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與人類根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1:53:17 作者:紳士們集合 Language

天空之城這部劇,最為核心的觀點就是,人類離不開土地。當然,這裡的土地有兩層含義,一層含義是直接的土地,表示人類需要紮根於土壤,漂浮在天上的天空之城是不切實際的,沒有了地球上這片滋養人類的土壤,人類便無法再生存下去,文明也將隨之毀滅。這便是根本,是人類生存的根基,是紮根於土地的本源,這根連接人類與土壤的繫帶一旦斷裂,人類也就像斷了線的氣球,隨波逐流,迷失在廣袤的天空中。

第二層含義,就是人類對慾望的和權力的追求,使得人類迷失了自我,最終導致了自我的毀滅。在這裡,土壤和土地就代表著人類內心底最初的本質,這應該是淳樸的,善良的,單純的,與大自然和諧的,正如那個一直守護著花園的機器人一樣,這樣才可以獲得持續的發展。而拉普達文明,或許因為自身慾望,或許因為內部權利的鬥爭,又或許因為過於激進不切實際的舉動,最終毀在了自己發達的科學文明手中。因此,與其爭奪權力,征服天空,倒不如返璞歸真,尋找人類賴以生存的本質。人類能夠發展,靠的絕不是貪婪和權利,而是對美好事物的追求,是不變的初心,是優秀善良的品質。

這部劇也給了現在人類文明以警示,我們必須控制自己內心中負面的、無止境的慾望,否則終有一天,人類會滅亡於自己的手上。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