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一個小小回憶而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0:28:00 作者:七肢桶文翻譯者 Language

       大概第一次接觸宮崎駿就是天空之城吧 ,更確切地說那是我第一次接觸久石讓。一天晚上,小學三年級的我跟著媽媽去她朋友的新房子裡玩。女主人是個很優雅文藝的人,他們在山上的獨棟小樓全由她一人設計,那時我們還和爺爺奶奶擠在老公寓裡,看到帶著草坪,花園和狗屋的房子,小小的我又是羨慕,又是吃驚。
       大人們在客廳喝茶,我們幾個孩子便進了男孩的房間,躺在毛茸茸的地毯上,瓢蟲狀的小燈氤氳著暖黃的光,窗簾開著,山裡的星星又多又亮,星光就這麼透過落地窗照到屋裡來,男孩低著頭擺弄著他的電子詞典,長長的睫毛安靜地垂著,不知不覺,我感覺自己被一支深沉又溫柔的曲子包圍,連周圍幾個一向有些淘氣的男孩子也安靜了下來。小主人說,這首是《天空之城》,鋼琴&小提琴,是他最喜歡的曲子。一瞬間,這也成了我最喜歡的曲子。
       後來和當時的同桌聊到這首曲子,慢慢的就知道了宮崎駿,久石讓,吉卜力工作室,他向我強烈推薦《千與千尋》,甚至還一定要把他家的光碟送給我。可惜那時的我還只是痴迷放學後少兒頻道的動畫片,或者是楊紅櫻,鄭淵潔的課外書,每天只想著怎麼抄他的數學作業,找個機會捉弄他一下,直到畢業了,也沒有看過宮崎駿的任何電影。
       升學考試後,大家都去學校拿成績條的那一天,卻唯獨沒有看見他,據說他初中便要跟隨父母到省城讀書,從此再見頗難。
       那大概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對一個同齡異性的不捨吧。
       好像扯的有點遠了,但這確實是我每次看宮崎駿電影時會想到的一段回憶,那時的我還和他電影裡的主角是一樣的年紀,生活中的一切都還顯得那麼單純透明。

       拉普達是漂浮在天空中的一座城市,從上往下看,它是一座綠意盎然的島嶼,從下往上看,它卻又是一個高度發達的國家。上面生活著可愛的動物,下面沉睡著強大的士兵。一天,礦工的學徒巴魯看見天上一個亮晶晶的東西緩緩的飄落了下來,從此,他的生活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宮崎駿的電影向來喜歡描繪少男少女之間純純的美好情感,要是我們以大人的視角來看,會覺得學徒和公主的搭配,怎樣也不可能會實現,可是電影中卻做到了。當他們同裹著一條毯子,在飛艇的瞭望臺裡說悄悄話時;當希達為了保證巴魯的安全,故意讓他離開時;當他們一次又一次的失散,又一次又一次的重新相擁時。心裡真的只有滿滿的感動。隔著鏡頭,似乎都能感受到那來自少年臂膀的熱度。
      最終,公主終於還是念出了她的毀滅之咒。拉普達劇烈的震動,分解,最後被飛行石帶到更遠的地方,一個鋼鐵島嶼的主體,最終還是被一棵大樹替代。其實,從某種意義上說,公主也永遠失去了她的家園,但是,電影中,這點小小的悲傷好像只是被一筆帶過了。
      宮崎駿的電影果然還是最適合夏天看呢。森林,河流,天空,山谷。透過屏幕彷彿都能吸入清新的空氣。少年少女的小小歡喜和憂愁,連帶著自己的小小感悟和惆悵,就這樣跟著勺子挖的西瓜一口一口被吃掉。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