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的意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5 23:25:32 作者:Windy Language

    希達,初次登場時不過是個綁著兩個麻花辮的鄰家女孩,但從她用酒瓶砸暈警衛跳窗逃生可以看出她不只是一般的可愛女孩那麼簡單。
    宮崎駿作品中的女孩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像千尋、蘇菲這樣的平凡女孩,原先存在膽小、自卑等缺點,然後一點點成長為勇敢自信的女孩;另一類如希達、娜烏西卡,出場時就具備優秀的素質和高貴的出身。
    希達,又名羅希達•多耶魯•烏魯•拉普達,多耶魯為真,烏魯為王,拉普達真正的王位繼承人,羅希達公主。在影片前半部分,很難看出這個女孩身上的公主特徵,從天而降,走到哪身後都是追兵,拋開這些外物條件,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小女孩。
    扭轉我對希達的印象,是在電影快結尾時,希達與穆思卡在王座下的對峙。

    “國家已經滅亡了,可是國王竟然苟且偷生,真是太可笑了。我不會把石頭交給你的。你不可能從這裡踏出一步。你會和我一起死。現在,我終於瞭解拉普達為什麼會滅亡了。肯得亞山谷之歌裡寫著:根要紮在土壤裡,和風兒一同生存,與種子一同過冬,與鳥兒一同歌頌春天。不管你擁有了多麼驚人的武器,也不管你操縱了多少可憐的機器人,只要離開土地就無法生存。”

    面對穆思卡的槍頭,女孩褪去平日的溫和如水,眼神堅定,聲音鏗鏘有力,儼然一個真正的公主。
    長長的麻花辮被子彈擊斷,眼中的堅定卻毫不退卻,這就是,公主的意志。
   握著心愛男孩的手,淡淡說出毀滅的咒語。希達,從來沒有遲疑過,能和喜歡的人死在一起,她很開心,她什麼也不怕。

    影視片中的很多公主形象塑造為嬌生慣養、天真爛漫的小女孩,可在希達身上,我們看見了一種與國家共存亡的大義。這才是一個王位繼承人真正應有的素質。
    善良的宮崎駿最後還是給了希達一個美好的結局,她和巴魯從天空之城回到了紮根的土壤,回到平凡女孩的日常中。
    但我們知道,希達,是個真正的公主。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