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勒皮他,再看拉普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0:32:29 作者:平沙無垠在低端 Language

看過勒皮他,再看拉普達
宮崎駿先生的《天空之城》是1986年的作品,最近趕上宮老退休的新聞,我也回顧了一下他這部知名作品,這部作品的音樂遠遠比電影本身有名氣,這倒也沒什麼奇怪的,本身音樂就是很多電影的重要賣點,更何況這種動畫長片也捧不紅某位明星。
這片子的重點在於尋找天空之城“拉普達”的旅程,“拉普達”就是《格列佛遊記》裡面那個飛島“勒皮他”的日語讀法的音譯,對於“勒皮他”我其實很熟悉,我很小的時候就讀過《格列佛遊記》,那個飛島上住著國家的統治者和一群做“可笑無聊”事情的科學家,飛島利用磁力浮在空中,通常的運行軌道恆定,只有地下的被統治區域出現造反情況時候,飛島才會飛到造反地區的上空遮掉陽光,恐嚇人民乃至把反抗地區壓成廢墟。飛島是一個看似科技發達、充滿理性思維,但實際上對人民更加冷酷無情的“不接地氣”的統治集團的所在。那宮崎駿的天空之城“拉普達”又是怎樣的地方呢?
“天空之城”從開始的時候起就是一個謎,人們只是聽說那裡金銀財寶數不勝數(如貪財的軍官和海盜朵拉一家),或者是聽說那裡有高超的科學技術(如巴魯的父親),甚至在故事的一開始我們對拉普達這座神祕的城市幾乎沒有什麼清晰印象,只是知道海盜和軍隊為了寶物飛行石來追捕女孩子希達,同時自從接住從天而降的希達以後的巴魯帶著希達四處亂跑——這劇情看起來太俗套了,不過我最喜歡的劇情也是俗套加神轉折的模式。
神轉折就發生在從天而降的機器人復活以後,通過它我們才發現了拉普達的科技力量之可怕,它分分鐘就能把軍隊的基地搞得天翻地覆,甚至被打癱了還能站起來重新戰鬥發出它的恐怖力量。而這一切,純屬發自於希達感到無望時,那句隨心想起的奶奶教會的咒語,而在這以後我們也知道了希達本是拉普達的公主。很多人說,這或許是在影射現實社會中人們無心使用科技而不知控制的後果,我倒是沒覺得那麼多,宮崎駿先生的電影固然有著追憶工業化時代以前人文自然景觀的一面,但我們也不要忘記,宮崎駿先生的家庭在戰前就投身於航空工業了,他的作品裡面對工業文明的刻畫簡直是現實社會景觀的復刻——在《天空之城》裡也有體現:巴魯的家鄉是參照英國維多利亞時代工業城鎮的形象畫出來的,火車追逐那一段裡的塔式鐵路橋和小半徑的鐵路直到20世紀六七十年代還在建造,至於木頭做的貨車,和跑不快的蒸汽機車,簡直就是二戰以前世界上絕大地方鐵路情形的縮影。他對整個工業文明的感情,或許是既欽佩其力量與對人類思維的改變,也感慨它巨大的破壞力的,總之我不太贊成把這部作品,以及宮老的其他作品說成是懷念前工業文明的田園牧歌生活的創作。
在希達被穆斯卡大佐帶到飛船上以後,巴魯也有些不太情願的加入了海盜一夥。從某種意義上說,拉普達的面目從此時才開始清晰起來,我們也漸漸發現尋求拉普達的路程是那麼凶險,而最後才發現:拉普達已經變成文明的廢墟了,只有一個守護著機器人墓園的機器人,或者說是守護拉普達廢墟的守墓機器人在活動。
是的,拉普達已經就剩一口氣了。希達只獲得了守墓機器人送來的鮮花,將軍想從這裡獲得財寶,而追求更高的穆斯卡大佐(畢竟他也是拉普達的王族,雖然他必須藉助希達的咒語才能找到拉普達的最高奧祕),倒真像斯威夫特原版設定的勒皮他飛島人物:只想著獲取最高的智慧以懾服、統治世界。顯然按照冒險片的一般設定,這樣的傢伙註定完蛋的。故事的結局皆大歡喜:海盜獲得了一點財寶,巴魯和希達的友誼長青。
斯威夫特寫《格列佛遊記》的時代,還是科學剛剛開始向愚昧宣戰的時代,那時候還沒有大工業,大工業的最初理論基礎牛頓三大定律才剛剛提出來沒多久。從斯威夫特的文章中看出來他其實是個認為今不如古的人,他對他那個時代新事物(特別是新事物近代科學)的嘲諷在今天看來很可笑(據說勒皮他飛島的設定就是斯威夫特故意噁心培根設想的皇家學會的),不過另一方面,斯威夫特也認識到了科學沒有道德限制發展的弊端,這倒是和宮崎駿的想法有點不謀而合,在《天空之城》裡,什麼是最大的不道德?嚮往財富的海盜,貪財的將軍還只能算是小盜,以為自己可以壟斷智慧的穆斯卡大佐,才是最無道的大盜。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