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擁抱告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3:05:51 作者:淺歌 Language

今天受了個不大不小的傷,只能僵硬地躺在床上。

在上鋪分享室友的笑聲,是一種縹緲的痛苦。50公分的高度把彼此錯落著的世界摺疊,讓我在沉默中確認自己常年來作為一個尷尬的獨行者的事實。

但抽搐襲來的疼痛與動彈不得的現狀,還是將那些因時間而淡忘的悲傷交還給了我。

抱著筆記本的我,像是抓住了圍困著我的世界的出口。

花了40多分鐘看完了《螢火之森》,一個悲傷而短小的電影。

看著銀在夜晚中消失,我愣愣地盯著屏幕,突然驚覺自己為《境界的彼方》呆呆地流淚竟然已經是八年前的事情了(李某一直很中二就是說)。我在自以為的跌跌撞撞中自以為成長。但是環顧四周,發現原來只是在原地徘徊啊。

說回電影,在開頭看到銀說出“被人類碰到就會消失”之後,我就很清楚這個故事註定屬於分別。當看到螢意識到自己在成長,而銀依然是初識的模樣時,我也明白在達到相仿的年齡時二人將失散。但我依然著迷於影片中的樹林間的光,著迷於走過石階、木橋的他們。因為他們在我記憶裡遊走。

我喜歡爬山。

啊,不是,是我媽媽喜歡爬山。

讀小學的時候,我們住在城市裡,但也住在山腳下。

我喜歡在樹木稀疏的地方,眺望自山下向海岸線蔓延的道路與房屋;喜歡踏碎茂密的枝葉間篩下的陽光;喜歡在青苔和山泉的痕轍裡找尋小蟲的軀體;喜歡向前奔跑然後回頭對著年輕健康的父母大聲傻笑。我也總是幻想那山坡上的茂密又稀疏的枝幹裡,會有一群善良的妖精,等待著接過不慎跌落的旅人,再將他們悄悄地放回石階上。

我似乎不是一個長於思念的人——我習慣在自我封閉中,慢慢把除了此刻的一切淡忘。

但那個在平淡簡單的生活裡悄然而至的夢魘,還是提醒了我,原來在這個世界上,我也有不可失去但註定失去的東西。

我在那個他離去的夢境中哭著醒來,突然明白,這種抽離會讓我的一切失去意義。(這個夢境,即便只是在書寫的過程中回想,淚水依然能夠瞬間奪走我清晰的視力。)

這種痛苦劇烈得難以解釋。即便現在的我們已經快被各自的生活填滿,即便曾經百分之一百的瞭解現在早已錯位,這種羈絆依然深重。深重到讓我失去回望過往的任何一個瞬間的勇氣。

“沒關係的,是你讓銀有了觸摸人類的渴望。”

聽到樹妖的這句話,我感受到了一種安靜的痛苦。當本不存在的慾望出現的時候,將為它付出的代價就已經在賬單上寫下了。

在螢成長的道路上,她註定失去自在的夏天,失去對停留在原地的銀的愛戀,就像失去一部分的自我一樣。這是宿命,無可挽回,只能用習慣去接受。

就像在我擁有的時時刻刻裡,也在失去父母年輕的分分秒秒。而駛向不同的遠方,更是這段緣分註定的結局。我懷念著這轉瞬的思戀,卻也只能接受,只能自顧自的往前走,無法停留。

那就請別吝嗇擁抱吧,讓每次分別的時刻都能觸碰到彼此的溫度。

就像德沃夏克的《Humoresque》。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