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屬於自己的烏托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5:01:42 作者:米粒兒 Language

小時候看宮崎駿的動漫,只覺得好玩,並不明白其中的含義,而他的電影為什麼恆久不衰,我想大概是電影中的隱喻,以及電影中暗藏著的人類對美好的嚮往。

首先這部電影中心思想和主題很明確,因laputa開始,也因laputa結束。

讓我動容的幾個細節點,巴魯和希達的愛情,悄然之間發生,並願意為此付出一切,這種簡單美好的愛情,是人之嚮往,在現實世界卻也是如此難得。

看似惡實則善惡海盜,無能的司令,圖謀不軌的穆斯卡,暴風雨背後美麗城堡,都是我們現實社會的隱喻。

看到laputa後我腦海中浮現一個詞,那就是烏托邦,這個地方就是人們心中的烏托邦,美好的境地,是海盜心中財寶聚集地,是政府心中科技技術的聚集地,是穆斯卡統治世界的武器,而於內心單純善良的希達和巴魯而言,這裡是美好的家園。

而在找到laputa之前,必須要經歷的暴風雨,就是我們是否內心的堅定,能否為了自己的理想,和美好境地,犧牲一切的勇氣。希達和巴魯做到了,也暗示著只要有堅定的信念,一切困難都能度過。

而最後希達選擇毀滅他,因為毀滅他是保護他的最好方式。這裡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美好的機器人,與動物為伴,時常看看鳥窩,這種愜意的生活,屬於laputa,屬於這裡,他們不應該捲入戰爭,不應該被惡操控。

影片最後毀滅的時候laputa的底部,讓人產生慾望的部分,最後保留了他最上面美好家園那一部分,也是一種暗喻吧,即使一切都毀掉了,美好的事物會一直存在,讓我們對美好又多了一份嚮往。這也是這部電影最好看的地方,因為他讓我們看到自己內心深處對美好的嚮往。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