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の城ラピユ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4:32:39 作者:朱偉麒 Language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ユタ/Laputa:Castle in the Sky)》(片長124分鐘/1986年8月2日首映)

1985年,Studio Ghibli(吉卜力工作室,Ghibli是地中海附近的一種旋風的名字)由宮崎駿和高畑勳一起創立,這個規模不大的工作室擁有最好的製作人員,但是工作室的基調卻是有一些反商業化。在這樣的環境下,吉卜力工作室開始製作《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是宮崎駿早期作品的著名代表。也是吉卜力工作室成立之後的開山之作。作為宮崎駿早期作品的個案加以分析當然是再合適不過:
不論是《風之谷》、《紅豬》或者《魔女宅急便》——乃至於這一部《天空之城》——宮崎駿的大部分影片都以華麗炫目的飛行動作為亮點,幾乎所有的主人公都認為天空是夢想實現的地方。而《天空之城》則是宮崎駿飛行夢最初也是極端化呈現——相對的說,《風之谷》的飛行是戰爭需要、《紅豬》的飛行是對世界的逃避、《魔女宅急便》的飛行則本身是一種能力,無所謂夢與不夢——而《天空之城》中形形色色的飛行器、以及那個包含在“尋找天空之城Laputa”之間真正的“飛行”的內核,構成了《天空之城》最寄託夢之記憶的氛圍。

影片是一部由Jonathan Swift寫的小說《Gulliver's Travels》改編而成的電影。其主要故事框架為:
小姑娘露舒達是傳說中“天空之城Laputa”的後裔,其所坐的飛艇遭到空中海盜的襲擊而開始。爭鬥中露舒達從萬米高空的飛艇上跌落下來……被故事另外一個主人公少年巴斯(PASU)所救。但嗅覺靈敏的海盜很快就找上門來了。兩人在逃亡的過程中被軍隊的人抓住。而為了避免天空之城的能力被壞人利用,巴斯和露舒達展開了一次冒險,並且終於阻止了壞人試圖統治世界的野心。

故事本身並沒有脫離當時動畫故事中常常出現的“拯救世界”的老式主題,還保留有英雄主義的影子,和對“人類”大主題的關注。然而《天空之城》一劇則充滿了很多吸引人的元素。電影近乎完美地刻畫出了故事所發生時代的世界景觀,有點科幻色彩(形形色色的飛行器),也有點神話色彩(天空之城),最讓人欣喜的是,作品有一種歐洲工業革命時期的味道,諸如高架鐵軌上的舊式火車,黑漆漆的礦洞,飛空艇,如同泥塑般的機器人等等……這部作品甚至可以說是日本動漫畫界對工業時代的熱戀的開端——這種西方工業革命情結在那一部《蒸汽男孩》裡表現的可謂極至,這也算是別的日本動漫畫工作者對宮崎駿的一種致敬吧。

《天空之城》充盈著緊張激烈的情節,但蔚藍的天空和濃濃的白雲反而將尖銳的衝突淡化得更耐人尋味——尤其是露舒達被巴斯所救的第二天早上,巴斯在屋頂吹著小號時,突然入鏡的那個俯視的小鎮風景。這一剎那間安靜的景象予人以深深的依戀與嚮往。這樣溫情的場面,在劇中還有多處:比如,巴斯和露舒達兩人站在飛艇頂上看著星夜的畫面;比如,留守天空之城的機器人拿開巴斯和露舒達墜落時壓在了鳥窩上的飛行器……而留守機器人那個寂寞的背影,它放在墓碑前的鮮花,它特意採來給露舒達的那朵鮮花……還有它在人類走後,一直看管著城市與墳墓的孤獨。

夢想是早期宮崎駿中顯性的主題:少年巴斯的夢想是要找到天空之城——他做到了,也收穫了友誼與冒險的經歷,並和露舒達一起經歷了考驗,一同走向了未來的生活;礦井裡的湯姆爺爺是一個串場的人物,但幾乎每一部宮崎駿的作品中,都會有這樣一個善良的人物:對生活與自然有著清晰透徹的認識,並給予主角人生的指點。湯姆爺爺在黑暗中傾聽著石頭的聲音……豈不是一個美麗的,追夢的姿態?而海盜們的夢想是收穫財富——自然,海盜的夢想也是夢想,夢想無所謂高貴與俗陋——更何況這一群海盜是如此的可愛,在與巴斯和露舒達相處的過程中,漸漸的顯露出他們善良的本性……也就是因為這一點,宮崎駿才願意讓他們最後收穫了大筆的財富吧?

宮崎駿的作品,大多數是女孩子的成長過程,男孩子雖然也出現,但女孩子顯然才是最為重要的角色。然而那些男孩子每每給我們留下鮮明的印象——這些少年單純而充滿熱忱的模樣,豈不是我們曾經的模樣嗎?只是我們在被社會浸染的過程中,如同是某種必然一般的漸漸失卻了對人生與理想的熱忱與希望。這也是宮崎駿的作品受眾面廣的原因之一。在它童趣而明快的表象之下,還總是有一個堅強的內核,有一顆關懷的心。宮崎駿所有的作品都在不停的討論心靈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所以在《天空之城》中,露舒達的心靈力量才最終戰勝了慕斯卡的槍炮。而露舒達所說的那句“……我明白天空之城為什麼會沒落,因為即使擁有再高的科技,只要脫離土地,人就是不能生活的”,則更是宮崎駿對孕育了生命與文明的大地的深情讚美。也是對一個高度發達的社會中,人心漸漸為物質所侵害的一種反感。

《天空之城》在剪輯上還有一些生澀的地方,但音樂卻很飽滿。宮崎駿的音樂搭檔久石讓,就是憑藉這一影片奠定了自己在日本電影配樂界最初的大師地位,而這一次的合作,也堪稱是久石讓配樂生涯的巔峰之作。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