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讓我回憶起了,幼時那份青春愛戀的萌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7 06:19:31 作者:vivifly1010 Language

螢火之森——只看了一遍,但是這一遍讓我回憶起了幼時萌動的戀愛
        在我的童年,我無數次幻想自己未來的愛情, 我的好奇也許只有自己才明白。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這段記憶模糊得幾乎無法證實小女孩的我究竟在這上面想過多少次。
        小時候,如果班上有男女生問題,班主任就會狠抓一批。我想用幾個詞概括這段青澀的年代:偷偷的,不光彩的,耽誤學習的,僅屬於成年人的……這裡,我不對以前,或是現今的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做任何的評價。但長大後,我顛覆了我對這個年代的真正意識,也用幾個詞來概括:懵懂的,單純的,和學習沒有決定性對立關係的,小孩依然有權利探索和追求的。
        我想我的大腦裡可能是刪除了太多這樣的記憶,但隨著這部電影,通過那些想象出來的景象和環節,我似乎憶起了一些,但又有些複雜的空洞。因為確實,小時候的自己只有想,卻不敢,怕耽誤學習。
    記得自己還是小女孩,或許真的只是6,7歲的時候,就會幻想如果有一天戀愛,那麼那個大哥哥,或許就是阿銀的那樣,瘦瘦的高高的,有點冷漠和孤獨,還帶著一股神祕。只是不知道他的樣子,而又無法幻想他長的具體模樣。這部電影裡,作者為阿銀安排了一個戴面具,穿的衣服卻是普通日本男孩的形象,就彷彿是在讓觀眾體驗自己曾經心中的那個神祕男孩,想象面具下他的表情。
   故事安排阿銀不能和螢有接觸,一旦阿銀觸碰到了人類,就是他永遠消失的時候。於是小女孩年復一年的成長,每次暑假和銀在森林中獨處,都無法真正觸碰,最多隻能用木條那種隔離物來連接。這就像小的時候,即使內心對異性有好奇、有渴望,甚至對那份純粹的友誼付出真心之後,也會隱約覺得需要保持一份距離那樣。我們對愛的感受絕對是從小的心靈中逐漸培養起來的。
   可以說,愛情也許真的沒有年齡的限制,甚至說,在要求每個人讀書時候不能戀愛,上班以後就必須相親“戀愛”結婚,這個帶著諸多質疑而又無法解釋的現象,其實是讓我們忽略了我們在愛情中的成長。對於愛,它不是專屬於某個年齡的,對於情,它不是在“適當的年齡”考慮身份, 地位,經濟條件等諸多能列成戶口本的材料來品評的。而小時候的這種對愛的探尋,對情的懵懂,是最最美好的開始。
    我們內心好像能從這個虛幻的故事裡找到那麼一些真實的痕跡和印象。人不是到了18歲,一下子就成長起來的。對於愛,即使在未成年的時候我們不敢顯露,不敢承認,但無可厚非的說,我們對它會有最初的認識,然後產生一步步的發展。那個年復一年和阿銀在一起的女孩,年復一年的成長。那個她心裡喜歡的大哥哥,就是一個觸不到的戀人,只是用心去感受,用靈去感應。
   影片快結束時,銀想去親吻螢,發展到戀人之間從靠近距離到接觸的這個階段,銀在面具的隔離下親吻了螢。我從中感覺這裡有無數的昇華和感動。一個戀愛的正常發展,是要進行到彼此間的接觸的,而銀和螢無法進入到這一步,只能用面具進行阻隔。他們最終的親吻就像是在阻隔中,為了達到對彼此戀人之間的想象而付出的行動。在對這份愛情的付出上,銀需要保護自己,螢需要配合的戴上面具這個阻隔……
我在想,為什麼小心翼翼的銀,這個和人類女孩螢相處這麼久,都避免觸碰人類的銀,為什麼在吻過螢之後,卻要扶住一個人類的小孩?然後在即將犧牲的這一刻徹徹底底的去擁抱銀~完完全全的、毫無阻擋的擁抱他心愛的姑娘。這個解釋有太多的理解。他是想結束無法觸碰地階段,他是想用生命換取對愛人徹徹底底的擁抱。覺得這個故事簡簡單單,虛無縹緲,卻又真真切切,純純粹粹。當一種普遍現象讓我們必須在漫長的讀書歲月後,開始做起一個非常短暫的接觸,然後穿上婚紗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的時候,我們是否能夠用這麼短的時間真真切切的瞭解這份愛,是否能用一生的承諾去賦予我們曾經不敢冒失想象的愛呢?
我不認為我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但看了僅一遍的電影,就帶給我這般的想法。
銀最後消失了~他們不能觸碰的戀愛用最後一個完整的擁抱劃上了句號。這遍是結尾,但我想這更是要表現出,已經長成少女的螢像是在擁吻那個懵懂的、保持距離的戀愛畫上了句號。她長大了,那個在她印象中有些神祕,總也看不清面孔,高高瘦瘦又有些孤獨的男孩就是她對最初戀愛的印象。
   猜想,在每個童年的記憶力,我們除了把蠟燭吹滅,記著長了1歲,也不曾忘記我們對愛情美好力量的嚮往;猜想,在我們的童年記憶力,我們肯花上一個週日晚上,拍腦袋想明天交給班主任的日記,卻不敢把內心的這種愛情力量記錄下來;或許我們一股腦的想把功課做完,把考試考完,卻忘記無意識中的確有那麼幾多時候,心裡幻想出來的這位大哥哥就是對愛的小小琢磨。這部電影讓我回憶起了,幼時那份青春愛戀的萌動~

動畫信息

螢火之森
中文名:螢火之森
原 名:蛍火の杜へ
又 名:螢火之社 / Hotarubi no mori e / To the Forest of Firefly Lights
首 播:2011-09-17(日本)
IMDb:tt20617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