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9:19:37 作者:阿倫戴爾小雪人 Language

記錄我的觀影感受之——

《天空之城》 觀看時間:2021.11.24

在我於11.22連續看完兩步恐怖驚悚電影並心生些許膽怯後,這部《天空之城》的出現,算是給我帶來了一次巨大的拯救和治癒,它讓我當天晚上睡前的潛意識裡終於不再是恐怖的暗灰,而是屬於宮崎駿特有的彩色,是輕盈是安心。

《天空之城》是一首人盡皆知的音樂,可我一直沒有機會來觀看這部屬於其原型的動畫電影。在以前聽到這首天空之城的純音樂時,我的腦海裡是自己所構造的一個世界,是自己賦予的情感。可我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再聽,浮現的就是電影裡的各種畫面。這就是音樂的魅力吧,聽音樂,你可以聽自己的故事,也可以聽別人的故事;從音樂中聽別人的故事就好比閱讀理解,從音樂中聽自己的故事就好比作文,皆是美麗而鮮活的。

電影剛開始就是一場空戰,引出了軍隊、“海盜”、小女孩。你會發現很可愛的一點,就是這個現實裡不會存在的空中交戰,刻畫得就如同海戰一般,竟還會有“海盜”這樣的角色,我在看的過程中不禁想到,他們應該被叫做“天盜”或者“空盜”吧,或者其他更好聽的和天空有關的名字?動畫裡海盜的飛行“主艦”也如同一艘加勒比海盜裡的巨大輪船,裡面有廚房有臥室,還有晾著衣服的“陽臺”,還有把風的瞭望臺。裡面的每一個人物也刻畫得如此完整生動,就如海盜媽媽也會有溫情的一面,也可以從她的臥室裡看到她曾經年輕時朝氣美麗的相片,而其他海盜雖看似愚頓卻可愛熱忱,他們關鍵時刻不會掉鏈子,反而會聰明地用煙霧彈擋住軍隊的視線以防他們攻擊巴魯他們,同時又在內心深處充滿了善意,在媽媽接受巴魯二人加入自己隊伍時,會表現得像一群小孩子有了新的夥伴一樣激動和開心,就像媽媽說他們的一樣,“怎麼還像沒長大的孩子”。

動畫裡還有很觸動我的一段,是村裡的居民都齊心協力趕走海盜的那一段。當時看到此處時,內心既被那些大人們互相打架的滑稽模樣而逗笑,同時又有點感傷這樣的氛圍在現實世界裡怕是很難遇到了。動畫世界就是一個烏托邦啊,那裡的人們都帶著笑臉,以最好的善意去接納你去幫助你,會毫不猶豫地讓你加入他們的列車,會慷慨地允許你進入他們的房間避險,會如同救助自己的孩子那般用盡自己的力量去保護你,真好啊。

而我最想說的,莫過於巴魯和希達之間的羈絆。巴魯真是一個難得的大暖男啊,會撩且男友力爆棚,又可愛又帥氣。最讓我感受到他的魅力的,是當他和海盜媽媽一起救回希達之後,他單手環抱著希達的模樣。一個小男孩,在那個瞬間於我的心裡變得成熟起來,他的眼神那樣堅定,為希達支撐起的環抱又是那樣充滿安全感。“不是這樣的。因為這個石頭,讓我遇見你”,當希達自責地說著當初早該扔掉這個石頭時,巴魯卻毫不猶豫地說出了這句話。我當時看到這心都酥了:啊,清純的愛情真好啊~最後決定要毀掉拉普達時,他也是一點都沒有懼色,反而是堅定地望向希達,給她勇氣,和她一起牽著手大聲地說出了咒語。他們都不知道接下來是否會被一起毀滅掉,可他們一點都不害怕,不論是為了世人還是為了彼此,他們都有著能和彼此一起共赴未知的勇氣。

天空之城,以一顆巨大的樹貫穿,讓我想起了前不久看的龍貓,那份祕密也是深藏在那片樹林裡。樹真的是人世間一個充滿神祕色彩的生物,莊重而肅穆,像一位歷經世事的老者,安靜地守護著這裡的生靈和奇蹟。初見天空之城時,也是被這樣一個夢幻的世界震撼到了,這得是有怎樣的想象力,才能創造出這樣一個生機又奇妙的天上小城呀。我也曾跟隨著音樂幻想過這個天空之城的模樣,可都不如這個真正的“拉普達”震撼我,這就是宮崎駿的魅力吧,真正的造夢者。

當然,這部動畫的寓意遠不止這些,包括後面希達面對貪婪的巴斯說出的那些關於樹根的話,也都足以給人以啟示,動畫裡刻畫了戰爭與人性,雖不血腥不暴力不令人恐懼,可卻足以給人以震撼和深省。用動畫的方式來暗語現實中的一些險惡,還能有多少動畫可以做到這樣的地步呢。

總之,這部動畫很好地治癒了前不久因為恐怖片小受傷害的我,讓我昨晚真實地睡了一個安穩覺。最後感嘆一句,宮崎駿真是一位偉大的造夢家。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