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返璞歸真、與世無爭的作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05:27:49 作者:Comel Language

作為宮老晚期作品,《懸崖上的金魚姬》體現出與以往作品不一樣的感覺。早期作品(風之谷、天空之城、紅豬等)雖然畫風略顯粗獷,但作品始終體現著濃郁的人文關懷;中期作品(幽靈公主、千與千尋)畫風越來越精緻,主題表達趨於完美,藝術成就走上巔峰;而《懸崖上的金魚姬》則返璞歸真,尤其是與前作《哈爾的移動城堡》的完美人設相比,波妞的動畫世界內一切走向簡約主義,彷彿回到了孩子的童話世界。

事實上作品的種種設定也確實如此,例如主角宗介和波妞都是孩子,藉此視角讓觀眾回到孩子的童真。而故事中的世界環境美輪美奐,人們團結互助並努力生活,母親勇敢堅強……整部作品都洋溢著濃郁的正能量,讓人不得為了作品所渲染的人間大愛所觸動。在這樣的設定下,即便故事也取材自丹麥童話美人魚,但結局也理所當然地變成了大團圓結局。

作品中的孩子視角讓觀眾穿越時空,如夜晚探索著未知的大海(或星空),與小夥伴駕著自己的小船出去探險,養著自己想要的寵物……這種種豈不是我們小時候的回憶及追求?如今觀眾看著小時候的種種渴望在作品中實現,又怎能不潸然淚下?

當然,作品裡面波妞父母的存在,及“世界末日”的設定過於浮誇,但濃烈的人間大愛下,這些都顯得無關緊要。雖然很多人認為此作的主題性及完整度不如宮老的中期作品,但這不影響筆者對此的喜愛。或許宮老早已度過了再創巔峰的心理及年齡了,能拍出有情懷有回憶有愛的作品就是人生一大樂事。因此在作品中再也看不到為了輸出主題價值觀而在結構上患得患失,也看不到各種孩子角色吐著成人化的對白,也看不到作品背後的宮老的種種對世界、社會的憂慮……能看到的就僅僅只是美好,這是一位老藝術家的追求的濃縮概括,也是人類內心所追求的永恆幻影。

是的,這是一部純粹的愛的作品,即使主題不如之前的作品,但它能時時刻刻溫暖觀眾的心。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