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戀呀,多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2:07:44 作者:路過煙雨 Language

(17年舊文)

《天空之城》8.5

開場類似風之谷,先給一段類似壁畫的靜態敘事來幫助構建世界觀。風之谷講了上一個紀元的人類發展、火之七日以及藍衣救世主的預言,而天空之城的開場講了拉普達的祖先發展科技,征服地底以及天空,又因為世界大戰而毀滅的過程。

起筆的時候想講的故事太多也並不一定是好事,電影畢竟篇幅有限,用類似的方法來交代信息對於電影院裡精神不一定集中的吃瓜觀眾來說,可能不太友好。

拉普達的名字取自《格列佛遊記》裡面的浮空城。都說宮崎駿有飛行情結,這次他把一座城市給放到了天空之上。

宮崎駿的兄弟評價朵拉奶奶說,這性格和咱媽簡直一模一樣啊。

朵拉的房間裡掛著一幅她年輕時候的巨幅畫像,那時候就已經是雙手叉腰一幅風風火火的假小子形象了,宮崎駿畫著鷹鉤鼻面容蒼老的朵拉奶奶,卻仍要驚鴻一瞥地給我們看她年輕時候的模樣。

很多年後宮崎駿接受採訪,說現在我也活到我母親去世時的年紀了,要是我母親活到現在也快一百歲了,我不想和現在這個母親說話,我想和同齡的她說話。

結尾的時候希達對慕斯卡說:

“現在我終於瞭解拉普達為什麼會滅亡了,滅亡的原因就寫在肯得亞山谷的歌詞裡:根要紮在土壤裡,和風一起生存,和種子一起過冬,和鳥兒一起歌頌春天,不管你擁有了多少驚人的武器,也不管你操縱了多少可憐的機器人,只要離開土地,就無法生存!”

多麼樸素的人文觀念。宮崎駿後來說想一直活到東京被大海淹沒,電視塔成為孤島,雜草接管人類文明。網上有個叫《東京幻想》的畫集,宮崎駿大概會很喜歡。

慕斯卡是宮崎駿作品裡面少有的純反派角色,一般而言宮崎駿所構築的世界是純真明快的,朵拉一夥的空中海盜團伙很快就洗白了,《紅豬》裡面的海盜更是萌物一樣的存在,曾經站在主角對面的傢伙們總有辦法和解,他們大多是刀子嘴豆腐心的老奶奶,或者堂堂正正打一架打到互相鼻青臉腫就能心服口服的爺們,忽然地出現了這麼一個不死不休的霸道總裁大反派,反而有點物以稀為貴了。

天空之城是久石讓與宮崎駿的第二次合作,然後他交出了堪稱不朽名篇的《空から降ってきた少女》,個人認為這首《天空之城》的主題曲與《幽靈公主》的《東から來た少年》可以並稱宮崎駿作品配樂的巔峰,其次是《哈爾的移動城堡》的《空中散步》。

從天而降的少女,緩緩飄落到曠工少年的身前,再沒有比這更美的邂逅了。

希達拍完《天空之城》,往頭頂上放個大紅蝴蝶結就能趕到《魔女宅急便》的片場了。宮崎駿早期作品裡的女主角還真是迷の撞臉。

巴魯起床之後會迎著朝陽吹小號,少年的臉上洋溢著熱情。

即使他們的感情純真到還容不下一個吻,也足夠讓我這條老單身狗心生歡喜了。早戀呀,多好。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