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燈那得功夫醉,未必明年此會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04:26:13 作者:柯安安 Language

    寒蟬鳴不止,哀婉復悽切,流螢默不語,其怨誰可知。

     已經知道結局的故事,再次從頭來看還是能夠輕易就擊中了淚點。本來已經自詡“老當益壯”,結果呢,每次還是毫不客氣就輸給了綠川這個混蛋。何為治癒系?也不過是當今詞彙匱乏時代對很多事物的概稱罷了。眼淚,並不能治癒任何的東西,只能模糊了現實和想象的界限,讓人暫時從尖銳的現實中逃離片刻。

      竹川螢和阿金的故事,偏偏就發生在夏天這個茂盛的季節。她是在森林裡迷路的小孩,他是森林裡的半人半妖的存在。編劇的設定是,阿金碰到人類的身體便會灰飛煙滅,於是咯,這是又是一對觸不到的戀人。《情書》小說版的開頭,一片雪劃滅了線香的小小的火苗,火滅了,雪化了,驚天動地地一瞬間然後各歸各的路。
 
    竹川螢想碰一碰阿金,看是不是他真的會消失不見,她一次次地撲過去,阿金一次次地躲開,終於忍無可忍一棒子將螢打倒在地。螢摸著腦袋感慨:果然是妖怪,連小孩子也打。他溫柔地伸出手,抓住樹枝的一頭,螢握住另一頭,小小的她感慨:好像是約會喔!

     當時只道是尋常。有一整個夏天可以和阿金在一起,這個帶著狐狸面具的妖怪。有魅力的男子,好像都喜歡戴著面具。佐羅、夜禮服假面、歌劇魅影還有躲在崑崙奴面具後面的薛紹。男主角有多神祕,女主角往往就有多冒失。螢小心翼翼地揭開阿金的面具,什麼嘛,為什麼阿金沒有長著可怕的獠牙,為什麼阿金不是有三隻眼睛兩個鼻子,為什麼他睡著的樣子是如此的安靜,美好。他,鼻息如蝴蝶煽動翅膀那樣,輕輕地呼吸,他不知不覺地走進了螢的心裡。

   日復又一日,年復又一年。螢在光陰裡頭走得很快,而阿金的時間從一開始就是停滯不前,於是他遠遠地落在了後面。她來了,她走了,他們在秋天、冬天和春天裡,深深思念著遠方的那個人,然後一起慶祝共同擁有的夏天。她出落成美麗的少女,而他永遠是初見時那個氣息乾淨透明的少年。

     《人魚之森》裡吃了人魚肉的男子,得到了永遠的青春和永遠的生命,代價是,那漫無邊際的孤寂。他只能看著自己深愛的人慢慢變老,而自己依然是青春年少,永生,一點都不浪漫。寒蟬不過一夏的生命,流螢的光也照不到冬天的雪景,但你若變成了世界盡頭永遠不滅的燈塔,忍受長久的孤寂和無數的分離。是被時間一刀斃命還是忍受永生的凌遲,一刀一刀刮盡了對生的期待與喜悅,然後只求一死,只求一死。

      阿金本來並不孤獨,是因為遇到了愛的人,是因為知道總有一天會不復相見,所以才漸漸變得孤寂和痛苦。隔著時間這條永遠不停止的大河,他們在談著一場沒有結局的異地戀。螢說等畢業了要搬到這裡,在這裡工作,在這裡和阿金在一起。她在對未來的每一個計劃中,都安排了阿金的出現。而阿金,正準備著結束這一切。《XXXholic》漫畫版的結尾,四月一日君尋坐在店裡,迎接著百目鬼,等來的卻是百目鬼的曾孫,而真正想見到的那個,早就化成了灰變成了泥。君尋被停住的時間,百目鬼永遠向前的時間,君尋輕輕抿了口酒,且把眼前人喚作故人吧,時間,誰也拗不過。

     他們一起去參加妖怪們的廟會,他用綢帶綁住螢的手腕,就像從前一樣,一個人抓住綢緞的這一頭,一個人抓住另一頭,就這麼一點點的距離,卻永遠無法相觸。螢說:好像是在約會呢。阿金說:本來就是啊。阿金,是準備來告別的,他想在這裡和螢一起留下美好的回憶,當做一個句點。而滿心歡喜的竹川螢,應該是覺得,一切才剛剛開始吧。他把狐狸臉的面具摘下來,輕輕戴在螢的頭上,在上面落上一個溫柔的吻。最初的愛,往往也是最後的愛。既然已經準備好了失去,那麼,也用不著有多麼正式的告別。

     他扶了一把,那個突然從草叢裡冒出來的人類的小孩,這個挨千刀的路人甲,就這樣輕易地像一片雪一樣,劃滅了阿金遊絲般細細的存在。螢看見阿金張開雙臂,一點點地消失,然後說:都沒關係了。他本來就是來訣別的,如果那個孩子不出現,他本來也不會再見螢。最後的擁抱,竹川螢只抱住了盛夏夜裡微涼的晚風。

      你的愛,就像彩虹,我張開了手,卻只能抱住風。

     一眼就能看穿結局的故事,偏偏就是有那麼多的細節讓人留意,讓人不甘心。也有白頭到老永結同心的故事,也有在故事裡變成了糟老頭和臭老太婆的故事,但這些不能在一起的戀人,卻能夠讓人記得好久好久。像《兩小無猜》裡面的他們一樣,被生生封在了水泥柱子裡,頃刻間就丟掉了性命,但是愛情,在被時間消滅前,永遠地封印了。

     綠川,應該也是深愛著這種稍縱即逝的感覺吧,那種悽美的感覺,就安靜且殘忍地流淌在他們民族的血液裡。《虛幻之光》裡螢火蟲的妖怪,為了讓自己深愛的男子再看見自己一面,寧願化作真正的螢火蟲,放棄了苦修得來的長久的生命,阿金的做法和她如出一轍。只是,螢火比阿金更可憐,她小小的火光繞著那個人一圈又一圈,那個人卻未必還認得自己,那個人未必知道自己的心意,那個人也不會知道這是最後的訣別,永隔生死之間。

    是要夜空的一瞬的燦爛,像煙火,像流星;還是說甘願熬成了纏綿的傷口,變成蚊子血,變成飯粘子?鮫人恨世人的痴心,流下血淚,化作紅珠。如果真有人魚膾烹,獻於玉盤,你願意嚥下這口永久的等待與孤獨嗎?

   賞燈那得功夫醉,未必明年此會同。且珍惜這短暫的相會,莫抱怨這情深這緣淺。畢竟,有過,總強過一無所有。結集了每一個小小的瞬間,那便是永恆。真正璀璨奪目的永久遠,不是價高的鑽石,而是在青春裡流淌過的真誠的眼淚。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