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1:43:13 作者:二喬 Language



   記得第一次聽到天空之城還是在大一的英語課上,老師心血來潮讓班裡的一個男生帶小提琴的男生拉首曲子,那個男生短暫思考後就拉了久石讓的天空之城。那是我第一次聽到天空之城四個字,彼時還不知道有宮崎駿這號人物,實在汗顏。那時只覺得這個曲子好美好美,美到想閉著眼睛,任那些音符晃晃悠悠的鑽進耳朵,鑽進腦海,輕飄飄的編織了一個甜蜜的夢。
  可惜直到五年後的今天,我才看了這個電影,好美的電影一如曲子一般。當希達和小杰落在拉普達的草地上時,我幾乎有些震驚,這片草地和搖曳的花朵,我從未在真實世界見過。不可否認,宮崎駿的電影色彩一直很美,連綿的山陰,無垠的曠野,馨香的花團,看的你直想鑽進電影裡,在裡面的草地上打個滾兒,編個花環,或者只是懶洋洋的躺在不說話。
  我很好奇這個老男人的心裡究竟裝了些什麼才能讓他的動畫這樣溫柔美好,在他的電影裡,男主主人公的感情都很純粹,都很簡單,沒什麼驚天動地,沒什麼海誓山盟,有的僅是篤定,僅是相信,僅是在一起。看他的電影很舒服,也很感動。我總是想著那些機器人,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他們太殘忍了,鐵臂一揮,山崩地裂,激光一射,一片火海。可是後來看到一個機器人呵護鳥蛋時,內心又不覺有些柔軟。他們不是人,但是他們卻有人的仁慈。我看到墓碑靠著的那棵樹下有無數機器人的屍體,還有墓前站立的機器人。我想拉普達這方淨土在人類離開後應該是這群忠心耿耿的機器人在照料吧。
  當一切崩塌時唯有粗壯的樹根屹然不到,緩緩騰空,那些個花鳥魚蟲,那些個大樹小草,安然無恙。這是不是在諷刺我們人類心心念唸的高科技並非無所不能,咒語一念,一切盡毀,而看似脆弱的自然卻經歷了數億萬年的動盪依然堅挺。
  宮崎駿總是用他的動畫闡述簡單易懂的道理,人類究竟追求的值不值得?貪念,慾望,為之付出的代價能否成正比呢?我沒有資格說人類愚蠢,但是我希望我們不再無知。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