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puta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1:59:29 作者:太陽車 Language

Laputa - 第1張
我的公眾號




一:音樂
《天空之城》這部電影本人看得很晚,在還沒有看電影之前,首先知道的是片中的主題曲。主題曲有很多版本,最先聽到的是八音盒版的,記得那時大一,同學用QQ發給我一個網址,打開一看是一個有背景音樂的文章,寫著很多人生的感悟,實話說,即使到現在,我對那篇有點矯情的文章仍然沒有多大的興趣。
也許有了這樣的主題曲,電影即使拍得不好,也能成為一部成功的電影了,但這隻能是久石讓的勝利,而不是宮崎駿的,作為導演,被世人接受的還是作品本身,或者也可以這麼說,宮崎駿要把故事講好,這樣才對得起如此美妙的歌曲~~~~
在所有我能找到的版本中,我最喜歡的一個就是作為片頭曲的版本,因為每當聽到這段音樂時,聯想到的更多的還是這部電影裡的片斷。在我看來,宮崎駿沒有把電影拍成一部mv,他講了一個很好的故事,讓音樂始終只是電影的點綴。
二:夢
1:laputa
一個好故事,必須是真實的嗎?我想這也未必。故事也可以是不真實的,原因在於,真實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有很多在現實中不真實的故事卻真實地存在於夢裡。天空之城也許真的不存在,但我一直相信天空中會有一棵參天大樹,因為我小時候在夢裡曾經夢見過這棵樹,而且不止一次。這棵樹就那麼靜靜的掛在空中,和電影裡不同的是,樹上沒有什麼生命,更不會有什麼先進的文明,所以當很多人說laputa最後土崩瓦解,只剩下樹的軀幹代表的是一種悲觀的結局時,我卻不以為然。也許這樣才是對的,laputa裡的先進文明毀滅了,其實是一個再好不過的結果。laputa只能在天上,最好永遠不要有人再去打攪她。
2:工業文明史的歐洲
也許在宮崎駿的心裡,工業文明時期的歐洲是最讓他嚮往的地方,電影裡有相當一部分描寫了陸地上的場景,其實這又何嘗不是夢裡才有的景象?巴斯在屋頂吹小號那一段可以算是這部電影裡最經典的一段,小鎮的安寧不由得讓人心馳神往。接著就是只有在工業文明時期才會有的穿行在礦山之中高架鐵路,有一種無法言說的樸素美,更有一種無法複製的壯觀~~~
另外,住在小鎮上的人們也是那麼的純真,他們為兩個孩子拔刀相助,與凶悍的海盜搏鬥,在搏鬥中又透出他們的可愛和搞笑。
我寧願相信宮崎駿更想住在這樣的地方,而laputa只是他住在這樣的世界後做的一個夢。
有人把宮崎駿和蒂姆-伯頓相比,他們的確有一個相似的地方;兩個人都喜歡描寫一個夢想中的故事。
我們需要反映現實問題的電影,同時也要有描寫夢想的電影,“電影不是濟世靈藥,它只是一粒阿斯匹林”,電影終究只是一種娛樂而已。非要上升到洗滌靈魂的高度,描寫夢想的電影也是不能缺少的。
看宮崎的電影就像做一場夢,只有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夢醒了,一切也就結束了,不過如此,那又如何?
3:飛行
宮崎駿的電影永遠離不開飛行,在這部電影裡,有兩種飛行方式,一種是藉助飛行石,另一個就是坐著飛行器。個人比較喜歡前者,即使不能像《千與千尋》裡白龍和千尋那樣飛來飛去,但做不了會飛的鳥,能成為一片翩翩而落的葉子也不錯,飛翔本質上都是一樣的。
4:The Girl Who Fell from the Sky
我這個人對偶像劇是有牴觸情緒的,每當看到幾個遊手好閒的公子哥或者自命不凡把自己當成公主的小姐在那裡一句一個哇噻,張牙舞爪的跳著街舞,把頭髮染成令人作嘔的顏色時,都會對著電視不住的冷笑,然後換臺~~~~~裡面虛假的愛情故事更是讓我感覺像是吃到了蒼蠅一般~~~~
隨者年齡的增長,愛情越來越成為無法迴避的話題,因為性格上的原因,自己的愛情觀一直都藏在心裡。也許有兩個電影中的鏡頭能比較直觀的說明一下吧,一個就是這部電影裡巴斯與希達第一次相遇時,另一個就是《大魚》裡父親和母親的第一次相遇時。
也許巴斯見到翩然落下的希達時,時間同樣的停止了,也許“父親”見到“母親”時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懷疑是不是真的見到了這樣美麗的生命。
我一不小心把巴斯和希達的感情定義為愛情,不知道這是拔高了還是貶低了~~~
三:傳統的模式:
這是一個很傳統的故事,運用的是很傳統的敘述方法,就連唯一有點科幻色彩的機器人,也有點木製的質地,有人會覺得這部電影太老套了,但就是因為故事的這些傳統的因素,給我們呈現了一個美麗的故事,你必須要承認,傳統的表現技巧能使故事更加緊湊耐看,人物更加飽滿。電影表現技巧需要不斷創新,但同樣也需要傳承。我們需要反映時代特色的故事,但同樣也要講一些好聽的老故事。
好了,說得已經不少了,時間不早了,好像還有很多話要說,留在以後吧。

我要睡覺去了,美麗的歐洲小鎮,咱們到夢裡再見。laputa,我到夢裡再夢你。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