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07:41:28 作者:谷之雨 Language

這部作品,宮崎駿把觸角伸向西方,從西人的傳統裡找到一個少年曆險的故事,衍生為關於人類家園和千古夢想的當代寓言。

《格列佛遊記》能被作為經典的幻想故事廣為流傳,傳統故事自有其不可忽視的優點,它的敘事結構自足完滿,人物性格飽滿,情節安排懸念叢生、富有張力,以至於據它改編的這部作品成了宮崎駿所有電影中情節最吸引人、結構最為緊湊、故事講述得最出色的一部。

傳統的故事,主題也最為明瞭:尋找家園。但宮崎駿本意不在其過程的刺激、幻想的奇詭,而在尋找的艱難,更在最終希望的突然落空。真正的世外桃園、空中樓閣皆是子虛烏有,人世雖然險惡,人心雖然詭譎,我們的家園,仍然得建在這個逃避不了的藍色星球上。這一結局雖說仍存希望,而且也更為理性,但對於一個理想主義氣質的人來說,這個答案,難免不透出一股淡淡的憂傷,被我們在不經意間捕捉到。

兩個少年,終於踏上了拉普它島,島上卻人跡已緲,荒草瘋長,墓碑上的文字經歲月侵蝕模糊難辨,忠誠的機器人朋友,肩上爬滿了青苔,只有依然清脆的鳥鳴,和寂寞而過的風聲,清響在亙古的天空。

它最終仍是要化為塵土、化為荒煙的,“如谷之歌,紮根土裡,與風共存,與種子越冬,與鳥歌頌”,這樣的美麗而永恆的家園,何處可尋?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