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重大意義的宮崎駿作品《天空之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1:24:26 作者:minworld Language

日本動畫電影之所以讓世界為之震驚是與一個人分不開的,他就是我們所熟知的動畫大師—宮崎駿。他的作品一貫以優美的光影效果向我們闡述他關於人類與自然關係的哲學命題的思考,但是許多人認為《幽靈公主》是宮崎駿苦苦探索而仍不得其解後的折衷,但是其實在此之前的一部作品宮崎駿已經找到或者說接近答案了,這部影片就是他在巔峰時期的作品《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是一部純粹的宮崎駿式風格的電影。女性角色一直是宮崎駿影片塑造人物的重點,這也許是女性所具有的那種柔美而剛強的性格更易於吸引我們,他的影片唯美的畫面所隱藏的沉重的命題似乎解釋了為什麼宮崎駿對女性角色塑造的忠貞不渝。另外宮崎駿對飛行器也十分著迷,不僅是在《天空之城》,幾乎在他所有的影片中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飛行器。而在這部影片中宮崎駿對飛行器的創造和光影描述達到了極致。從神奇的飛行石到巫婆的帶翅膀的小飛行器,再到大飛船最後出現的拉普達更是極具震撼效果。當然之所以稱為宮崎駿式風格影片最重要的是他一直以來以對於人與自然關係的思考作為影片的內核主題,這部天空之城更是極具重大意義的提出了宮崎駿得出的思考許久的答案。
  《天空之城》這部影片之所以最具重大意義是因為宮崎駿找到了人與自然共生的解決之道。在這部影片中宮崎駿建造了一個龐大優美的天空之城—拉普達。這座城過於美麗而註定不會存在很久,美的的東西往往會曇花一現。最終拉普達被八路和希達唸的咒語毀壞,宮崎駿也許此時傷痛不已,自己費盡心力所建造的天空之城自己又不得不將其損壞,然而宮崎駿只有這麼做來警醒世人。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拉普達最美麗的部分保留了下來,而作為象徵著人類科技的底座被摧毀,望著冉冉上升的拉普達,宮崎駿終於給我們了他對於人與自然共生的答案,那就是隻要人類不再利益薰心,不再追準權利,研究先進的科學技術去與自然和諧相處才能使得整個世界像天空之城那樣唯美,充滿生命的律動和希望,但是現在我們只能在影片中才能看到的曇花一現的空中樓閣,實在是令人扼腕嘆息。作為人類中的一員,希望大家永遠別忘記那座飄在空中的拉普達。
  影片並不是脫離現實的演繹,相反卻是最能表達和預見現實的暫時的夢。影片最後,那僅剩最美麗的拉普達冉冉飛向天空,並俯瞰著人類的地球,不知道是一種畏懼人類的逃避還是一種充滿信心的等待,此時的宮崎駿的內心也許不確定,因為他其實在做著一個屬於他的夢,之於夢醒時刻是憂還是喜難以確定,然而在他以後的作品《幽靈公主》這部影片中多少可以看出宮崎駿內心的掙扎與無奈的折衷。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