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碰即滅的晦澀愛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02:02:58 作者:雙月鯤鵬 Language

觸碰即滅的晦澀愛情 - 第1張


《螢火之森》改編自綠川幸在少女漫畫雜誌《LaLa》同名漫畫,在2011年3月24日宣佈漫畫劇場化並於2011年9月11日在日本上映。

這部動畫電影很短,只有四十多分鐘的長度。這也是它少有的缺點,那就是當觀眾的情緒還沒有積累到一個足以釋放宣洩的臨界點時,它就已經跟觀眾說我們的故事已經完結了。

但是它有更多的優點足以稱讚。溫柔自然的配樂與平淡柔和的作畫都能夠給人一種安寧的觀影感受,很容易就可以代入到熊本縣的深山的神社和森林當中。

它沒有波瀾起伏的劇情,沒有勾心鬥角的爾虞我詐,也沒有複雜的人物關係。

它僅有的只是一個永不長大的銀髮少年和一個會正常長大的人類少女。

它僅有的只是一個名為銀的男孩和一個名為竹川螢的女孩。

請原諒我在此忽視老爺爺的角色,因為他的作用對於故事的意義而言確實不大,只是為竹川螢在每年的暑假裡回到家鄉休假而出現的一個動機。而其他露面的角色,包括森林中善良的妖怪們,也只不過是對兩人感情的陪襯。

這個故事講的是觸碰即滅的晦澀愛情,一個發生在熊本縣偏遠山村的故事。竹川螢在6歲那年在山中迷路,偶遇到戴著面具的妖精阿銀,然而兩人不能發生接觸,一旦接觸,僅靠著山神的法力而維持著脆弱的身軀的阿銀就會不復存在。在接下來每年的暑假,兩人相約在山中再會,一起去遊玩,卻不知不覺中暗生情愫。最後因為在妖怪夏日祭奠上的一次意外,阿銀觸摸到人類,從此煙消雲散。但是在他消失前的最後一刻,終於與竹川螢緊緊地擁抱在一起。竹川螢的懷裡所剩下的,只有阿銀的面具。這個面具會伴隨她的一生,讓她記得在這些夏季裡曾經擁有過的晦澀愛情,和那個永遠不會長大的銀髮男孩。

阿銀及兩人之間的感情是一個隱喻的意象,象徵著一種不應觸碰的關於少年戀情的美好記憶,象徵著一種難以接近的早戀感情。從純粹打鬧嬉戲的青梅竹馬,到朦朦朧朧的抬頭凝望遠方,再到隔著面具的那一吻,兩人的感情越發濃重。但是命運註定了這兩個人無法存在於同一個世界當中,現代與傳統,科技與自然,理性和神話,城市與鄉村,兩人身上的要素更多的是一種難以融合的對立面。

他們的相遇,更多的只不過是發生在深山的迷路和意外。

他們的相約,更多的只不過是孩童間存在的信任和好奇。

他們的相愛,卻是歲月的沉澱和思念的編織互相作用而發生的化學反應。

然而無情的時光始終會將曾經如此親密的二人隔絕開來。那些靜謐的夏天和純真的感情只會變成記憶中的一道稍微深一點點的痕跡罷了。當竹川螢在日後偶爾看到藏起來的面具時,回憶起來,最多隻會有一些模糊的影子,再也不會有太多的觸動了。

而那些生活在螢火之森中的妖怪,看似可怕詭異,但是卻都擁有著善良的內心。他們就像呵護自己孩子不受傷害的父母一樣,或嚴厲或堅定地警告竹川螢不要觸摸阿銀,否則觸碰到人類的阿銀就會隨風而去。妖怪們和山神大人一起在人跡罕至的深山老林中撫養著阿銀長大,為他戴上了偽裝成妖怪的面具。不知道他們究竟一起經歷了多少歲月,但是那種真摯緊張的感情是無法替代的。他們希望看到阿銀開心地生活,但是絕不會允許一個女孩的出現將阿銀永遠地帶走。

於是才有了那接連不斷的警告和提醒。

可是妖怪們依舊希望阿銀真正地擁有與同類交流,與情人談話的生活。

所以才有了一年復一年的暑假相約遊玩。

所以才有了阿銀和竹川螢在妖怪夏日祭典上的約會。

用白色的布帶繫著兩人的手腕。

抬起頭來看那綻放的煙花。

給竹川帶上自己最為珍貴的面具。

還有隔著面具的那一吻。

觸碰即滅的晦澀愛情 - 第2張



真的好美麗,那天的煙花雨,我用這最後一分鐘懷念你。

在最後的最後,當阿銀為了攙扶一下差點跌倒的人類孩子而逐漸開始消失時,男孩和女孩進行了最後的也是永恆的擁抱。在這一刻,阿銀不顧自己逐漸消散的軀體,反而開心地笑了起來:“螢,終於可以擁抱你了。”

他逐寸化為螢火,微笑著永遠地向這個世界告別。

妖怪們紛紛現身,向竹川螢表達了感激:“阿銀是很渴望別人的擁抱的,他一定是很開心的。謝謝你給他的擁抱。”

作為父母的妖怪們,既哀傷又愉快,因為他們的孩子得到了所渴望的事物後才離去。

竹川螢抱著懷裡的面具,既哀傷又愉快,因為那段觸碰即滅的晦澀愛情已經像泡沫一樣破碎開來了。

剩下的只有淡淡的惋惜,和記憶中的螢火之森。



                                                                                                             2016/4/18(觀影日)
                                                                                                             2016/4/21(影評日)
                                                                                                                            雙月鯤鵬
                                                                                                                             610宿舍

觸碰即滅的晦澀愛情 - 第3張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