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上的金魚公主》:宮崎駿給自己一個純真的交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4:21:00 作者:春風化雨 Language

    應該說,是用無比期待和敬佩的心情等待宮崎駿的大作,可惜看完後卻有些失望。
    主流評論當然是贊之又贊,大師嘛,肯定都是好的,就算是個試顏料的破紙頭都會有人認為是藝術品。

    雖然17萬張的水彩畫原作,關於愛和責任的主題的確值得敬仰,可惜我認為這是一部給小孩子的電影,更確切的說應該是宮崎駿的自娛自樂之作。

    主題仍然是老三套:愛、自然、責任。元素還是老三套:大海、男孩女孩、魔幻力量。電影中有許多眼熟的東西,例如房子嚴重淹水,兩個小孩子坐玩具輪船一節,很像宮崎駿早期作品《熊貓熊貓》。那個隧道,又讓我想到《千與千尋》裡相似情節。至於宗介和波妞,甚至有些《龍貓》主角小米和鄰居男孩的影子。

    再來說說表現。個人認為敘事太平,稍顯拖沓。表現有些散,看得昏昏欲睡。情節太簡單,甚至借鑑了安徒生童話,也可能是為了給現在的孩子普及安徒生童話吧,他們可能大部分沒看過。

    裡面的很多細節,其實是宮崎駿個人的內心感受,他在用動畫片找尋他失去的東西。

   比如裡面養老院有個老太婆,據說是宮崎駿母親的縮影。而父親遠航的情節,更有宮崎駿父子關係的影子。小男孩宗介是兒子宮崎吾朗的寫照,宮崎駿也有意用本片疏解父子之情。至於隧道,應該是宮崎駿對於年老和世事變遷的隱喻吧。

    音樂更不用說,毫無新意。雖然還是久石讓執筆,可惜旋律平平,過耳即忘,乏善可陳。而畫面的表現力也沒有吹得那麼好吧。波妞在波浪上奔跑,讓我想起咱們中國的哪吒鬧海,那個散發七彩光芒的海神媽媽,怎麼看怎麼眼熟,好像小時候哪本動畫書上見過。而且不爽的是,此海神媽媽還是歐美風格,眼影真濃烈頭髮真鮮豔。

    可能我要求太高了,人家又沒說這片子是給成年人看的,人家也沒說一定要多精彩,大師的資格就是可以和自己玩玩,給年老的自己一個純真的交代,我還能說什麼呢?
我的空間:http://www.jinbifun.com/春風化雨/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