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讀---天空之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9:08:38 作者:帽子 Language

天空之城,
於1986年在日本東京上映,應該說是吉卜力工作室成立後的第一部作品,而且是宮崎駿少有的大製作成品。
宮崎駿對於飛行器的執念,也可以說是第一次真真切切的體現在了他的作品中,此後他的很多影片中,都或多或少的摻入了這種元素。
天空之城,可以說是叫好不叫座,票房一般。宮崎駿對電影的態度,一直都是極力的向外表達,從不迎合觀眾的喜好,也就是說自己想幹嘛就幹嘛,而這也導致工作室經常出現財政問題。
我一直認為,宮崎駿的動畫,其實並不適合兒童觀看,他的作品所傳達多是一些,討論人性、社會現實和人文思想的主題,更傾向於成年人的思想觀念。小時候看,覺得不明所以,現在看來,是真覺得不適合兒童。而正因如此,這也確定了宮崎駿以後動畫的指向,1988年上映的《龍貓》,就是一次很好的嘗試。不管宮崎駿對動畫有著怎樣的隱喻,他的作品一直都有在好好的講故事,這絕對是難得的,很多人連故事都講不好,還對所謂的內涵,侃侃而談。

天空之城(Laputa),在宮崎駿筆下是古老又神祕的傳說,
我喜歡他賦予它的色彩,
較之《格列佛遊記》裡的Laputa,荒誕和匪夷所思的風格,宮崎駿的天空之城,給了人們更多品咂的空間,除去他給予的動畫形式之後,
有人剖析了它的人文思想,
有人理解出了其中的社會理念,
不管從哪個角度瞭解,都能寫出一摞的東西來。

我看或是讀一些東西時,喜歡注重它的“表面功夫”,
它目的是在於”取悅“一些局外人,所有人在看完影片之前,都是局外人,
影片用來取悅你的音樂、色彩、故事情節,甚至是人物性格,
都可能透漏著獨特的魅力,而這往往也是電影人優先考慮的。

喜歡天空之城的,往往對影片裡的音樂不能忘懷,
有人喜歡它整篇的旋律,
故事節奏起起落落,音樂也跟著富有彈性。
音樂悄悄升起,不經意間就會被拉入一些意境,
有些朦朧,你甚至會嗅到長滿鐵鏽的機器迸出的蒸汽,
也忽然感受到了山谷裡吹過的微風,
也會想在老爺火車上沿著架起的鐵軌,在礦洞裡兜著風。

影片的音樂不僅僅只是追隨著簡單的故事節奏,
在閃過的環境旁白裡,
宮崎駿所鋪就的色彩與音樂搭配地相得益彰,
它似乎能縈繞在風裡,能在雲團裡穿梭個不停,能在林間、屋舍旁與鳥兒輕舞,
有時候聽著聽著,就會被拉入莫名其妙的往事裡,
待上一小會,才會慢慢走出來。

這部作品的音樂仍是由久石讓負責,他的才華在裡面得到了充分的發揮,其對影片整體的把握,可以說是經典且具有極大的代表性,此後很多影片對音樂的把控,都對其做了參考。

電影中的音樂具有很強的蘇格蘭風格,當然也這符合其工業時代的大背景,音樂旋律中不時透漏出的民歌曲調,也為影片加了不少的特殊格調,讓影片更有吸引力。

     影片的主題曲是《伴隨著你》,由久石讓作曲,宮崎駿作詞,井上杏美演唱。很多人並不知道,但大部分人都有聽過,它出現在很多地方,有各種各樣的版本,是最為經典的輕音樂之一。憑藉著其唯美動人的曲調和扣人心絃的旋律,在世界各地廣為流傳。暫不談它在音樂史上的影響,其在影片中恰如其分的插入,無論是對人物的刻畫或是對節奏的把握,以及對場面的詮釋,都有著不可或缺的意義。

毫無疑問,影片的音樂是出眾的,在動畫史上就是教科書般的存在,但就像宮崎駿的其他作品一樣,這部作品仍有著其獨特的表現手法。

我喜歡宮崎駿的作品,他的作品有種說不上來的舒服,無論是色彩還是人物構成,可以說是簡單的搭配,卻又承接著獨特的聯繫。

宮崎駿一直所堅持的手繪的動畫形式,給影片營造了與眾不同的畫風,圓潤柔和的人物形象和暖色調的背景畫面,就像是在訴說著童話故事一樣。

有人喜歡天空之城,
只是看看裡面的雲和樹,
壓抑在心底的悲傷和煩惱就可以煙消雲散,
有人被天空之城感動的一塌糊塗,
為長滿青苔的機器人賦了詩詞,
卻也忘不了它的守護和孤獨,
有人喜歡巴魯斯的執著,有人喜歡美麗善良的希達,
即便她最終可能會變成面惡心善的老婆婆。


宮崎駿對細節的描寫,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一時的感動,
喜歡山谷的早晨,有巴魯斯吹著小號,有輕霧繞著山谷,有煙炊徐徐上升,有白鴿掠過天空,有女孩相依為伴……


 影片滿懷強烈的人文關懷和社會意識,用天空之城拉普達的文明興衰歷程,來反映出來的現實問題,文明的延續和科技的發展,戰爭與和平的哲學理念,宮崎駿用他自己的方式,在影片中展開了討論。

    有人理解不了機器人的孤獨,但它將一直孤獨下去,不論是從前的戰爭武器,還是在烈火中枯竭的殘破機器,又或是天空之城上的悼念者,機器人承載了拉普達殘破的文明,它只能一直承受著,直到消失殆盡。有人卻說機器人並不會孤單,它有了青苔作為披肩,有香花、小鳥相依為伴,或許就是如此,影片中女孩說了一句話,“根要紮在土壤裡,和風兒一同生存,與種子一同過冬,與鳥兒一同歌頌春天”,或許機器人已不再孤獨,即便是倒在大樹繁密的樹根裡,或是紮根在泥土裡。


 有人喜歡宮崎駿筆下的天空之城,雖然影片用了很大的篇幅在強調天空之城科技上的成就,但最終展現給我們的,卻是一顆參天大樹,繁密壯碩的樹根,佈滿了整個城市,毫不留情的掩蓋了曾經關於它的一切。

    斯威夫特的Laputa,在其筆下顯得荒誕離奇,他用這種方式,嘲諷了當時的英國社會。宮崎駿的天空之城,同樣諷刺了那個時代,工業革命的興起,使人類變得野心勃勃,妄圖踩下所有的一切。

    影片中,拉普達璀璨的一切,都泡在了水裡,粗大的樹木佔領了每一寸土地,每當你自以為征服了自然的時候,它就會用自己獨特的方式,來證明你有多麼的愚蠢和無能。影片就是用這種微妙的關係,試圖去探知人類文明的延續、科技的發展和自然之間存在的聯繫。


 總而言之,《天空之城》這部作品,無論是直觀的視覺、音樂和故事情節,還是構建的人物形象,或是折射的社會現實,都有著震撼人心的地方。如果你也喜歡宮崎駿,對電影音樂有所挑剔,那這部經典作品是絕對不容錯過的。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