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之森——無法觸碰的愛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6 19:04:03 作者:深海藍哀 Language

《螢火之森》——單是看到電影的名字,心中就湧起了一股悲涼之感,螢火雖美,但無法長久。這注定是一個悽美的故事。

六歲的小女孩兒竹川螢夏天到鄉下的爺爺家玩耍,一天誤入了據說是妖怪居住的“山神之森”,迷了路無法找到森林的出口。隨著黃昏的降臨,孤獨和恐懼的螢坐在草地上大聲哭了起來,就在這時,一個帶著面具的少年出現了“喂,小不點!你在哭什麼?”螢認為自己終於得救了,興奮的撲向這個少年,卻被少年閃開了。少年歉意地說:“對不起,你是人類的孩子吧,我不能被人類觸碰,否則就會消失。”螢聽的懵懂,不知道什麼是消失。少年拿出一根樹枝代替自己的手牽著螢走出了森林。這一天,螢得知了這個面具少年叫阿金。

後來的第二天、第三天,螢都會來森林玩,整個夏天,他們都在一起嬉笑打鬧,或者戲水、或者放風箏、或者捉迷藏、或者在森林裡漫步……螢曾說“即使是無聊的事,和他在一起,也變得無比快樂。”一次阿金假寐,螢好奇的摘下了他的面具,映入眼中的是少年蒼白而清秀的面龐。擁有這般冷清面孔的你究竟懷揣著一顆怎樣孤寂而淡然的心?轉眼,夏天很快就過去了。螢即將離開了,她和阿金約定明年夏天一定會再見面。

螢火之森——無法觸碰的愛戀 - 第1張

第二年的夏天,螢來到上次分別的地方,阿金果然在那裡等待她。他們就這樣度過了一個又一個炎熱的夏日。有一天螢淘氣的爬上樹想下阿金一跳,卻不慎從樹上摔落,阿金下意識的伸出手想要接住螢,但還是在碰到螢的前一秒收回了張開的雙手。螢摔在地上卻慶幸地說:“不過太好了。阿金,無論發生什麼,都千萬別碰我哦,好嗎?”話音未落,螢就蹲在地上難過的大哭起來。

“千萬別碰我哦!”——這是多麼卑微的約定。寧可只能遠遠地望著你,也不願意你從此消失。面具下的少年該是有多麼的傷心,自己最疼愛的小女孩在自己眼前那麼無助的哭泣,可是他都不能為她輕輕擦去眼淚,只能看著她哭泣,陪著她難過。

阿金見證了螢從一個幼稚無知的小女孩到一個懵懂如花朵般初放的少女的蛻變。當螢穿著初中的制服站在阿金面前時,他還玩笑似的說了一句:“看起來像個女人似的。”螢的身體隨著年齡的增長髮生了變化,而阿金卻終年如一日,樣子始終如初見般清秀美好。

那一年的夏天非常炎熱,螢的爺爺說:“今年的冬天會非常寒冷啊。”聽到這話的螢買了一條圍巾送給阿金,希望他冬天可以帶著這條圍巾保暖。冬天到了,天氣果然非常的冷,路面上結了一層厚厚的冰,呼出的哈氣在眼前停留許久才散去。校園裡的螢,一直在思念遠在鄉下的阿金。此時此刻,阿金也穿著厚重的棉衣圍著螢送的圍巾坐在石階上仰望漫天飄雪,思念遠方的螢。我常常在想,沒有螢的日子裡,阿金是不是就一直坐在森林裡,偶爾和妖怪們說說話,偶爾躺在草地上小憩,偶爾望著天空發呆,日復一日的思念,年復一年的等待。只有當夏天到來,螢站在阿金面前時,他才會起身微笑迎接她。

螢火之森——無法觸碰的愛戀 - 第2張

升入高中的這年夏天,螢穿著高中的制服再次來到老地點。他們並肩坐在草地上,面朝荷塘。螢告訴阿金:“三年後畢業就在這裡找工作。那樣就能常在一起了,冬天也是,秋天也是,春天也是。”阿金沉默幾秒,開始講述自己的身世,希望螢忘記他。可是螢不肯,她請求阿金:“別忘了我!”

“別忘了我!”——多麼渺小又讓人心酸的願望啊!即使明知道最終註定會被時光拆散的結局,也希望在那一刻到來之前能一直和你在一起。永遠無法觸碰的愛戀,究竟該如何獲得一個圓滿的結局?我曾幻想過各種結局,也許螢將舉家搬遷,再也不會回到“山神之森”,阿金眼睜睜地看著螢從自己的生命中消失卻不能追趕上去擁抱告別;也許他們就這樣維繫著淡泊如水卻永遠無法靠近的兩兩相望的關係,螢獨自一人在自己生活中前行,兩個人隔著空間的距離彼此思念卻不得相見。我自以為這些結局都足夠悲傷,但當現實真正擺在眼前時,我才發現,它遠比想象更殘酷、更悲愴!屬於他和她的幸福快樂的日子,就這樣埋葬在15歲那年的夏日!

螢火之森——無法觸碰的愛戀 - 第3張

“山神之森”每年夏天都會舉行妖怪們的夏日祭典,今年阿金邀請螢和他一起參加,螢欣然前往。阿金將一塊布條纏繞在兩人的手腕上,當作牽手。兩人一起買棉花糖,一起看雜耍,一起看篝火晚會,這個夜晚,熱鬧非凡。

回家的路上,兩人浪漫的漫步在月下,阿金輕聲開口:“螢,我已經等不了夏天了,一和螢分別,就算要撥開人海,我都會想去見你。”說完,阿金摘下自己的面具輕輕戴在螢的臉上,然後俯身,吻了下去。這一瞬間,月色也變得溫柔如水,星星也羞紅了臉,妖怪們也噤了聲。阿金抬起頭,眉眼含笑:“這個面具,送給你。”螢知道阿金這麼做的寓意:明年夏天,他一定不會再到老地方來了。這一次,是他們最後一次在一起。

突然,兩個小孩子從他們身邊嬉笑跑過,一個小男孩不小心絆倒就要摔在地上,阿金立刻伸手扶住了他,男孩道完謝又嬉笑的跑遠了。螢轉身,才發現阿金的手指正逐漸旖旎消亡,幻化成點點藍色的螢光。剛才那個男孩兒,是人類!阿金驚訝的看著自己一點點消失的手指,突然就笑了,他張開雙臂,對螢說:“來吧,螢!我終於可以碰你了!”螢的淚水奔湧而出,她跑上前緊緊地抱住了阿金。

螢火之森——無法觸碰的愛戀 - 第4張

一生一世僅此一次,他們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擁抱竟成為了離別的踐行禮。

一個人的消失究竟有多快,眨眼之間,螢懷裡抱的只剩下一件衣物和那個面具。螢抱著阿金的衣服,失聲痛哭,耳邊輕輕迴盪著阿金最後的聲音:“我喜歡你。”螢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從喉嚨深處帶著哭腔的哽咽道:“嗯,我也是。”

十年來的點點滴滴重現在腦海中,一起走過的拱橋,一起躺過的草地,一起釣魚的池塘,一起乘涼的樹蔭……那麼清晰溫暖的回憶、那樣深愛過的人,我該如何忘記?一切又回到了最初的起點,迷路的她無助的哭泣,帶著面具的他微微從樹後探出頭來,喊道:“喂,小不點!”一根樹枝的兩端,是他的大手和她的小手;一片夕陽的餘暉下,是他的挺拔身姿和她的嬌小身影。

一定,會有一段時間,無法再盼望夏天了。然而,留在手中的溫暖,與夏日的回憶,都將永遠伴隨我。

2012-4-20 22:12 QQ空間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