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功能有所退步,不過從各種意義上來看,都還是部好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0:27:26 作者:lishuhang Language

總體來說是部好片。

吉卜力與時俱進,大概是知道大家的興趣已經從純之又純的少男少女轉移到蘿莉和年齡轉換方面了(性別轉換?!@_@),所以主角的平均年齡提前到5歲~~開玩笑的啦。宮爺之所以是宮爺,正因為他從不改變自己對寫實風格的手繪動畫,和簡單故事包孕深刻比喻的情節特色的追求。要是宮爺做出《海底總動員》樣或者《幸運星》樣的東西,也就砸牌子了。

不過你不得不承認,只有現代觀眾才能接受5歲的小男朋友一說吧,至少跟《天空之城》那個時代不同。這不是幼兒園過家家,雖說他們確實在上幼兒園,但是宗介作出的約定,終其一生都有法律效力哦……等到看完了,就覺得這樣的人設新穎,而且看著也挺舒服。就像《簡單愛》那首歌唱的那樣,愛情就可以像兩個小孩在一起那樣,什麼破爛事情都沒有,也不操心落淚,整天都微笑著在一起,多好。

但是為什麼說比喻功能退步了呢?

首先動畫沒有很明顯的反派角色。能看出來的最大反派就是波妞她爸,但是人家也是出於本能的保護女兒考慮,而且動畫對他為什麼討厭人類,由人類變身成為不知道是什麼的種族,又為什麼會娶到女神,都沒有做描寫,讓人不知道他真實情況到底是善是惡,他最後把波妞交出去到底是良心發現,還是形勢所迫而不得已,還是本來就是好心,只不過非要裝成反派,等等。

再有動畫最後考驗宗介用到的手法過於簡單化,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在聽大灰狼和小白兔的故事,用手指著天上月亮的幻影說,星星要砸向地球了,世界末日要來了,另外說話的語調完全是裝出來的(聲優質量不佳?),那種故意抬高八度的聲調……還有把不喜歡宗介的老奶奶作為反面來嚇唬宗介不要過去,就是對他的考驗了?難道波妞她爸認為宗介就那麼排斥那個老奶奶嗎?拜託,這樣只能起反效果而已哎。

最後女神提到“世界的心扉打開了”,老奶奶們就不知所云的一片歡呼,尤其讓我一頭霧水。世界的心扉是什麼東西?什麼時候關上的?只有宗介娶了波妞世界的心扉才會打開,要不然就是世界末日嗎?否,要不然也只是波妞變成泡沫而已(而且從語氣上看,女神應該不是那種因為自己女兒被拒絕就把準姑爺大卸八塊的人)。

跟宮爺的前幾部作品相比,這部作品故事性不強,或者說故事講得不完整,有很多東西可能是因為長度原因沒交代清楚,也有很多東西因為講不明白而一筆帶過。像《天空之城》那樣的王牌作品,情節完整,脈絡清晰,一直到《貓的報恩》和《哈爾的移動城堡》,都很好的保證了情節完整。這部片子稍微欠缺一點,所以也很難出現深刻的比喻含義。

想當年,《風之谷》和《天空之城》的大賣不僅在於宮崎駿團隊的畫風,更在於他們揭示了人與自然應該和諧相處的深刻主題。《紅豬》和《哈爾》體現的是對女性力量的尊重,還有反戰意味,而《龍貓》、《千與千尋》則是說明了孩子世界的純真,《魔女宅急便》和《兒時的回憶》則是說明了人的成長。換句話說每一部片子都不僅僅是故事本身那麼簡單,這才使得那些片子即使流行了幾十年,依然經久不衰,耐人尋味。宮崎駿電影的最大魅力在於經得起咀嚼,經得起在腦海裡的回放,讓自己對片子的印象越來越深刻。

反觀《懸崖上的金魚姬》,嗯……怎麼說呢?這部片子非常值得小孩子看,故事的進展,就像是媽媽在床前給小寶寶講故事,孩子在安靜的環境下,在溫柔的聲音中慢慢入眠。然而我看這部片子,一直到結束,總覺得和宮爺以前的片子相比,少了點什麼,有些微的不協調感出現。

也許是因為小孩子在意的只是故事本身,並不在乎情節是不是完整,或者有什麼故事背後的意義吧。

總之——比喻功能有所退步,不過從各種意義上來看,都還是部好片。

PS,看到別人的評價,再加一句,男孩喜歡一個女孩以後,是不是還有放棄這個喜歡另外一個的權利,或者女孩有沒有換男朋友的權利,這是另外一個問題了,跟電影沒關係。在電影裡波妞可以說如果宗介不要就變成泡沫,如果現實生活中女朋友說“你要是不跟我在一起,我就死給你看”,肯定沒人覺得會很舒服吧……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