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與《Gundam Turn A》的文明話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2:33:08 作者:葭呺 Language

《天空之城》與《Gundam Turn A》反映日本人持續對科技文明發展的不安感。兩出風馬牛不相及的動畫,提到人們在高度科技文明下失去自制,同時以毀滅文明來消弭這種瘋狂。以上世紀高度發展科技的日本來說,他們這方面的危機感,可能是東方人之首。
 
《天空之城》的穆斯卡與《Turn A》的格威是相類人物,企圖找出超越現代的科技文明成為統治者。人類對權力與金錢有難以抑制的慾望,宮崎峻塑造的穆斯卡,在得到權力後馬上對付貪財的軍宮,表現權欲比物慾更可怕。科技發展改善了人類生活,與此同時,人類自以為能利用科技改變世界的合理性,《Turn A》的格威深信能操控新科技,而不重蹈黑暗歷史中的戰爭禍害,但現實是他把地球與月球推向更大規模的戰爭之中。富野由悠季刻意提到核武的問題,卡巴他們對核彈的無知,核爆的一幕十分震動人心。這與高達等機動戰士武器同樣,人們不斷利用高科技去進行破壞性的侵略,並在爭奪高科技武器中競賽,認為科技越高才有公平談判的籌碼。事實上,格威以保持公平為理由,最終目的還是要壓倒對手,這裡,富野無疑有心暗喻現實的核子競賽,指出人類之間發展武器科技純粹出於自我保護的偽合理化,武力越強,侵略別人的意欲越難抑制,當核彈於故事出現後,月球迴歸軍也曾想到爭奪,也是同一種心理。《天空之城》的穆斯卡,在得到Laputa的控制權後,無法抗拒高度文明的誘惑,利用機械人肆意攻擊,正是上述情況失控的形象。
 
宮崎竣的故事有一個讓人深刻的象徵,是Pasu和Shita到了拉普達後,在墓碑前遇見一臺長滿青苔的機械人,它手持鮮花,小動物都愛在它身上嬉戲,一遍高科技與自然共融的光景,而這個光景,就出現在沒有人類居住的Laputa內。這不知是諷刺,還是不得不承認的現實。至於作為元祖高達故事系列,來到《Turn A》,雖有言是富野企圖統合高達系列,但反思「高達」這類武器文明的意欲比之前的都要很明顯,集中考慮到科技與人類的關係,比G及W出現以來系列的商業味道要淡得多。人類面對科技的誘惑,控制與被控之間,到底是處於前者多還是後者多?
 
兩個故事的古先進文明,分別以被毀滅的形象作結與出現。當先進文明出現,人類的戰爭就越搞越大,等到消失以後又好像才得以平息。Laputa被放棄,Turn A清洗地球文明,人類好像在這樣消極的畫面下,才得以與地球重新開始。當然,凡事並非如此二元對立,一開始就說,人類在科技文明下,自制能力成為一切的關鍵。
 
重看快有十年沒看過的《天空之城》,我很容易與《Gundam Turn A》混為一談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