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下的母親都是一樣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7:17:18 作者:vera-vera Language

   誰是你最喜歡,又覺得超級恐怖的人?之前,從來不曾想過這個問題。《懸崖上的金魚公主》上面說是:哦卡桑——媽媽。難道不是麼?媽媽永遠是那個神聖的存在,永遠的欣喜,但是總是帶著敬畏的。就連本來理直氣壯的辯論時,我的心理永遠都突突的打著小鼓,總是有那麼一絲的不安寧。
    在五歲的孩子的眼睛裡,母親是怎樣的存在呢?我對於那時的記憶,是模糊的,多數都來源於媽媽的描述。女孩眼裡的媽媽,高跟鞋,眉筆,大紅色的口紅,90年代特有的放水的帶綠色的口紅,記憶中還有一小瓶特別小的香水。宗介的母親理紗為孩子們泡蜂蜜水時那樣莊嚴和藹的充滿母性光輝的表情,可能是我們兒提時都曾見過的,並且為之震撼、打動過的吧。所以,忍不住的偷穿媽媽的高跟鞋,偷偷擦一點口紅,甚至是媽媽的大衣,也會拿起來裹住自己,因為裡面全部是媽媽或者是成熟女性的味道。最為有意思的是:90年代初時幼兒園或是小學校裡面老師那粗製濫造的化妝,也能讓我們高興好幾天,而且必照相留念。現在倒是成為了大家相互取笑的最好證據。我有一個同學,化上妝後,非但沒有她素顏時好看,最可怕的是我都不能在一排排的小人中找到她。但是,即使是這樣的,那時的孩子怎麼會了解呢?依然是雀躍著,好比時光一下飛逝,變到了自己心目中像女神一樣存在的女性,心裡那點雀躍的心思到現在依然是可以想起的吧。
    童言無忌。所以爸爸是那個可以朝他臉上噴水的邪惡魔法師,說起來甚至可以一臉悲憤,說的敲桌子打板凳,但是媽媽是那個在最後關頭看見卻依舊躲在桶裡面不敢出來面對,要看母親大人臉色行事的像是做了錯事的頑童般。不後悔自己選擇,只是面對這個世界上最喜歡但是又最恐怖的人時,忍不住的總是會由害怕的情緒佔了上風。偷偷的瞥一眼,看看臉色稍霽,彷彿吃了一顆定心丸一樣,挺她和宗介之間對答的來來往往,終於敢露出半個身子,小小的直面一下母親了。
    孩子可能總會有放手的那一天吧。波妞的媽媽早早的將孩子放手,因為五歲的波妞就為自己的人生選擇了明確而不能回頭的方向。但是總是不放心的,那一番和宗介母親詳細的長談,裡面應該大部分都是關於孩子之間的母親們的話題吧。最後,鄭重的說一句;“拜託了。”但是,依舊沒有告訴波妞,這個選擇最悽慘的後果是什麼。這樣善意的欺瞞是為了讓孩子更好的生活吧。畢竟這樣的喜歡上升到生死,對於任何人都是難以扛起的負贅吧。這些哦卡桑總是在我們還一臉幼稚的時候,心思已經飛過了千萬重山了吧。這個讓我想起了《窗邊的小豆豆》裡面,豆豆的母親,總是在小豆豆說“我想幹什麼”的時候,媽媽就會說“好啊”,然後並不多問什麼,但是她會把孩子們做不了的手續上的事情,幫助孩子做好。
    誰是天下最喜歡的人?媽媽。到現在我還是喜歡去聞一下您留在枕頭上淡淡的香味,冬天的時候手還是想往你口袋裡面塞,遇到事情還是想跟你傾訴依賴一下你,即使自己做了錯事還是想和你說一下博取一點點小小的關心和支持,所以對於你的指責,我反映最大,也最傷心。
誰是天下最恐怖的人?媽媽。最先察覺我不對勁然後讓我在您裝了X光機一樣的眼睛裡無可遁逃,總是利用心理戰術不發一言就能讓我自動繳槍供認不諱,知道我很多小祕密——最狼狽或是最犯傻,甚至隨便列舉一下童年時的傻事,保存在您那裡,最安心可是也因為太多了,也最不放心,因為您隨便拿出一件我就沒有招架之力了。
    宮崎駿宮老,不但對於青春愛情兒童純情的感情,拿捏到位,就連媽媽也是一箭中的。媽媽是天下最喜歡的人,也是超級恐怖的人。這一點,我從未有過的確信著。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