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之城,夢想之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2:01:32 作者:莫衝 Language

    碟片剛開始的時候是龍貓的漫畫,我差點以為碟又放錯了。隨後出現的天空之城字樣讓我放心了。《天空之城》,我又體驗了一番童年的夢想之城。
    很早就喜歡《天空之城》的音樂,百聽不厭,但是電影一直沒看過。再看過《千與千尋》和《龍貓》之後對這部久負盛名的宮崎駿電影更是期待。果真,它沒讓我失望。
    《天空之城》是宮崎駿86年的作品,是吉卜力工作室的開山之作,宮崎駿一人兼任了原作、監督、腳本和角色設定四項重任,使得這部作品從頭到尾註入了純粹的宮崎理念。宮崎駿的音樂搭檔久石讓,這次達到了他配樂生涯的頂峰。後期的宮崎駿電影,大多是工作室人員負責繪畫的,風格已大不相同。《天空之城》的畫面感略顯陳舊,但想想這是二十幾年前的動畫片,能達到這種效果在那時也是出類拔萃的。我最喜歡《天空之城》的音樂,《千與千尋》的劇情,《龍貓》的畫面感。三者始終如一的是純潔的童真,善良的心靈,雋永唯美的童年幻想。
    我們長年居住在大半年以陰霾天氣為主的大城市中,當我們抬頭仰望塵埃飛揚的天際,當我們匆忙地走在高樓林立的繁華街道中,當我們在擁擠的人流中穿行,我們還會產生多少純真的幻想?還會以為頭頂上方漂浮著一座神祕的空中花園?不,我們會說那些離我們太遠了,是的,但若在心中沒有如此的淨土,現實的生活又怎會安寧平和?科技的高度發展,人類離自然越來越遠,人類的慾望在先進科技的支撐下無限膨脹。桑普達妄圖依靠飛行石的力量成為世界之王,拉普達擁有如此發達科技,卻是個無人居住的飄浮之城。但是即使如此先進的拉普達卻受控於幾句簡單原始的咒語。一句毀滅咒語,頃刻間,覆蓋在拉普達之外的冷色堡壘徹底坍塌,紮根在城堡底部的大樹帶著鮮花、草地、小鳥冉冉上升……科技的隕落、象徵原始生命的大樹的升起,向我們傳達著宮崎駿迴歸自然、拋棄科技,崇尚善良真誠、拋棄慾望和野心的思想。
    類似的思想在日本電影大師黑澤明的電影中同樣多次出現。但是我更願意在童話故事中沉醉,唯美的天空之城,淡淡憂傷淡淡溫柔的音樂。童年的夢,太輕,太縹緲,輕輕地,請別吵醒夢中的孩子……

動畫信息

天空之城
中文名:天空之城
原 名:天空の城ラピュタ
又 名:Tenkû no shiro Rapyuta / Laputa: Castle in the Sky
首 播:1992-05-01(中國大陸) / 1986-08-02(日本)
IMDb:tt00920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