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上的金魚姬》:你不願意種花,你怕虛度年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03:37:25 作者:影評匠 Language

“你不願意種花。你說,我不願意看見它,一點點凋落。是的,為了避免結束,你避免了一切開始。”我好心疼顧城,也好心疼花,但花的凋零無法避免,你為什麼不願呢?

重溫《龍貓》的晚上,一個重慶姑娘推薦了《懸崖上的金魚姬》,說這個超好看。的確,嫩綠色的畫風和大部分的海水場景構建了一個完美的童年夢幻。宗介遇上了金魚姬,波妞愛上了宗介,大海母親祝福了他兩,不問未來。

《懸崖上的金魚姬》:你不願意種花,你怕虛度年華 - 第1張

我開始不相信顧城關於避免的詩意,我不喜歡擔心波妞和宗介未來的大人,我討厭懷疑小孩子不懂愛情的大人,那顯得無趣和多餘。我特別喜歡魏說過的一句話:世界上只有兩種人“是你,不是你”。人的一生註定只能感受你的愛情,無法體會不是你的愛情。不能親身體會就不會明白,不會明白憑什麼去胡亂懷疑和批評?

《懸崖上的金魚姬》構建的世界和我們的現實社會相差甚遠,宗介和波妞的世界是我們理想的世界。我們理想的世界在自己的腦海裡往往只呈現大致的輪廓,宮崎駿幫我們把細節一張一張的畫了出來。最經典的一席細節是,波妞的變化過程對應的宗介的反應:

《懸崖上的金魚姬》:你不願意種花,你怕虛度年華 - 第2張

第一幕,金魚公主不小心困於瓶中,宗介解救了她,開心的取了一個可愛的像人的名字——波妞。

第二幕,他為照顧金魚逃了幼兒園的課,但在懸崖邊上波妞被巨浪衝走,宗介像失了魂魄,把波妞唯一居住過的綠色水桶掛上門口的木樁,他認定波妞會認出這個家的標誌。

《懸崖上的金魚姬》:你不願意種花,你怕虛度年華 - 第3張

第三幕,波妞憑藉要回到宗介身邊的意志和他的血變成了人,她在浪尖上奔跑的鏡頭幾乎惹哭我,見到波妞的宗介幾乎忘卻了海難。他發現波妞能夠點亮燈,修好發電機,變大蜡燭和自己設計的玩具船。

第四幕,波妞失去法術,他只是努力的把 她推上岸。之後波妞變回金魚,再次被海浪衝走。

第五幕,波妞和宗介在海底重逢,二人決定廝守。

波妞和宗介親身經歷的這五幕看似平常,本質上卻和我們現實的世界有很大不同,具體表現為:價值觀,情愛觀,生活觀。第一幕和第二幕中她作為一個金魚被宗介喜歡,第三幕和第四幕中波妞卻成了人,一個會魔法的人。這種轉變幾乎像神話一樣,假若我撿到一條會變成人的魚,會用魔法的魚,我肯定會要求她變出好吃的,變出錢和大房子,大部分人類幾乎真是這樣。但是宗介沒有,除了一根蠟燭,他沒要求波妞做過任何事。第四幕中,波妞失去魔法,他竟一句怨言也沒有。不管有無魔法,有無人形,宗介愛波妞。

《懸崖上的金魚姬》:你不願意種花,你怕虛度年華 - 第4張

此外,裡沙、藤本、向日葵之家的老人都祝福了兩個只有五歲的孩子。金魚姬選擇回到人形並不簡單,她離開了固有的生存環境,隨著一個相識不過幾天的男孩去往一個陌生的人類世界。按照我們這個時代的觀念,大人們會覺得五歲小孩懂個屁!為了孩子的未來,這事絕無可能。

《懸崖上的金魚姬》:你不願意種花,你怕虛度年華 - 第5張

宮崎駿永遠是個童話大王,相信孩子的判斷,他不怕因為種花而虛度光陰,純真是《懸崖上的金魚姬》的生命。相比《龍貓》、《千與千尋》,《懸崖上的金魚姬》更像草莓味的小仙女故事。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