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7:09:04 作者:偷蝦法師 Language

貧僧以前就看過,今天沒事嘛又看了一遍,乾脆寫下來。因為這個片子情節非常緊湊,畫面又很吸引人,所以可能很多人反而沒有精力去關注這個故事的背景。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1張

宮崎駿的電影開場動畫是用來交代故事背景的。這一幕出現過兩次,很重要。這是代表自然的運行。那個女人代表的是神,或者說自然規律。她吹雲,代表著自然界按照某種既定的規律在運行。 德間康快是德間書店的老闆,是日本左翼人士,還見過周總理。這種左左的片子當然是合適他們出品的。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2張

下面這個場景出現了兩次,這是第一次。你注意,這個人壘了個土高爐在燒東西,在冒黑煙,你注意,在人文類作品中,黑煙通常是代表人類和自然界對著幹。注意這段音樂的情緒。這一幕是人類文明的早期。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3張

人類不停的挖掘,從自然界攫取資源,這個場景是不斷的,也反應著人類發展的貪婪無度。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4張

人類開始利用風能,開始了工業文明的初期。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5張

已經不是土高爐了,這是工業文明的發展期,你看天空已經被汙染了,人類不斷的破壞著自然。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6張

巨大的飛行器,很多旋翼,看起來很原始,這是人類科學技術取得初步成果的時期。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7張

人類的飛行器越來越多,兩個人站在那兒玩,已經作為觀光旅行的工具了。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8張

人類已經能把一整座城市飛到空中。注意,這個時候的飛行城市是旋翼推進的,而在影片後期的型號則是更先進的技術。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9張

注意遠處的雲裡,城市已經修到天空中去了。航空技術已經得到大規模的應用。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10張

各種各樣的飛行城市,這是人類科技的高峰期。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11張

飛行城市一群群的和烏雲相遇了,這預示著人類和自然的衝突。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12張

飛行城市被雷劈了,這表示人類的科技並不能戰勝自然。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13張

飛行城市墜毀了,倖存的人類回到了地面上生活。人類從頂峰跌落。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14張

人類的工業文明衰亡後,自然規律仍然不緊不慢的運行著,這一幕一開始出現過。對自然來說,人類周而復始的折騰,而自然規律永遠在那兒運行著,人類跟它鬥完了,它還是自己的節奏。這一幕表示時間的推移。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15張

這一幕一開始也出現過,但當時那個人在燒土高爐,表示人類在和自然作對,而這一幕則是一個姑娘在打水,旁邊有個牛或者羊,到了這個時代,人類已經沒和自然作對了,也沒那能力了。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16張

因為我只講背景故事,中間的情節跳過,來到男女主角剛到達天空之城的時候,遇到一個自行運作的機器人。之前遇到過一個,那個是不一樣的,待會兒我再解釋。你如果看過的話,應該對這個機器人印象很深,它搬開滑翔機,不讓它壓著鳥窩。這個機器人顏色不一樣。它也代表人類的工業文明,它的存活,表示人類工業文明和自然是可以共存的,前提是人類工業文明必須尊重自然,一個鳥蛋都不要壓碎。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17張

之前人類撿到過一個機器人,而這個機器人是損壞了的,它的款式差不多,手上有刺,這代表了它的進攻性。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18張

它不是掉在地上摔壞的,它在空中就已經是損壞的狀態。那麼我們可以推斷,它是被上面那個綠色的機器人打下來的。它們兩個代表了人類工業文明的兩種方向,一個尊重自然,一個則不是。這兩種方向是相互矛盾,相互鬥爭的。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19張

這個機器人為了抓住女主,帶她飛走,毫不猶豫的轟擊了人類的軍隊。人類工業文明的成果並不會對人類仁慈,越先進反而破壞性越大。它最後被軍艦的艦炮擊毀了。她抓住女主也許是為了返回天空之城重新取得控制權,因為女主和那個吊墜是控制天空之城的鑰匙。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20張

天空之城裡的機器人還很多,但都壞掉了,和自然混為一體,這也是人類文明最後的歸宿。它們也許不僅是機器人,甚至可能是人類將意識轉移到機械當中形成的一種新的生命。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21張

影片中樹根多次救了主角,這表示人類最終還是要依靠自然。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22張

所有被反派啟動來攻擊軍隊的機器人在主角啟動自毀程序之後都壞掉了。它們被用於戰爭的目的,也很快就走到盡頭。你注意看它們的內部,並不是機械,而更像是生化組織,所以剛才我說他們也許不是機器人,而是人類的一種機械化形態。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23張

當觀眾們以為天空之城會整個崩塌的時候,城市的核心部分因為丟棄了下面沉重的結構,而開始上升了。也就是說自然是能承載一定程度的人類發展的,只要人類別太過分,是可以不毀滅的。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24張

這個綠色的機器人,它並沒有因為主角發出的自毀指令而自毀,和其他機器人不一樣,它已經進化了,和自然能共存了。他是最後唯一能存活的機器人,也預示著將來能和自然共存的人類文明只是極少數。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25張

最後演職人員名單,天空之城剩餘的部分上升到了地球同步軌道上,不會再墜毀了。人類文明和自然在這裡達到了永久的平衡。

《天空之城》的背景故事 - 第26張

宮崎駿其他的片子其實也在講這個主題,人和自然。他這個應該屬於寓言故事,是要講一個道理,當然他能用漂亮的動畫來表現,做到雅俗共賞,也是他成功的原因。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