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YO是老宮給兒子吾朗的道歉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7:45:59 作者:lavi Language

終於熬不住看了槍版的PONYO 儘管是槍版但是清晰度也不錯。啊 久違的清新的吉卜力風~

PONYO或許是千與千尋以來,我最喜歡的宮老爺子的作品了。絢爛清新的2D畫面,簡單而浪漫的小小冒險故事。熟悉的人物設定,劇情的感覺很像《龍貓》和《魔女宅急便》時期的老宮風格,有種去繁從簡,返璞歸真的感覺。

關於老爸的動畫片

值得一提的是,PONYO是宮崎駿第一次如此強調父親形象的作品。一共有兩位爸爸:PONYO的科學怪人爸爸和宗介的海員爸爸。

PONYO的怪爸爸似乎是個憤世嫉俗遠離塵世深居海底的科學怪人,他一開始就完全以一個大反派的形象出現,整天搗鼓古怪的液體,PONYO逃離後又一路窮追不捨 成天與垃圾和怪物為伍 誰都不會想到這個是PONYO的親生爸爸,但是結果卻發現這個怪叔叔其實是外表邪惡,但內心深愛著自己的女兒的好爸爸 他只是在以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在愛自己的孩子而已。

宗介 的爸爸是個海員,常年出海與家人聚少離多。有時過家門都不入 造成老婆極度鬱悶。造成孩子成長階段老爸的缺位。但是這個爸爸還是深愛著家人

回顧下過去宮崎駿作品,父親大多是正面形象的 娜烏西卡的老爸身殘志堅 教導女兒治理國家 帕祖的冒險家老爸是兒子追隨的背影 龍貓中的老爸—— 模範好男人 側耳傾聽中的老爸乾脆以老宮的形象為原形,是正面的不能再正面的好爸爸,通情達理,威嚴而理智的爸爸。

所以今次這兩個父親形象在宮崎駿的作品中絕對是突破。父親不再是完美高大的形象,他也可能在汙水溝裡被匍伏,不停地被垃圾砸到腦袋,可能一臉的猥瑣,但是他仍然緊追不捨 為的是守護自己的心愛的孩子。

電影發佈之前,曾有消息傳老宮說,宗介是以5歲時的兒子宮崎吾朗為原型的。這個消息令人玩味。大家都知道,宮崎吾朗之前一直對宮崎駿作為一個父親頗有異議,當初做地海傳奇時,導演博客中經常有對父親瘋狂工作不盡父職的非議。以至於動畫片一開頭阿倫弒父情節也被視為是宮崎吾朗對於宮崎駿的變相的復仇。

也許今次對於父親的形象刻畫是老宮在迴應吾朗多年以來的不滿。也許這其中還有那麼點歉意吧。今次的作品能不能看作是宮崎駿作為老爸專門為兒子做的動畫片呢



成了媽媽的“娜烏西卡”和“庫夏娜”

媽媽理沙又是一個敢做敢當的老宮式的女性。感覺好像娜烏西卡當了媽媽一樣。她和PONYO媽媽的對話讓我們想起了娜烏西卡和庫夏娜的那場對話。而她們的告別不禁讓人有百合的聯想

PONYO的故事還有很多的問號,PONYO的老爸為什麼遠離人群深居海底長了一幅壞人相,為什麼要研製那些奇奇怪怪的藥水,PONYO的老媽是誰?她為什麼會和她老爸成為夫婦 又是怎麼繁殖後代的 XE了 小魚們引起海嘯和PONYO變成人類之間有著怎樣的關係?設定有很多說不過去的地方。

不過好在娛樂性滿載,這本身不是一個很深刻的故事,大家看得開心就好。

故事簡單但是製作毫不馬虎,17萬張手工原畫,捨棄CG,對於人物的動作設計,每一個細節都充滿了創意,充滿了新奇。這就像一盤炒青菜,越是簡單越是見功力。當然喜歡蘿莉正太的這部片子盪漾的地方很多很多

今次同期上映的還有押井守的SKY CRAWLERS 看了下官網的劇透和片段。CG特效的製作、畫面和剪輯那是麼有話說,劇情設定一如既往的空洞虛無 16年多了,押井守似乎再沒讓人眼睛一亮的突破。 相對而言,我仍然站在PONYO這邊。

片尾曲好萌啊 ~~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