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留住那些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8:08:00 作者:凡_2046 Language

《天空之城》在1986年上映,那一年,我還沒有出生。

神祕空中之島拉普達,無人居住但藏滿財寶,引起軍隊和海盜的唾涎,通向拉普達的咒語只有拿著飛行石的希達知道,希達被軍隊追捕,巴魯救下希達,於是二人在軍隊和海盜之間開始一段冒險和探險故事。

80年代後期,日本工業高速發展,同樣面臨生態環境,金錢價值導向問題,在這部影片中,那些根植於土壤中的樹對我印象極深。

我感覺自己從來沒有如此喜歡大樹。

請留住那些樹 - 第1張
天空之城

2012年去鄭州參加執業藥師考試,我站在不夠寬闊的街道上,抬頭仰望,眼裡盡是高大密集的建築物,街道兩旁,樹木極少,感覺呼吸的是沙子,而飯食,就是水泥,整個人有兩三天的時間都緩不過勁兒來。

考完乘坐大巴返程,當我在濟源重新看到一叢叢的樹,滿眼的綠色,彷彿生命重新有了生機。

請留住那些樹 - 第2張
圖片來自網絡

清明節時回老家,在下車的地方,發現工人正在砍掉長在河溝旁的大樹,樹被砍掉後好謄出地方來作線路改造。

通往田地的路全部做了硬化,地頭上,河溝邊的樹,也幾乎被砍盡了,一眼平地,可以望到好遠好遠,我心裡猶然升起一種吃水泥的感覺。

我清晰得記得,小時候,家家還沒有空調,伏夏,村子裡停電,中午熱得不得了,我有一街坊,人胖得很,200多斤,他騎著二八式自行車在村後的樹林裡來回跑,用他的邏輯來講,那麼做可以生產“風”。

如今,大家安上了空調,即便也會停電,卻要以各種進步的藉口,砍掉那些樹,正如拋棄我們認為已經沒用的朋友。

在阿城的小說《樹王》裡,那棵大樹被毀掉時,彷彿是世界末日,樹沒了,一直沒有成功守護住樹的肖疙瘩也沒了。

“根要紮在土壤裡,和風一起生存,和種子一起過冬,和鳥兒一起歌頌春天。”大自然才是愛的守護者。

清晨,我在公園跑步,風吹來,梧桐樹葉嘩嘩響,腳步輕盈,時光駐留。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