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09:43:25 作者:YYS夜亦夕 Language

影片開頭,便是雲層之中飛行著一艘飛船,首先出場的,就是我們可愛的老婆子海盜團伙。隨著老婆子的目光,我們看見了大型飛艇上的一個憂鬱的女孩。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1張

她當然很憂鬱,我們小時候都經歷過這種情況,昔日熟悉家人因為什麼事情外出,於是便孤身一人住到了親戚家,第一次身處陌生環境,周圍都是陌生的人,我們第一次有了想家的感覺,這讓我們難過,讓我們想哭,讓我們知道了家的溫馨。

老婆子一夥進入飛艇大鬧一通,我們勇敢的女孩抄起酒瓶砸暈了特工,並且拿回了自己的飛行石。這正是老婆子一夥此行的目的。

接下來女孩躲避老婆子的追拿,不小心從飛艇上掉落,便有了經典的一幕,天空中落下的小女孩。第一次看的時候便突然覺得好神奇,場景好美,一下子便讓電影變得神祕了起來。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2張

下面便是小男孩巴魯的登場了,一開場他就表現出了不屬於他這個年紀的成熟和熟練。在宮崎駿的電影裡,工作的人都是非常努力認真的工作,我想這正是他對待工作的態度吧。

女孩正好落在巴魯工作的地方,被巴魯救下。這便是天賜良緣。

女孩醒來後發現了同齡人,便開心了起來。是的,小時候家人不在身邊時,只有和小夥伴一起玩耍,我們才不會難過。女孩名叫希達。

天空之城拉普達第一次出現是在巴魯的爸爸照的照片中,這便是緣分吧,或者說宿命。其他人都不相信拉普達的存在,巴魯的爸爸便被當做騙子去世了。海賊王裡空島篇的劇情是否是致敬這裡呢?

原來巴魯喜歡飛行器的原因便是想證明拉普達的存在,為其父親正名。

朵拉一族(老婆子一夥)追過來,巴魯是真的很能幹,啥都會。最後巴魯停下了車斗,他們坐著車頭跑掉了。我想巴魯一定經歷了很多故事。

面對軍隊和海賊的兩面夾擊,巴魯和希達從鐵軌上掉進了礦坑。沒有了追擊,此時兩人走在寂靜無人的礦坑中,節奏一下慢了下來,讓人感到這段平靜來之不易。兩人聊起了過往,希達本來一個人住在北部深山的肯得亞小村,父母雙亡,原來她早就是一個人生活了。但是突然被軍隊的人帶走,於是便有了電影開頭那一幕。

在礦洞裡他們遇見了波姆爺爺,波姆爺爺給出了關鍵信息,拉普達確實存在,還存在拉普達人,以及飛行石製作精良,來頭不小。出了礦洞馬上節奏加快,希達巴魯被軍隊所抓捕。

在軍方這裡,我們得到了更多信息,有一個機器人從天而降,因為其科技過於發達,因此判定為是拉普達生產的,於是便有了“拉普達計劃”,計劃內容大概是軍方想控制拉普達,或者學習其科學技術,用來侵略其他國家,統治地球,就算不能獲得其科技,也要防止其他國家獲得而摧毀拉普達。從機器人身上的標誌軍方找到了希達,而希達的正統名字,羅希達·多耶魯·烏魯·拉普達翻譯過來就是羅希達·真·王·拉普達,原來希達是拉普達的王位繼承人,也就是拉普達的公主。

希達在眼睛男的要挾下趕走了巴魯,巴魯回到家卻被朵拉一族抓到,朵拉這句話很有意思。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3張

朵拉如此豪放地承認了自己海盜的身份,搶東西是天經地義,完全沒有道德負擔。能說出這種話的人一定不簡單。

下面這個點我單獨說一下,這是日本文化中經常出現的一個點。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4張

重點是“裝作一副無情的樣子”,其他例子比如說《非自然死亡》裡默默追查殺妻凶手的中堂醫生,太多例子了我也不去找了,總之就是這種啥也不說,自己默默承擔一切痛苦。我要說,這根本就是錯的。不要這麼做啊,這一點也不令人感動,只會覺得蠢,這只是自我感動。有什麼問題就說出來嘛,大家一起解決,結果你非要故意欺騙所有人,讓所有人都覺得沒事,你卻默默承受所有,這是自我感動,你以為其他人願意讓你獨自承受嗎?你說出來,大家一起解決就好了。這不光是日本,算是東亞文化吧。而且人們還挺吃這套,特別是日漫,不要太多。

這不是在說宮崎駿,他倒是很少用這種劇情,只是借這個點吐槽一下日漫。

朵拉給巴魯40秒收拾行李,而他還不忘給鴿子道別,這便是宮崎駿的溫暖吧。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5張

宮崎駿的電影裡都會出現一位特別堅強能幹的女性,在這部《天空之城》裡顯然不是希達,那麼這個設定就到了朵拉身上,這個人設的原型就是宮崎駿的母親。其他角色還有娜烏西卡、小桑、理莎、蘇菲等等。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6張

巴魯和希達在朵拉的飛船上工作快速融入了他們,看著他們工作的樣子,我不禁想到,其實他們(海盜)不過也只是認真工作罷了。因為他們這份認真努力,看起來就根本一點也不壞。這好像是宮崎駿在說,只要努力工作的人就不是壞人。他肯定是這麼認為的。至少人在工作的時候是不壞的。我們常看見有人說,“你認真時很帥”,女孩子們也喜歡認真打球的男生,還有什麼“我喜歡看你認真時的樣子”,大概都是被人身上的那股專注勁所吸引。

巴魯和希達在飛船上工作的很好,你能說他們是海盜嗎?這個話題要扯到二戰世界日本平民有罪還是無罪身上了,這裡不討論,我只能說不能一概而論,得看具體的人。

誰不喜歡幫助一個漂亮女孩呢?與其說是漂亮,不如說面善,光是長的好看,但若一副目中無人的樣子,我想不會受人歡迎。真正的漂亮是面善,俗話說相由心生,善良的女孩都不會太醜。而人不可貌相,貌和相可不是一個意思,貌專指外表,表面,因此有貌合神離。而相,還有氣質、內心這層意思,比如面相。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7張

晚上,所有人各自忙完了自己的工作後,兩個人終於有了共處的時間與空間,我想所有人看到這幕,都會想起以前和特別玩得來的小夥伴晚上偷偷玩耍或暢聊的時光吧。因為白天有大人在場,始終玩的聊的放不開,到了晚上,終於可以敞開心扉,這種感覺太懷念了。我們就像是在房間偷聽兩人說話的老婆子,看著眼前的兩情相悅的小孩,讓我們回想了自己年少時的時光,可歲月不再,逝去的無法重來。只是希望眼前的少年,能不蹈我們的覆轍,默默的給予幫助,算是給自己遺憾的青春,一個自我安慰的交代。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8張

朵拉給希達和巴魯交代看守事宜,看守臺會變成風箏飛上去,傳聲筒不能用了只能用電話,話音未落,希達就打了電話過來,旁邊的海盜說道,好厲害。

他們的驚訝其實是後生可畏,他們心中想的可能是,現在的小孩都這麼厲害了嗎?我第一次做那個工作可是半天才弄明白呢。當我們還小的時候其他大人經常誇我們聰明,而當我們發現現在的小孩比我們那時還聰明時,便和這裡的海盜們有了同樣的感覺,後生可畏啊,真厲害。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9張

電影名《天空之城》,然而電影過了大半才真正看見天空之城,但這絕對不會讓你之前的期待失望。第一次看見天空之城時的感覺,我至今難忘,真的是難以用語言形容,太神奇,太美,太令人嚮往了。

另外不知道為啥,我特別喜歡這種水底城市,魚類在城市中游來游去的感覺。包括波妞的那一幕,這種感覺到波妞那裡去細說吧。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10張

當園丁機器人把他們帶到大樹墓碑前,而他們轉過頭來問那個機器人時,看見的卻是這副模樣,什麼叫恍若隔世啊,這就是恍若隔世。第一次看這裡的時候,懷疑他們是不是在這裡度過了千年,以至於機器人身上都長滿了花草。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11張

當我看見拉普達上面保存完好的金銀財寶,整齊排列的機器人,漂亮美麗的城市建築時,我不禁想問,拉普達為什麼會滅亡?為什麼拉普達的原住民會放棄這一切回到地球過著農耕生活?

電影中希達的話是什麼意思?她說“拉普達滅亡的原因就寫在肯得亞山谷的歌詞裡,根要扎進土裡,和風一起生存,和竹子一起過冬,和鳥兒一起歌頌春天。”“不管你擁有了多麼驚人的武器,也不管你操縱了多少可憐的機器人,只要離開土地,就無法生存。”

這段話顯然是宮崎駿的意思,這涉及到全篇主旨,不可能是胡說八道。我們再回看一下開頭。

開頭有一小段漫畫,其實講的就是天空之城的興亡史。最開始人們從農耕文明,到工業文明,最後飛行船的出現,再後面飛行技術已經足夠撐起一座座島嶼的飛行,原來天空之城以前是一個國家,它有很多城市,並不是只有拉普達。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12張

然後是出現了一堆巨型長條飛船,一陣濃煙過後,是島嶼破碎的畫面。這段動畫的最後,是天空之城的人們從飛船上下來,迴歸了農耕生活。

由此結合動畫內容,可以構想一下700年前拉普達發生的事。

首先從上面的圖可以看出是發生了戰爭,但我推測應該是內戰,因為當時具有造飛船技術的只有拉普達國家內部。我猜測是拉普達內部有人想推翻王族的統治,貪圖拉普達的技術,想要從天空下來統治地球。戰爭毀了很多飛行島,但最後是王族勝利了(因為從動畫中可以看出拉普達這座城市保存完好,沒有戰爭痕跡),但經此一戰,拉普達王族也反思了戰爭的原因,是技術讓人產生了慾望與野心,他們覺得自己的文明走錯了路子,不應該研究科學技術,脫離了自然,只會讓人迷失心智。因此他們選擇放棄一切,回到大地,過著原始的生活。我們今天的思維當然不能理解他們的行為,但換做老莊來,他們絕對大聲讚頌拉普達的行為。

王族回到地面分為了兩支,為什麼會分呢?因為穆斯卡(眼鏡男)那族人不滿足這個決定,捨不得拉普達的科技。所以他們才會記錄下拉普達的一切,一心一意想找機會回去。而希達先祖這邊是正統的王族,也是他們決定拋棄拉普達,所以他們這邊什麼都沒留下來。但我要吐槽一下希達這邊,他們的選擇是忘記拉普達的科技成果,這不能是忘記啊。因為要是真忘了,那豈不是還有重蹈覆轍的可能,真的要不讓後人步前塵,就不能忘,就要讓所有人都知道放棄科技的理由。不對,不對,希達祖先比我高一層,因為他們已經做到了不走科技那條路。我說的其實在第二層,就是我們知道它不能碰,所以我們選擇農耕生活,而希達們在第三層,就是和大自然和諧共處,他們沒有分別,而且還走在最好的路上。

但為什麼當時國王不直接摧毀拉普達呢?相反,他還把拉普達藏在了雲峰中間。算了,當時要是毀了哪來如今天空之城的故事,應該是小bug吧。或者如果讀者有什麼看法也可以說,反正我是解釋不了。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當初拉普達原住民回到地面的原因是他們認為科技這條路不該走。

回到電影,最後希達在面對穆斯卡的時候不再怯弱,直面槍口,做好了死亡的準備,她說出了拉普達滅亡的原因,說這裡是他們(拉普達人)的墳墓。穆斯卡受不了希達說出的真相,開槍打掉了希達的辮子,在這裡希達變成了短髮。這代表著希達終於堅強了起來,不再是一個小女生了。短髮女人,在宮崎駿的電影裡象徵著的就是獨立自信與堅強。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13張
希達被槍打掉辮子,象徵著她的轉變

最後巴魯和希達同時念“巴魯斯”毀滅咒語,拉普達開始分裂墜落。第一次看到這裡時我心裡覺得好可惜啊,為什麼要毀滅啊!這麼美好的地方!然後發現脫落的只是科技部分,自然的部分保留了下來,太感動了。那一刻我心裡就在想,宮崎駿太神了!我太愛宮崎駿了!

拒絕科技,迴歸自然 - 第14張

天空之城.End.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