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1:34:43 作者:360 Language

  主人翁少年巴斯把從天空掉落的小姑娘希達放到工地的架子上之後,立刻跑去告訴下面的師傅。

  呵,這就是小孩子,遇到事情,總是首先想到向大人求助,即使是被定位為白馬王子的勇敢少年巴斯同學也不例外。所以小孩才可以沒什麼壓力,才可以有大把時間幻想。真讓人嫉妒。

 
  相隔多年,重溫《天空之城》的時候,不知為啥對這段特別留意。

 
  《天空之城》以前只看過一遍,有一陣子猛補吉卜力的動畫,每天早上看一部。有天去編輯部,編輯沉默的章魚說,《天空之城》是她最喜歡的一部吉卜力,並願賞光把自己的正版光盤借我。章魚在看電影方面屬於發燒級的,肯自掏腰包去看《十面埋伏》的那種。她推薦的一般很準,加之真的拿出正版光盤作證,所以我覺得不會有錯,還特地把觀影時間從第二天早晨,提至前一天晚上。結果有點失望,虛構的環境、大眾臉的主角、拖沓的結尾、大量熟面孔在裡面跑龍套、情節雷同於風之谷和幽靈公主、畫面也不夠華麗。雖然堅持看完了,印象最深的也只有個彪呼呼的穿胖筒褲的男人婆歐巴桑。《天空之城》應該是一部宮崎早期的未成熟之作吧,我想。至於章魚的評價,可能是此人一時懷舊情緒復發在作祟亦未可知。

 
  後來即便看到吉卜力美術館把《天空之城》的機器兵放到最顯著的位置,隨時隨地聽到《天空之城》的音樂,許多論壇把《天空之城》評作吉卜力最好的一部電影,也始終無法消除對它的距離感。

 
 
  昨天在碟片店買了一張《天空之城》的光盤。

  再看,開始理解為什麼許多人對它共鳴了:美麗善良的女主角,柔弱卻又內心堅強,有著不平凡的出身,體內蘊藏著強大的能量,被壞人追趕,有個小強一樣的男孩在身邊給予安全感,不時有一大群男士跑出來獻殷勤,最後勇敢地拯救了世界,並且散播愛……嗬嗬,這些元素,還不足以托起一個小女孩童年時代對於浪漫和冒險的幻想麼。

 
  時隔六年,再看宮崎駿的作品會有不同的感觸。這就是經典吧。

 
時間在變,看片的人大概也變了不少。現在的章魚,那個去美術館看展覽會認真化妝、著正裝的北卡小編,也是準備下一步要做媽媽的人了。然而即使再變,有些東西始終不會變。關於曾經做過的夢,會寄託在影像中,蛻化成隱形的翅膀,越是長大,越是珍貴。

 
 這段遲到的觀後感,寫給喜歡宮崎的人。

 
=======================================================================================================
有時候累了,會想靜下心重新看一遍吉卜力的電影。

宮崎駿的作品 自由清新充滿幻想 自在像風

高畑勳的作品 平和質樸認真生活 安靜若雲

一個喜歡講述幻想的故事 浪漫如琴棋書畫詩酒花

一個喜歡記錄現實的生活 樸實如柴米油鹽醬醋茶

卻是一樣的充滿了對自然的熱愛和人文關懷

個性鮮明又遙相呼應

合力構成了屬於吉卜力的風格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