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片 青澀戀情 科學與魔法的交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20:55:50 作者:彭康 Language

《天空之城》是我看的第一部宮崎駿的電影,那是在2003年的除夕後半夜看的,當時讀高中二年級,覺得學習壓力有點讓人喘不過氣來,這部電影就是一股清流,給人清新之感。這可以稱得上是宮老的代表作。
  總體來說,這部電影可以看作教育片,卻沒有一點說教的感覺,主題是愛與和平。主角是兩個孩子,孩子的天真無邪,天空之城的寧靜,反襯出人類的貪婪以及政治野心家,劫持兒童在任何時代都是很卑劣的。最後女主角為了防止天空之城被壞人利用,不惜毀掉它,孩子與大人中的反派高下立判。最後天空之城就剩一棵大樹飄浮在空中,而女主角也不留戀這屬於她的家族的地方,應該是不想讓人打擾那裡的寧靜吧。
  這是魔法與科學的交匯,或者說科技樹長歪了,空中戰艦是螺旋槳動力的,撲翼機飛行時就像蜻蜓,火車還是蒸汽動力,通信靠電報,常規武器還是初級的火器,天空之城卻擁有全息投影技術、機器人(但是比較笨拙)和神祕的大殺器。飛行石到底算魔法,還是具有反重力屬性、發光特性以及其它神祕的力量?
  這部電影不是愛情片,但是它營造了一種青澀的戀情。影片一開始就是天上掉個林妹妹,然後巴魯帶著希達逃跑,希達為了讓反派放走巴魯,同意與反派合作,後來巴魯又費盡千辛萬苦,不惜性命去救她。他們倆都是孤兒,希達是拉普達皇室的繼承人,卻是一個村姑,很能幹,會做飯、洗碗、洗衣,巴魯只是一個礦工的兒子。也不能說導演在宣揚早戀,畢竟兩人只是抱在一起而已,連情話都沒有,但我們都相信他們以後會在一起的。
  海盜的頭子是個老媽子,年紀一大把了還紮了兩個辮子,真像個老妖婆,其實是個好人,盜亦有道,而且很關心希達。
  天空之城中的機器人,讓人想起《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莉莉絲。
  希達的聲優也給《哆啦A夢》中的哆啦美配過音;巴魯的聲優就是《海賊王》的路飛的聲優田中真弓,大男孩的聲音配出來像個小屁駭;林原惠美打了個醬油。
  這是1986年的電影,主題歌《君をのせて》(伴隨著你)也很經典,由宮崎駿作詞,久石讓作曲,作為通俗鋼琴曲經常被人彈奏。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