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讓我看到了拉普達世界的真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3:35:03 作者:Wu柒 Language

昨晚半夜睡不著,不懂抽什麼風,就突然很想看宮崎駿的電影。然後找到了《天空之城》,一聽這個名字就覺得很夢幻,這部電影是1986年上映的了,很有年代感,堪稱是宮崎駿的經典之作。

還記得人生第一次看宮崎駿的動漫還是初中的時候,那時是跟全班同學一起看的,記憶還停留在,電影畫風超級美,故事也很感人。也許是那時候的稚嫩,看到的故事只是個故事。

現在回過頭再看這些電影,已不是年少的感覺了,似乎更多的是看到了故事背後告訴我們的真相。有種“童話都是寫給大人看的”感覺。《天空之城》圍繞飛行石展開。這顆飛行石蘊含著巨大的能量,更是通往天空之城的鑰匙,無論是海盜還是軍隊,都想要通過飛行石的力量來滿足財權之慾。

《天空之城》|讓我看到了拉普達世界的真相 - 第1張

故事由希達所乘坐的軍隊飛行船遭到海盜襲擊而開始。在鬥爭過程中,希達從飛行船上墜落下來,受到飛行石的保護,她如天使般飛落到巴斯工作的礦工上。巴斯(有的也譯為巴魯或者帕克,我選擇稱其為巴斯吧)把她帶回家中,當希達醒過來後,在巴斯家裡發現了一張《天空之城拉普達》的照片。巴斯告訴她,這是他父親在飛行時歷盡艱險偶然才抓拍到的,那是一座漂浮在空中的城堡,就像是《格列佛遊記》裡所描述的一樣。但直到父親含鬱而終,世人都不曾相信他父親所說的。巴斯發誓,一定要找到拉普達,向人們證明父親說的都是真的!

隨後希達被海盜、軍隊雙方追捕,巴斯帶著她逃離,但最終沒有逃離軍隊的手中,後面希達被軍隊的人擄走了。為了營救希達,巴斯只能選擇跟海盜合作,救出希達後,他們卻發現了軍隊邪惡的慾望,為了阻止軍隊,他們和海盜一起踏上了尋找拉普達之旅。

1、天空之城

古老的文明帝國拉普達是一座漂浮在空中的巨大機械島,傳說中那裡蘊藏著巨大的珠寶財富,還擁有高於人類文明的科技。因此,無論是軍方還是海盜,都在尋找這座傳說中的天空之城。電影中第一次出現天空之城的畫面是巴斯父親的回憶中,直到後面希達和巴斯衝破城外的龍捲風抵達天空之城時,才得以見到島上的真實面貌。這裡無人居住,僅剩下一個機器人。但是這裡很美,機器人也並不會孤單,因為他有大自然陪伴它。不由得感嘆,拉普達真的就像是烏托邦般的存在。

《天空之城》|讓我看到了拉普達世界的真相 - 第2張

後來我瞭解到,宮崎駿所描繪的天空之城其實分為三層:底層、中間層和上層。底層是權力層、中間是財富層,而上層則為精神層。電影接近尾聲時,希達選擇讓拉普達之城毀滅。當時我以為整個天空之城都會毀滅,但最後只有權力層和財富層毀滅了,最後整個樹根完整地保留了下來,帕克和希達也因此獲救,後面保留下來的天空之城向上飄升,最終到達衛星軌道,從而具備了永恆的意義。

2、慕斯卡和軍隊

慕斯卡,其實他是拉普達一個王族的後裔,他的祖先曾告訴他天空之城的存在,但是很多年來都沒有找到,直到有一天,一個機器人從天而降讓他確信了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拉普達。所以,他與軍方的人達成合作,並且找到了希達身上的飛行石。軍隊想要的是拉普達蘊藏的寶藏,而慕斯卡卻對寶藏不為動容,他的慾望更可怕,他想擁有的是支配的權力。當他們抵達天空之城時,軍隊的人貪婪地搜刮金銀珠寶。我還留意到一個畫面,士兵們在刮城堡柱子上的皮層,因為那是黃金渡上去的。嗐,這貪婪的慾望是多麼可怕啊~

《天空之城》|讓我看到了拉普達世界的真相 - 第3張

而此時慕斯卡四處瘋狂的尋找天空之城的核心,他知道,找到核心就可以當這裡的國王,也就擁有了至高無上的支配力量。他在密佈樹根的叢林裡穿來穿去,最後找到了黑色石碑,他用那貪婪的雙手摸索著上面的碑文,激動地說:“我一定會的,我能讀上面的字了!”他的慾望比掠奪財富還要可怕,他想毀滅軍隊,支配整個世界。

支配是一種比獲得財富還有可怕的慾望。當他指揮軍隊和運用技術毀滅軍隊時,它獲得了空前的滿足感。慕斯卡擊墜飛行船後說:“哈哈哈,看哪,人就像垃圾一樣!”

我想,宮崎駿是想筆下的慕斯卡來告訴世人:人類的慾望是永無止境的,對財富的慾望很可怕,更可怕的是支配權力的慾望。

3、朵拉和海盜

其實,一開始我對朵拉這群海盜賊們並沒有多大的好感,慣性思維影響下,我會覺得他們在電影裡充當壞人,製造破壞。但宮崎駿所描繪的海盜是率直善良、敢做敢為的人。朵拉是這群海盜的首領,她聰明能幹,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就像她所說的:“沒有什麼暗號是我破解不了的。”也正是在她的帶領下,憑藉她的智謀,他們才能夠一次次與軍方做鬥爭。噢,還有這樣一幕,朵拉找衣服給希達換的時候,熒幕鏡頭有拍到她床頭邊上掛著她年輕的照片。(她年輕的照片我沒有截圖出來)嗐,年輕時的朵拉真的很漂亮,歲月真的時一把殺豬刀。不過,現在的她也不賴,兩條粉色的辮子,有童真之美。

《天空之城》|讓我看到了拉普達世界的真相 - 第4張

我超喜歡海盜朵拉,其實她是個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的人,頂著一副海盜的面孔,但是給予了巴斯和希達一次又一次的幫助。電影尾聲,巴斯和希達獲救時,她緊緊地擁抱了希達,展現了她和藹可親的一面。同樣,她的兒子們同樣也是善良的,在飛行船上時,他們也曾幫助希達洗碗、做飯、打掃衛生,雖然是看在美貌的份上,但也不影響他們性本善的實質。而且最後他們也並沒有貪圖掠取財富,僅僅拿了很少的一部分,與軍隊的貪慾形成鮮明對比。

4、巴斯和希達

巴斯是一位住在有礦坑的小型城鎮附近的少年,一次偶然的機會邂逅了拉普達的王族後裔——希達,我清楚地記得,巴斯在希達醒後,對他說:“我看到你的時候,心跳就砰砰的跳不停。”我就知道從此,兩人的命運就緊緊聯繫在一起了。在巴斯身上,我看到了一個少年的成長,他勇敢有擔當,一直在保護希達,為了她可以犧牲自己的性命。為了阻止慕斯卡的陰謀,他選擇與希達一起並肩作戰,共同唸了毀滅咒語:巴魯斯。兩人同甘共苦,挺好的。

《天空之城》|讓我看到了拉普達世界的真相 - 第5張

而希達對巴斯的情感同樣也是很真摯的,開始被慕斯卡擄走,受到威脅時,她為了巴斯重獲自由,她欺騙了巴斯,讓他放棄尋找拉普達,這一幕像極了泡沫劇中男女主相互“欺騙”的套路。在海盜的飛行船上,輪到巴斯站崗,她就悄悄跟上去陪伴他,海盜婆婆說:“你快下來,你還是個小女生!”而希達說“以前你也是個女生啊。”我想,這算是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吧。

“如果沒有這個飛行石,我們就不會這樣了,真後悔當初沒有丟掉它。”——希達

“不要這樣說,如果沒有飛行石,我們就不會相遇了。”——巴斯

最後

“現在的我終於瞭解拉普達為什麼會滅亡了。滅亡的原因就寫在肯得壓山谷的歌詞:根要紮在土壤裡,和風一起生存,和竹子一起過冬,和鳥兒一起歌頌春天。不管你擁有了多麼驚人的武器,也不管你操縱了多少可憐的機器人,只要離開土地就沒法生存。”這是在天空之城中心時,希達對慕斯卡所說的。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已經是凌晨三點多了,我竟然還沒有睏意,劇情太吸引人了,意味深長。我想,像拉普達這樣一個美好的地方,簡直就是我們人類所理想的烏托邦,蘊藏了太多的美好。

這裡有發達的科技同時也有美麗的大自然。但如果邪惡貪婪的人類不顧自然對於生命的意義,肆意破壞,最終毀滅的不僅是自然,還有人類自己。所以我們要保護好大自然噢~

<完>

ps:圖片來源豆瓣

《天空之城》|讓我看到了拉普達世界的真相 - 第6張
天空之城 (1986)
9.1
1986 / 日本 / 動畫 奇幻 冒險 / 宮崎駿 / 田中真弓 橫澤啟子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