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能觸動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07:02:10 作者:晴風 Language

一直很喜歡宮崎駿的作品,以致這回我雖然不喜歡海報波兒的模樣仍是去電影院看了。看的是日文版,換成中文的主題曲太奇怪了,居然還有成龍版(汗)。也許是期望愈大失望愈大,我太喜歡之前的哈爾移動城堡了,珠玉在前,波兒就沒那麼得我的歡心了。我仍然會為那些天真可愛而微笑,恨不得走進那童話般美麗的風景,但整套戲看下來,卻缺少了那份淡淡的感動。

(以下含劇情)

故事簡介: 故事發生於一個仍然憧憬有魔法及奇蹟發生的世界,場景是位於海邊的小鎮及懸崖上的小屋。小魚波兒一次偶然機會下遇上男孩宗介,成為好友。為了要跟好友一起生活,波兒不惜冒險,離開熟悉的海洋,希望成為人類。而宗介,亦一諾千金,為好友保守著一個承諾。

電影一開場,立刻被那滿眼的藍所吸引,各種海洋生物在深海里遊走,這種美麗,感覺很「宮崎駿」,隨後幻化成一幕幕粉彩畫,令人想起那份教人懷念的童稚。那個海邊的小鎮,像很多宮崎駿作品一樣,令人很想走進那麼樸實可愛的風景裡。這一次宮崎駿反璞歸真,將全手繪170,000張圖畫變成電影,簡單的色彩教人看得舒服。宮崎駿的圖畫配上久石讓音樂,這一樣黃金組合,是永遠不會讓你失望的。

可惜劇情方面相對薄弱,劇本雖以波兒和宗介的純真友誼作主線,但波兒的母親卻以人魚公主的故事決定波兒的發展,雖知人魚公主是愛情故事,而波兒和宗介擁有的純真友誼和愛情是遠遠不同的,五歲的友誼能發展成一生一世的愛情嗎?如果宗介長大後不能愛波兒,波兒便要消失了嗎?就算這是我想得太多,但導致我這樣想的情節不是很究兀嗎?此外,所謂宗介的考驗,根本就是小菜一碟,其實可以再難一點吧?經過了一條隊道,回答了一個問題就輕鬆完成,當說到是考驗時,我會有很多期待的啊,光是這樣未能令我感動啊...

另一方面,有些地方沒交代清楚,如波兒的父母的背景。好吧,我可以猜波兒的父親是熱愛海洋的科學家,波兒的母親是海洋之母/精靈,但我猜出來跟電影說出來感覺是完全不同的,用兩三句說一下不會花太多時間吧,一邊看一邊悶著感覺不太好就是了。兩者的結合也是很好的情節啊,而波兒又為什麼跟眾妹妹比起來如此與眾不同,離開海洋又能引起那麼厲害的災難?

故事中隱喻環保,但卻太隱晦,這部份主要在開頭波兒出走時遇到的汙染物帶出和波兒爸爸的角色提及,他十分討厭人類破壞海洋,似乎在做什麼研究想要用海水淹沒地球上所有人類,淨化大自然,我們以為他會做什麼可怕的事,但因為波兒離去時(無故?)釋出所有生命之水,所以最後虎頭蛇尾,也沒做出什麼大事來。整套戲下來發展平實,好像還未經過高潮便來到了結局。

如果劇情轉為波兒被抓回去時發現他爸爸毀滅人類的這個計劃,回去告訴宗介,將宗介變成魚,一起回去破壞他的計劃,拯救人類;以環保自然為主線,波兒和宗介的友愛為副線,相信這樣的發展會更加有趣。

雖然上面說了很多,但如果不像我那樣想太多,靜靜欣賞,這仍是一部輕鬆逗趣的作品。對於各位粉絲來說,光是久石讓的音樂配上宮崎駿的圖畫,已經是一道最美的視聽餉宴。


PS. 很多人說波兒造型趣怪可愛,我卻覺得這個造型實在可怕...
人面魚耶,有頭髮的金魚很難看,眼睛又不夠可愛,波兒變成小女孩的模樣可愛多了。是我眼光奇特嗎?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