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理想中的現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0:47:21 作者:普且信浦東分信 Language





這部上映於1986年的影片,一度被認為是宮崎駿最好的作品。它不僅是一個美麗的童話故事,更是一場美妙的音樂會。可以說是久石讓成就了這部影片,同時也是這部影片成就了久石讓。影片秉承《風之谷》的理念,繼續探索人與自然的關係,而在此基礎上又有所昇華。

故事以探索《格列弗遊記》中記載的“天空之城”拉普達為線索展開。影片主人公希達是拉普達王族的後裔,但她本人對此並不知曉,對她繼承的拉普達的信物——飛行石也毫無瞭解。她一個人在山谷的牧場中過著平靜的生活。直到有一天政府的人來把她帶走,要她合作尋找拉普達。海盜“朵拉”一族也想要飛行石,在一次海盜襲擊政府飛行船的事件中,希達不幸從飛船墜落。但飛行石救了她,並把她帶到少年礦工巴魯的面前。從此,開始了兩人一起躲避追捕並尋找拉普達的奇異旅程。

影片無處不充滿了理想與現實的矛盾。

巴魯的父親是一個優秀的飛行員,一生都在尋找拉普達。費勁千辛萬苦,經歷各種風險,終於在一次飛行中他拍到了拉普達的照片。但即使是這樣也沒有人相信他,他就這樣一生被稱為騙子而死去了。(《海賊王》裡也有這麼一段,這難道是一個民間故事?)

山洞裡的老爺爺一生以石頭為伴侶,觀察美妙的飛行石的粉末。這天終於讓他見到飛行石的結晶。但他告訴希達和巴魯,這塊兒石頭能帶來好運,也能帶來厄運,並叮囑兩個孩子要小心。結果一語成讖,圍繞這塊兒石頭,兩個孩子捲入一場場驚心動魄的事件中。





巴魯,這個年少的礦工,一直夢想著找到拉普達,證明他的父親不是騙子。與希達的巧遇喚起了他內心最深處的悸動。他約定要與希達共同找到拉普達。但是,當希達被要挾而與他分離時,他卻一點辦法也沒有。“這一切都結束了。”他的夢想就這樣結束了,那一刻他感到了自己的無力: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礦工,甚至連一艘小型的飛行器也造不出來。現在連希達也不能和他在一起,怎麼可能找到拉普達呢?那三枚金幣就是對他最大的諷刺,但他必須接受,因為他沒得選擇。所以後來他才會說:“如果我不是白痴而且有能力的話一定可以救出希達。”





這部影片成功塑造了一群豪爽海賊的形象,尤其是老媽。他機智勇敢,暴力卻善良,所有的目的只是拉普達中的財寶。她利用了巴魯和希達,卻也幫助了他們。“天空之城”崩壞的那一刻,她在自己的飛船上等了那麼一刻,這一刻,足以證明她並不是可以為別人而犧牲自己的偉人,但也絕不是見利忘義、遇困難自己先逃的小人。這個人的身上有著人類的自私,也有著人類的善良,但她的善良卻不為她的自私所掩蓋。所以她才會說:“飛船沒了再造一艘就好了,頭髮沒了才真叫人傷心呢。”細心的觀眾會發現,老媽房間裡她自己的肖像簡直和希達長得一模一樣。也許老媽以前和希達一樣,也許將來希達會變成另一個老媽,但這有什麼關係呢?只要保持善良的心不被掩蓋。(我一直懷疑《海賊王》的靈感來自《天空之城》,它們把人從理想拉回地面,卻又不叫人失望。)

影片的背景設置在第一次工業革命末期,隨著產業文明的發展,以蒸汽機為主要動力來源的生產方式已不能滿足人們的生產要求,採礦業也已陷入低靡。人們期望著有更為先進的科技來帶動生產,這才有了第二次工業革命,即電力革命。但這已經是後話了。

對於科技與財富的憧憬造就了人們對於天空之城的想象。這個傳說中的由史前超級文明創造的城市,幾乎集結了人類所有想要的東西——財富,名譽,權利,可以統治世界、君臨天下的超級科技。他們甚至把自己定位成神,可以懲罰人類,在傳說中,以“雷神之劍”摧毀了印度的格莫拉和索多姆兩座古城。當發現它時,將軍、大佐、士兵們的醜態一覽無餘。

“拉普達的科技才是人類永恆的夢想。”這位大佐與希達同樣是拉普達的王族,卻有著不一樣的心思。他一心想憑藉拉普達的力量統治世界,像神一樣統治在他看來好像垃圾一樣的人類。對於科技的迷信已經矇蔽了他的雙眼,就像當時很多人的想法一樣,他們認為發達的科技可以做任何事情。

但是希達看到了事情完全不同的一面。她的祖先為了能讓科技與自然結合,將整座城市倚靠一顆巨樹建立起來,機器人被設定了與各種動物和平共處的程序。當希達看到她的祖先的墓地,以及垂首獻花的機器人時,她哭了,因為那一刻她感到自己祖先的偉大。是的,這個拉普達上層的花園才是人類最高的理想,人類的科技在這裡與自然完美地結合。至於拉普達下層的財富、超級武器,都是依靠這個才得以建立的。

但即使是這樣,拉普達還是滅亡了,因為他們忽視了一件事,一個文明要想得以長遠的發展,就像希達說的那樣:“它的根必須紮在土裡,和風一起生活,和種子一起過冬,和鳥兒一起歌頌春天。”要想與自然和諧相處,前提必須是親近自然。人類利用科技,從大自然源源不斷地汲取財富。如果這個過程足夠和諧,發展將是可持續的,文明可以一直延續。而拉普達脫離了自然,妄圖在空中建立理想王國。

與自然和諧相處,一直是人類最美好的願望。如果說“風之谷”是人類為了實現這一願望而不懈努力的最後一方淨土,那麼“天空之城”,就是這努力探索過程中的一個產物,雖然它失敗了,但它仍然承載著人類的理想。即便是這樣,吝嗇的宮崎駿仍不肯把它施捨給世人,他害怕人們濫用拉普達的科技,他害怕人們破壞花園的和諧。於是他把拉普達的科技毀滅,並把花園升入了浩瀚的宇宙——連同人類的夢想。







本片的另一大看點,就是希達和巴魯之間美好的感情。看似偶然的相遇,卻是命運的連接,這就是緣分。在一次次保護、拯救希達的過程中,巴魯從一個孩子成長為了男子漢。他們為了共同的夢想,共同面對困難,甚至面對威脅生命的挑戰。他們從來沒放棄希望,直到踏上拉普達的那一刻,他們相擁而笑——只是笑,因為過多的言語會使這份期待已久的愉悅顯得冗雜。到最後,他們肩並肩,手拉手,共同面對未知的未來。如果不是心靈相通,他們是不會有這份勇氣的。這是友情嗎?這是愛情嗎?這還重要嗎?這是一份羨煞世人的純潔的感情,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資格經歷的。之後宮崎駿塑造的人物——《幽靈公主》中阿西達卡和珊的感情偏於理想,《千與千尋》中千尋和白龍的感情偏於單純,《哈爾的移動城堡》中哈爾和蘇菲的感情偏於沉重。而巴魯和希達的感情是這些的綜合,是這些的平衡。





這就是天空之城——童話中的童話,理想中的現實。

本片的聲優陣容中可謂臥虎藏龍。巴魯的配音演員是田中真弓,這位出生於上世紀50年代的大姐,至今已聲名顯赫。自《天空之城》後,她曾給《龍珠》中的克林配音,給《幽遊白書》中的小閻王配音。今天,她仍在為《海賊王》中的蒙奇·D·路飛配音。記得《天空之城》中巴魯有句臺詞:“你放心,我是不會當海賊的。”結果今天,他真的當了“海賊”。

還有一位超級偶像是林原惠美(雖然我沒聽出來她到底給誰配的音),他在日本聲優界屬於天后級的人物,她的聲音至今無法被人超越。我們來看一下她的“成績單”就知道了:《EVA》中的凌波麗,《秀逗魔導士》中的麗娜·因巴斯,以及《名偵探柯南》中的灰原哀——都是女神級的人物。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