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天空之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1:30:33 作者:vein Language

《天空の城ラピュタ》(1986)是我的動畫啟蒙作品。

在我還非常小的時候從電視上第一次看到她,儘管記憶的片段已十分模糊,但那種超越現今國產動畫不止一兩個檔次的震撼從那時起就深深印在腦海裡了..

二十多年以後再次正兒八經的重看此片,除了技術上的落後,其它一切仍然無可挑剔。我堅信這樣的影片就算再過多少年,只要重新包裝就能隨時拿一屆奧斯卡動畫長片回來~

但相信沒人會這麼做。原因我想轉一條豆瓣上評論(from 豆瓣@盤水鐘樓):

  一部電影的意義,有時不是在觀看時發生的。 動畫片尤其如此。 回到現實後,一個個鏡頭重又在頭腦中閃回,摩挲變異,縱深無限伸展。 每當有美好的念想升騰起來,他們又成了背景的影像或者音樂。
  
  天空之城就是這樣的電影。
  無論幾遍,看完只能給四顆星。
  但卻極其偉大,似乎將永遠都飄在那裡,和那城市一樣,
  
  離開的只是我們。

《天空之城》對熱愛她的人就像是一種“永遠飄在那裡”的存在,任何的重新包裝和修飾都會破壞這種“永遠”——你可以理解為“永遠的美”或者“永遠的思念”或者隨便什麼東西。

回到電影本身,拋開那些大的立意不談,這次重看讓我印象最深的兩點:

首先是極其用心的細節,這是宮崎駿大師作品的一貫風格。拿點燃煤油燈這一個分鏡來說,你會看到掀開燈罩、劃火柴、點燃、熄滅火柴、蓋上燈罩完完整整的全套動作,儘管主角的動作非常麻利,但該有的步驟一個不少!某人說得好,大師作品裡這種對細節的考究那都是對生活的愛啊~~

然後是久石讓瑰麗背景音樂中適時出現的空白——印象中有兩處:

第一處是控制滑翔機穿越暴風層。本來這是值得大書特書的橋段(如果放在聖鬥士裡雅典娜就該出來說話了...),但在暴風中掙扎的場面配上恰到好處的靜音處理,那環境的極端惡劣、和主角內心的堅定一下子就出來了~~人在真正的生死關頭能夠聽到的只有自己心裡的聲音吶(對主角來說這個聲音就是父親的幻影)

第二處是滑翔機像斷線風箏那樣降落在天空之城的時候。按我等粗陋的想法,穿越暴風以後應該直接給天空之城一個全景~~配上激昂的背景音樂~~主角們的疲憊一掃而光~~高呼“Laputa我們來啦!”....呃,那是海賊王的風格。實際影片中,這時只能看到滑翔機所處的天空之城一角,巨大而茂密的綠色,700年前古老而靜謐的城市即將展現她的全貌......一直到主角們跟隨園藝機器人走入城市的核心,音樂才再次成為主導

from 豆瓣@腦殘槍:

    有的時候很不願意承認,自己很多夢想啊理念阿之類的東西在很小的時候就託生於一部日本影片了

以上基本也是我想說的話。一直以來我都對存在“世界樹”之類設定的作品抱有天然的好感,並且一直很遺憾現實世界缺少這樣的奇觀......想想都是從那時開始的。

真的很感謝當初決定引進《天空之城》並且在電視臺播放的相關工作者們,是你們讓我在懵懵懂懂的年代就看到這樣一部真正優秀的動畫作品。

毫不誇張的說,你們和宮崎駿大師一起,樹立起了我最初的人生觀。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