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於雲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2:51:13 作者:藍的平行四邊形 Language

要是出個第二部或是Laputa外傳之類,我想我會很願意看的。對塑造的那樣一個世外桃源的地方,我充滿了好奇,還想再多瞭解,還想再多探尋。

好奇是人類的本能,就像當初進入桃花源的那個漁翁。但Laputa或許又和桃花源一般,只適合無意的邂逅,不適合刻意的探尋。隔了很久再看,與當時那個不諳世事的小姑娘,感受已然不同了。彼時的我只記得夢幻,看完還會幻想自己也是一個失落王國的公主。現在的我,已經成年,家人檢查出了病,還不知是不是癌症,需要觀察,幾番下來開支很大。得知此事,幾天的消沉後,我也開始真正為家庭操心,學會了炒很多菜,以前的我還會嬌滴滴害怕打開氣灶的那股火焰。那是被寵壞了的諸多臭毛病。這段時間滿腦子總是想著如何如何可以畫畫或者寫寫東西賺到錢補貼家用,這件衣服太貴不買了,諸如此類的瑣碎事情,感覺自己飄飄忽忽不真實地活著。就這樣,無力地陷入現實的洪流。無力的同時,又很不甘,對自己很失望。剛剛打開天空之城時,我是悲哀的。希達從飛船上落下時時,我想的是,"啊,但我沒有那塊飛行石,所以我只是下墜。"

以前的我太嬌慣也太驕傲了,所以狠狠摔下來時,也會格外的疼。就像從夢幻莊嚴而美麗的天空之城掉落,經過很長時間的空虛的自由落體,耳邊風聲呼呼,茫然地看著那漂浮在天空之境的大樹越來越渺遠,然後,在某一個瞬間轟然墜地,塵埃升空,巨大的撞擊,最後七零八落。

但看著看著,彼時的記憶又浮現出來。重要的,是那塊飛行石嗎?沒有了飛行石,會怎樣?人類的貪婪與暴戾的慾望蔓延到了天空之城,墨鏡男奮力撕開層層樹枝後發現巨大飛行石的貪婪樣子,讓我想到汲汲於各種慾望的一些人們。他其實太天真,以為靠征服能夠得到什麼。飛行石也許可以是任何美好的東西,一個微笑,一副美麗健康的身體,一顆美好的心靈;也可以是虛幻的遙遠的夢境。他們本是無辜,但尋求他們的人良莠不齊,心術不正者總有二一,過度的慾望與索取,或許總有一天會有一句輕輕的:"巴魯斯。"來讓一切歸零。

用小孩子都能懂的話來告訴自己:你看,希達是Laputa的公主殿下,也會做很多菜,也很會勞動,很勤快,很善良,很有勇氣。公主不意味著嬌生慣養與特權,為人們可貴的只是她的美好品質。即使在逆境中,有了這些難能可貴的品質,我也許就能走出來勇敢一點樂觀一點面對生活的。就像希達的嘆謂。我知道Laputa為何會滅亡了;因為它離開了土地。

寫下這些,只是洋洋灑灑一番意識流肺腑之言,並不能多看的...也請多多包涵。我也不太清楚我在說什麼...但總之,我想天空之城還是猶如遙遙有所思夜有所夢的遠方,偶爾遠遠瞥見一眼就好,不去打擾,不去刻意尋找,讓它安靜逍遙地隱於雲端,青樹翠蔓,野蠻生長,還原自然。而地上的我們,仰望天空過後,再來重新拾取勇氣,向前去認真地腳踏實地好好生活。

隱於雲端 - 第1張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