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動畫世界的豐富“謎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19:42:00 作者:傻不傻666 Language

《天空之城》(Laputa:The Castle In The Sky)是宮崎駿早期動畫作品的著名代表,也是吉卜力工作室(Studio Ghibli)成立之後的開山之作。雖然看其故事本身,並沒有脫離當時動畫故事中常常出現的“拯救世界”這一老式主題,甚至還保留有英雄主義的影子。但是,作品對宮崎駿自身思想主題的表達並未達到有力的渲染,反而大大的削弱了。憂國憂民的“大人類”高度的人文思想展現,這只是一個開始。《天空之城》中角色露舒達有這樣一句“我明白天空之城為什麼會沒落,因為即使擁有再高的科技,只要脫離土地,人就是不能生活的”。這是對高度發達的現代社會中人的心靈被利慾逐漸吞噬的一種厭惡與反思,同時也是對孕育了生命與文明的大地的盡情讚美。宮崎駿是懷著夢想在作品中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劇中每個人都在為夢想而不懈努力,無論是巴斯追逐的天空之城,還是那群可愛的海盜們睡夢中的財寶。
假如有一天在晴朗的天空之上,你看到有圓盤似的“黑烏雲”在緩緩移動,請你不要認為那是UFO,那是露舒達遙遠的“天空之城”;假如有一天你在森林漫步,看到有個毛茸茸的“怪東西”,請你不要害怕,那是小梅在和森林主人嬉戲玩耍;假如……,說這些美好的記憶會名垂千古一點都不誇張。動畫界的“黑澤明”,宮崎駿在用自己與眾不同的思想度量著這個世界,他的作品會永遠散發出無窮的魅力與號召力。在他創造的動畫電影世界中,蘊涵著豐富的“謎語”,也許我們永遠無法猜得至清至透,但那些溫暖的訊息卻會自然的融會於心靈之間。由此,讓我們共同期待新的宮氏“謎語”答案的揭曉。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