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0:57:43 作者:發光的哪吒 Language

“ ゴンドの谷の歌にあるもの、土に根をおろし、風と共に生きよう、種と共に

冬を越え、鳥と共にを歌おう。どんなに恐ろしい武器を持っても、沢山のか

わいそうなロボットを操っても、土から離れても生きられない。”

雖然整部天空之城並不是我最喜歡的宮崎駿的風格,若不是用動畫來演繹,倒更像是一部好萊塢式的類型片。

但仍舊最喜歡的日本精神內核沒有改變。

“肯得亞山谷之歌裡寫著,根要紮在土壤裡。與種子一同過冬,與鳥一同歌頌春天。不管你擁有多強大的武器,不管你能操控多少可憐的機器人,只要離開土地,便不能生存。”

多美的一句 “與種子一同過冬,與鳥一同歌頌春天。” 日本文化裡的尊重萬物,與自然共生的觀點的的確確是實踐到了生活中去。

這部電影還讓我感動的一個鏡頭,是最後的那個孤獨的機器人為了保護鳥窩,把風箏移開的鏡頭。它不會說話,一個人在這座已經滅亡的島上不知道呆了多少年。最後在墓碑旁,它輕輕摘下一朵小花送給希達。松鼠跳到了它的身上,墓碑旁是自己同伴已經腐朽的身體。它們被植被一點點覆蓋,融成為這個島的一部分。

宮崎駿的這段描述有股孤獨和輪迴的禪意。日式的情感淡淡不濃烈地透露了出來。

我想這便是我愛日本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吧。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