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子是好片子,不過不是宮崎駿最好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8:06:31 作者:立子 Language

很早就下過這部片子,當時是DVDSCR的版本,效果並不好於是一直延宕到現在DVDrip出來,感覺舒服了很多。其實從一開始,我就覺得《哈》跟老宮的另外一部《天空之城》很像。一個是移動城堡,一個是空中堡壘,類似的老婦人形象,類似的機械工業時代場景,還有類似的反戰主題。只不過我覺得相對於《天空之城》而言,《哈爾的移動城堡》更靈動一些,可能是其中融合了大量魔法元素在其中吧。
 
片子前面三分之二都不錯,舒緊有致。沒有特別突出的懸念,但會讓你繼續看下去,片子的畫面和音樂讓人非常舒服。特別是移動城堡到雪山草地湖泊那一段的時候,那種歐式的畫面直讓人醉了。想想挺好笑的,在藍天白雲雪山草地之間,有一個龐大的長著鳥爪的城堡在行走。單這個城堡就足以讓我看下去了。:)
 
不過片子最後收得有點急,很多問題似乎都沒講清楚就結束了。蘇菲身上的詛咒究竟是怎麼解的?明明蘇菲需要火惡魔移動城堡帶她到哈爾那邊去,為什麼她要把火惡魔移出城堡,讓城堡坍塌之後再進去繼續走?蘇菲回到哈爾的記憶中那一段究竟有什麼作用?影片一開始提到的關於哈爾的種種傳說,到了後面居然就沒有再涉及到了……反正都讓我覺得挺莫名其妙的。總感覺沒把故事講圓。
 
我最喜歡這個片子中的那些配角。城堡裡的小孩、給移動城堡提供動力的火惡魔、用一根木棍都能蹦著走的稻草人——稻草人變回王子之後,居然也是站在跟棍子上蹦著離開的,真強——還有那胖的一塌糊塗的荒野女巫以及那隻連樓梯都爬不上去的胖狗狗,好可愛的狗狗哦!比較而言,哈爾反倒是最沒有特點的一個了。只是在片子中段因為頭髮變色,顯出了他可愛膽小的一面。
 
就像宮崎駿大多數影片一樣,《哈爾的移動城堡》主角也是個女性角色,蘇菲。這並不是一個容易討人喜歡的角色,因為在片中70%的時間,她都是處於老太太的狀態。整個片子只有在最後一個鏡頭換了一件黃色的連衣裙,其他時間通通都是穿著一條藍色的長裙,服裝沒什麼變化。不過在影片中,感覺蘇菲在老太太的狀態中更可愛,更有性格一些,變成少女之後反倒是成為一個為了愛情而存在的角色,沒了特點。這也直接體現在我能看明白劇情的分界線上。我看不明白的那一段,蘇菲都變成了少女。咔咔……
 
片子是好片子,不過不是宮崎駿最好的。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