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童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09:37:43 作者:子風 Language

喜歡這一部勝過千與千尋。大概從小受鄭淵潔毒害太深,不喜歡說教太多的故事,也一直對匹諾曹產生不了太大的好感。當然千與千尋的確很美,那些對傳統細節的的追尋讓人感動,但故事的主線實在有點⋯⋯中心思想太集中。

而Ponyo是個更純粹的童話。依然能看到那些貫穿所有宮崎駿童話的theme,但故事本身是一個簡單的,美麗的,五歲孩子可以看懂可以同哭同笑的,童話。甚至這一本童話中沒有真正的反角,兩個“不合格”的父親是為了愛與責任,雖然人類是被批評的焦點,出場的人物卻在重塑我們對善和美的信心。而女性是一貫的偉大,母親的愛可以包容一切乃至拯救世界。

看到Ponyo的父母商量要考驗Sosuke時,我有那麼一點點擔心這考驗會挑戰人心的黑暗處。緊張的看下去,卻驚喜的發現這考驗不過是一個關於愛和責任的承諾。很好,很好,我們有一生的時間喪失純真,且讓五歲的孩子保有這點小小的奢侈。

看完電影,心情很好。小時候很愛安徒生,但隱隱感覺那些童話其實是為成人寫的,美麗,但太沉重太悲傷。王爾德也是。謝謝宮崎駿的童心未泯,圓滿了我童年的一個夢想,給了我一個快樂結局的小小美人魚。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