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8:54:21 作者:小豆hzj Language

微冷的三月午後,坐在窗前任風雨悽清 嘬一小口涼白開,裹上寬鬆的保暖上衣 書一篇讀書筆記,品一部宮崎駿的電影 在浮躁的日常裡,這也不失為一種享受

★★★★★(9.0/10.0)

小時候就很喜歡宮崎駿導演的幾部經典作品,但都沒有時間去好好的重新看一遍,腦海裡只剩下大概的印象,而並不知道其究竟好在哪裡。難得決定拋棄作業的束縛來沉浸到電影之中,不寫點什麼下來似乎也不太妥當。一部作品能挖掘的東西實在太多,我也不知道從何寫起,大概先想一點是一點吧。

電影本身無疑是優秀的。最直觀的我們可以通過作畫強度本身和音樂的魅力就知道。宮崎駿和久石讓真是絕配。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1張
拉普達崩塌時的作畫密度製作起來想必很累人吧

這次觀影后我發現我也許真的很喜歡影視作品中飛艇一類的產物。飛艇時代在人類歷史上只是短短一陣小插曲,那段時間裡的產物總令人覺得笨拙但又不失功能性,給人以非常有意思的感覺。而且果然這種東西還是要大一點才有感覺啊!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2張
軍方飛艇首次登場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3張
飛艇從雲中浮出襲擊海盜船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4張
飛艇在天空之城的外圍

至於人物的塑造,宮崎駿也從不令人失望。女主希達在一開始是穿著白衣的天使一樣的形象,她很純真,很膽小,想要他人的幫助,卻又不是純純的柔弱女子,敢於反抗和為重要的人犧牲自己。就這一點來說,她也絕對不是所謂的“白蓮花聖母”形象可以一句概括的。

而在中期的海盜飛艇上,在和男主巴斯一起表態願意在此以工作者的身份待下去後她也是說幹就幹,內能料理家務,外能敢於鬥爭,長得又很可人,如海盜婆婆所言,要是真能碰到這樣優秀的女孩子就娶了她吧。得妻如此,夫復何求?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5張
海盜婆婆為希達換上工作服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6張
希達來到骯髒的廚房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7張
希達認真的料理做飯

但是這不代表著男主就塑造的不行了,從一開頭出場,雖然看起來憨憨的、卻心思細膩、敢於信任他人,決定拯救女主時毫不猶豫。大後期拿著大炮一路橫穿迷宮的樣子真的帥炸了好不好!女主曾幾次希望男主離開,希望他能沒事,但男主也憑藉自身的本事一路闖蕩著救回了女主。這正是有實力有擔當的體現,而不是某些作品裡除了魯莽一點本事也沒有、只會令人血壓高的角色。另外他堅信著父親的理念,在低氣壓中心衝破風牆時的場景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8張
男人就是要有骨氣!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9張
父親,也是探索者前人的身影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10張
兒子,也是後來追隨者的眼睛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11張
閃電如龍一般破雲而入

承擔著這樣美好品質的二人待在一起真的十分相配,宮崎駿處理的手法也一如既往的很有意思,不會直接的給出像是臉紅、接吻這樣的鏡頭來明示撒狗糧,而是讓你覺得他們兩個人,待在一起,世界真好。心裡暖暖的,很貼心。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12張
歡樂的擁抱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13張
草地,二人。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14張
男主保護女主,女主嘗試對話。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15張
最後的對視,眼光中充滿著堅定。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16張
雙向奔赴哦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17張
在一起在一起

宮崎駿的作品給人的感覺的確有震撼,因為世界觀有趣,場景宏大,大場面也很有力。但他總嘗試用一種溫柔而美好的方式敘述出來,讓事件本身施加在人體上的暴力和血腥要素大幅度除去,只留下市井小民的煙火氣決鬥和激光爆炸槍支對決之類毀壞建築物的鏡頭,這樣的情況下事情本身的魅力卻絲毫未減,可見功底深厚。當然,其實我本身還挺喜歡看一些黑深殘的幽暗作品,只要衝擊力和劇情夠優秀,這類作品才能最樸實的把世界的黑暗暴露出來。但宮崎駿的作品裡也不乏有反派人物和諷刺暗示的劇情出現,他從另一個方面征服了我,即使世界殘酷,但美好的東西仍然存在。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18張
笑了:-D

宮崎駿的作品還會給我留下一種淡淡的惆悵感,因為筆下所創造的幻想世界真的很有感覺。從男主的小鎮上充滿了煙火氣;到海盜船上飛過大陸時懸崖峭壁上的遺蹟和小屋;再到天空之城上被時光掩埋的園丁機器人,一切都充滿了新鮮感和空曠感,令人好奇而神往。沒錯,這部作品本身劇情已經很緊湊了,兩個小時內講了不少東西,很多其他的事物比如其他地方的人物生活,軍方背後的國家政治,拉普達真正的歷史,海盜團隊過去的旅途等等,都是留白的部分,劇本把注意力集中在主線本身上,而主線本身也足夠優秀。這種方法本身也讓我們和現實中的自己一樣,對很多東西一無所知,只關注著自己身邊發生的事也夠多了,但偶爾也想要更多。電影所造就的歷史縱深感很難不引發其他的想象。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19張
天空之城的第一樣貌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20張
被時光掩埋的機器人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21張
園丁鮮花的世界名畫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22張
飛向太空的天空之城

誠然,在電影后期,劇情的展開感覺還是相對少了一些,處理的潦草了點,但也算是因為有了瑕疵,這塊發光的玉才有了時光氣息吧。電影結束後,那個世界便離我們遠去了,我還想看看男女主以後會去什麼地方,海盜婆婆與團隊的下一步任務,園丁機器人的日常,世界上其他地方的歷史故事,拉普達墜落到地上的科技歸宿,女主家族的演變故事,男主父親的探險緣由…………人總是貪婪而好奇的,因此什麼都想要知道。但最後留在腦子裡的,也許只有天空之城的壯麗,那份美好的感情,和迴盪在腦中把思緒牽向遠方的優美音樂。

《天空之城》二刷觀影記錄 - 第23張
《天空之城》

固然,還有太多太多的東西可以講,比如女主和眼睛大叔的“自然與科技”的歷史爭論,宮崎駿本身就是個優秀的反戰和環保大師,這點毋庸置疑;又或者說電影中反映的其他人文精神,比如海盜的貪財與淳樸,舊世紀探險家和發明家對探索世界和冒險未知事物的嚮往,國家的滅亡,又或者別的什麼。但我想在這裡就收尾了。留白確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要敢於在你無法掌控的領域及時收手,才能保住現有的美好,何況我一個17歲連作業都沒寫完的小鬼又對這些世界大事究竟懂些什麼呢?

還會再來看的,遲早一天。每個年齡階段想法都不一樣,看完電影的感受也會大有不同吧。願人間美好常在,願生活“紮根於土地,同風兒共生;與種子越冬,和鳥兒歌頌春天”,願世界生生不息,繁榮昌盛。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