已是180度的反差,後半部分滑稽有餘,竟淪為搞笑婆婆。同樣晚節不保的還有稻草人,一吻恢復王子,玩的倉促倉促,不知道長著人臉的小狗狗之謎有沒有續集,只曉得有卡西弗就有移動的城堡,馬魯克帶鬍子裝老成,沙利文巫師相煎何太急?2個小時的鋪墊,敘述洋洋灑灑,眼看收不住尾巴,就硬斬掉,不要了。
    城堡就象一條大魚,魚兒遊在抒情的音樂裡,久石讓一貫風格,主題曲“世界的約束”,很煽情。二維的動畫未必不好,細膩如這移動城堡,有祕密花園,還有哈爾掛滿靈符飾件的臥室……。要是和之前的《蒸汽男孩》比較,我想還是習慣宮崎駿的頻道,不管是否混雜了《天空之城》《綠野仙蹤》的影子,還是很願意和城堡一樣生活,一樣快樂,一樣移動。鮮格格的“瞬間移動”是彈眼落睛,轉一轉顏色,開門就是另一個天地,哈靈。年紀與昏招成正比,原本上等的原料,按照金牌菜來加工,最後環節偏偏放錯了糖和鹽。
    哈爾和蘇菲是否在童話結尾過上幸福的生活,這裡給了一個再童話不過的答案。一直都是王子吻了他的心上人,解除了邪惡巫婆的魔咒,女主角從昏睡中醒來或是從奇怪外表中解脫。然後逃不出兩個人的幸福生活,一直到永遠。而現實的結尾,可能相反,因為太瞭解對方,發現彼此並不合適,於是大家還是分手了。
    愛情在時間魔法師的手裡層層剝開,有沒有變成當初的約定,有沒有不一樣的結尾?可能不知道,可能裝做一切安好。時候還早,想起了劉以達的“晚節不保”,那場關於達明一派的演唱會影像,跳不了你的舞的他,頭戴一枝花,孤單的吉他,從頭至尾都是一種害羞的老男人唱腔吧?你說最浪漫的事不是慢慢陪著你變老,從那天我開始相信,直到現在,再沒有誰能象他那麼個獨門唱法將時間的滄桑感徑直移到心裡去,也沒有誰能象他彈著寶劍一樣的吉他,直插到你的心裡去。忘了告訴你,是誰陪著我們悄悄分享回憶,慢慢感慨一個無法從你的魔法解脫的故事,唯有告訴你,誰等到偶爾牽掛的時候,笑一笑已蒼老。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城堡,每個人都有一首好久以前的歌。看上去很好,不見你蒼老,只介意晚節不保。

晚節不保
曲 編:劉以達詞:林夕

信不信都好 我一切安好
明日難保 無別人傾慕
忘了愛上過 你的眉毛 如此精心的雕琢
忘了你說過 我的粗糙 跳不了你的舞

時候還早 如無事情可做
尋未尋歡樂 行未行歪路
忘了告訴你 我想擁抱 而不想執手禱告
忘了告訴你 我想做 你穿破了的布
唯有告訴你我的苦惱 隨一根菸消耗
忘了告訴你我的路途 看不到你蒼老

誰介意晚節會不保
笑一笑己蒼老

http://www.blogcn.com/User3/welleschan/blog/38587636.html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