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願意做一棵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0:32:06 作者:漫長的告別 Language

《天空之城》觀後感
                   ——我願意做一棵樹
       200百多年前,英國一位作家斯威夫特寫下了《格列佛遊記》,其中描寫了一個浮在空中的島嶼:Lapuda,這個島嶼中的人們有些怪誕,他們一隻眼睛盯著天上,另一隻眼睛深陷在眼窩裡,整天做些無意義的研究,諷刺著柏拉圖式的社會,而1986年宮崎駿卻營造了一個安靜和諧,充滿奇幻色彩,財富與科技並存的空中島嶼。
        當初看完了宮崎駿先生的《千與千尋》,於是想再找一部他的電影看,起初是“天空之城”的名字吸引了我,到底是一座怎樣的城市呢?一如宮崎駿電影的風格,影片中充滿著樹和雲,每次看到它們,心情就會安靜下來,還有久石讓的編曲,更讓人有安靜的力量。這部影片沒有跌宕起伏的故事,講述的是主人公少女希達和少年巴魯以及海盜、軍隊、穆斯卡等尋找天空之城拉普達的歷險記。
        看完《天空之城》的那幾天,總是抬頭盯著頭頂的天空出神,我在想,在遙遠的空中,是否會有座像lapuda一樣自然與科技並存的空中城市,上面有著鬱鬱蔥蔥的樹木,嫩嫩的綠草和青苔,發達的科技,它隱藏在龍捲風的風眼,沒有著城市的喧囂,隱藏著安安靜靜的一切,像是個世外桃源。
        有時候,我甚至在想,我想成為拉普達上盤根錯節的大樹,或者是那個為了救一個鳥窩而跨越一座島的機器人園丁,身上披著厚厚的青苔,周圍有鳥兒落在肩膀上,手裡捏著一枝花,它們本來有些強大的力量,可卻一直守護著這個充滿大自然魅力的天空之城。這座島上確實擁有財寶,讓軍隊和海盜不擇手段地追逐,但還擁有比財寶更珍貴的東西,和諧,一種與大自然的融為一體的和諧。
         三毛曾說過:“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陰涼,一半沐浴陽光,非常沉默非常驕傲,從不依靠,從不尋找。”樹,代表著生機與活力,尤其是空中島嶼上的這棵虯結纏繞的古樹,影片的最後,天空之城被毀滅了,所有的工業和科技成分褪去,只剩下了中間的那棵承載著整座天空之城的大樹還飄在空中,載著機器人,動物們和飛行石緩緩上升……我也願意當一棵樹,守護整片拉普達。
         如谷之歌,紮根土裡。與風共存,與種子越冬,與鳥歌頌。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