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們,歷經世間精彩,歸來還是少女/少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4:20:29 作者:貝貝 Language

不得不說,好的電影,是看的過程很享受而且看了之後能引人思考的。天空之城作為宮崎駿的早期作品,立意和對人性的思考不得不說已經非常深刻了,畫風和人物形象的塑造上也是非常豐富的。雖然相比而言,宮崎駿後期的作品會更加精美,也更成熟,但不可否認天空之城在現在看來也還是相當優秀的。

有多少人是因為天空之城這首曲子而去看這部電影的呢?當音樂響起的時候,我的心都覺得空靈了,世界也變乾淨了一般。宮崎駿的電影,是把世界的真相,人性的複雜攤開來給你看,但是他的內心又極度的柔軟,所以他在展露現實的情境下又會造一個乾淨夢幻的理想家園,這個家園裡有愛、有小孩的純真,勇敢,也有成人心底保留的善良與包容,他渴望喚醒人們的本真,鼓勵人們追求更純淨的精神世界。每看一次他的作品,我孩童般的純真和善良,就被喚醒一次。

這部電影,我看了兩遍,看了之後主要有幾點想說。

  1. 畫面很乾淨,想象力非常豐富。飛行石的故事,拉比達的傳說,由小女孩希達身上的飛行石引發的爭奪,各方勢力各顯神通,希達在冒險的過程中遇到愛情,最終找回故土的這個故事本身就很流暢動人,主線清晰。
  2. 每個人物的外在形象非常鮮明有特色,波姆爺爺揹著重重行囊的保守,希達前期長髮的柔美后期短髮的堅毅,朵拉婆婆扎著辮子的少女心,海盜們粉色襯衫的可愛又怯弱等,每一個人物的形象,我相信宮老前輩都是花了心思去打磨思考的,所以才讓我們印象深刻,栩栩如生。
  3. 重頭戲還是在人性的把握上,宮老前輩是偏愛孩童和老人的,前者是天真後者是智慧,對於中年人,他大多塑造的比較複雜和世故,尤其是中產及中產以上的中年人大多油膩又自私。其次是偏好窮人或者說工人階級的,天空之城裡面礦上的人都比較純樸和團結。 天空之城把所有的美好給了少女希達,她前期的善良,隱忍,純真與愛,到後期的堅強,勇敢,無一不是我們想珍視並保護的那份孩童的本真。少年巴魯的勇敢,純真,對希達無私的幫助以及責任感,是我們喜歡的少年的模樣,可是少年的我們,往往不知道如何去愛,在被希達拒絕之後的退卻,又在婆婆告知真相之後勇敢前行的少年,是少年最好的模樣。 朵拉婆婆強悍的外表下,是一顆柔軟而善良的少女心。這個有著明確目標勇往直前的女士,不僅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而且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堅毅。雖然從事的是盜搶職業,但是職業精神可嘉,不得不說是現代的女強人無疑了。 波姆爺爺出場戲份不多,但是留給我的印象卻是非常深刻的,他對飛行石的好奇卻又畏懼,對天空之城的嚮往卻選擇安穩,無不代表了廣大有著夢想卻選擇了安穩的大部分的人的性格。他揹著重重的行囊,看似什麼都懂了,卻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了。

其他的人物各有各的精彩,我就不一一分析了。

願我們,歷經世間精彩,歸來還是少女/少年。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