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飛奔時間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8 19:04:16 作者:CHI Language

  腦海中老宮電影的女主角往往是一派飛奔於草地、山谷,甚至天空的形象。那些風華年少的少女,有著最向上的精神,最健康的體魄,和一顆最不安分的心靈。還有電影中一幕幕不屬於這個世界的場景:與大片浮雲作伴的天空,與飛翔的海鷗為友的大海,抑或是與草原作伴的山谷。
  龐大開闊的背景其實早已不需解釋。看著為了夢想親人朋友愛人而奔跑在這些背景之上的主人公,看著她們在巨大背景襯托下逐漸變成一個圓點的場景,觀者無不在心中感到共振。一時間,那種想馬上舍棄一切只求暢快奔跑的衝動一陣陣湧上心頭。
  這裡,這條金魚公主無疑是個典型的女主角。躁動的心情,不安的想法,還有敢想敢做的精神,這些宮崎駿的標籤被金魚公主一一貼上。
   然而這次的故事只是發生在兩個五歲的孩子的身上。更年輕,更氣血方剛,還是更幼稚,更無知?於是為了達到一種平衡,男主角被表現的更成熟,金魚公主——女主角還是一如個五歲小屁孩一般幼稚倔強。想一想,就算將二者的性格行事方式放在大於他兩十歲甚至十五歲的主角身上也是可以的。就像魯莽的千尋身邊必須有冷靜的白先生,龍貓裡勇敢的姐姐身旁少不了膽小的妹妹一樣。
   這次宮崎駿為我們營造的是個夢幻的海邊山頂小鎮的世界。海洋。藍天。山上的小屋。淳樸的鄰居。這些美好的事物,帶給我的是恬靜清新,就如幾年前看《側耳傾聽》一樣的恬靜清新。宮崎駿帶給我的感覺是,一個非常重視背景質量的導演。他夢想中的世界是有著不同於別的導演的樸實,而樸實又不等於單調。是經過風霜雨雪跋涉後的旅行者看到的寧靜的山村。一切遵循著他們自己的節奏,有著自己的邏輯。看著這些明知道反了自然反了常識的世界,依然覺得存在就是合理。
    有人曾說,好的作品不是講了個好的故事,而是給人帶來一種好的感覺。這句話也很適合評價宮崎駿的作品。想想看,他的故事有幾個很有"看頭"。如果僅憑口述我們只能說這部作品講的是一條魚想變成人的故事。當然,也許描述時仍要添油加醋變得更豐滿。但是究竟有多少人能僅僅從這種單調的情節中產生觀看的衝動。在沒有看到它的電影時,永遠無法感受宮崎駿電影的魅力。就像光聽個恐怖電影的情節和感受畫面加音樂的洗禮,產生的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感受。老宮的電影是需要親自看的,無論聽說有多好,都不會產生觀看後的感覺。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