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上的金魚姬》:又見宮崎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06:37:23 作者:洛加 Language

    又見宮崎駿
    文/洛加
 
 
    相隔四年的期盼,終於又迎來了一部經典,為動漫迷們獻上了久違的眼福。從這點上來說,宮崎駿已經等同於四年一屆的奧運,四年一次的世界足球。有了這個數字,只是因為四年前的金盤退隱,一個人為的巧合。當他打破了昔日歸隱的寧靜,重拾畫筆,便是將一個傳說,再次奇蹟般的捧到了觀眾們眼前。
    八千英尺的深藍下,無窮大的海洋在透明的水母群中流動著,銀色的光,奪目輝煌。魔術師在海下操縱著機械船,在水泡內呼吸。對呀,在水泡裡,多晶瑩剔透的的世界,而金魚公主波妞就住在這樣一個大水泡裡,然後又乘著一個空隙,一個不備,從魔法的海底頭罩小水泡坐著水母,逃離了深海,去探尋海面的世界,一個更廣闊更無限的空間,做個好奇的大探險。
    故事可以是簡單的,可是過程就丰姿多彩了。就象人的表情,變幻無方。感情也就隨著波妞的歷程,一起一落。她同小男孩宗介的相遇,仿如便似天生的青梅竹馬,那種單一,純潔,從一句:喜歡你。就看出來了,就知道了。但這絲毫不阻礙什麼,因為整個本身就是個孩子們的童謠,成人們在成長以前的思想,在這個時候,迴歸到不長大的神話,來聽爺爺說一個有關魔法的故事。於是,你就在種幼稚裡,慢慢悠悠,探望慈祥的老奶奶,象個小紅帽。而在胳膊下,挾著個綠色的桶,盛著條海的女兒,他給她取名叫波妞。波妞就這樣子被誕生了。於是,她為著不被分離,不顧魔術師爸爸的阻撓,壓制,硬是長出了手和腳。從紅色的金魚,化成了個小女孩。赤著雙腳,乘風破浪,在海嘯的浪尖上狂奔,就象大鬧天宮的孫聖。而這一切,只是為了宗介的一句:我會保護你。沒有轎車,沒有大洋房,沒有金錢,沒有慾望,沒有俗世的所有,歸零的愛,卻是最永恆的話題。那晚上的呼嘯,吞沒了沙灘,公路,直淹到高山上塔尖似的田野小屋,那是個超過了湯姆叔叔的小屋,那是她為之奮鬥的小小的家。是個戴個綠色小桶的柵欄門的,可笑可愛的快樂的源泉。
    由紅色的,圓滾滾的金魚公主波妞,追溯到幽靈公主,風之谷,龍貓,哈爾的移動城堡,千與千尋,宮崎駿,還是那個宮崎駿,流暢,充滿想象活力和激情。這就是他,大師級的宮崎駿!沒有讓動漫界變成失落的傳奇,沒有讓純真們失望,正確的說,沒有讓兒童失掉那份真、善、美!多少年來,宮崎駿靜靜如故,眺望著世界,就象金魚公主裡的魔法師,最終還是相信了人類,相信了那海的女皇。波妞的母親,養育了無數女兒們的,海的女王,在海的兒女們被人類捕殺,並用各種雜質,汙染著她們偉大的故鄉時,卻溫柔如初,始終相信著完滿。所以她在海里的身影是大大大的,一手可以遮天,卻又美麗如花,裝點著海的壯觀,放飛著滿天繁星,給海地一個無限愛的汪洋。
    音樂,象海一樣的流淌,而影畫裡的宗介母親,做著給遠航歸來的人兒的飯菜,卻在那間山頂上打出了這樣一個探照燈語:AAAAA……笨笨笨笨笨……做為對父親的“理莎,我愛你”的回答。那個時候,是否也象宗介一樣,給個會心的微笑。
    就象所有的故事都要結束一樣,筆寫到了這兒,也有了最後的印象:安慰著媽媽,始終是媽媽的開心果的宗介曾經在那間屋子那個晚上,對著星空問:波妞,你沒有哭吧?是多麼好生生的,無限的溫柔,讓我無法對著銀幕說再見!宮崎駿,會再見麼!
    那一年,波妞五歲。
    我們,也五歲!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