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妞。宗介。喜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0:29:29 作者:土撥很土 Language



人魚公主一小步,一小步地走向船頭。每走一步都是鑽心的疼。正前方是交錯的光線,織成巨大的網。人魚公主握緊的右手慢慢鬆開,漸漸失去了力量。刀子落到了甲板上,驚起一灘鹹澀海水。時間彷彿被海水覆蓋停止不前,所有的一切幻化成為泡沫,與光線一起,彷彿被吞噬了一般,消失在視線中。



安徒生筆下的人魚公主終究沒有與王子過上幸福的生活。



終於,人魚公主和王子的結局被宮崎駿更改。

就像一個關於純真的夢, 停留在波妞和宗介身上。那年,他們5歲。



宗介救起了困在玻璃瓶的紅色金魚,給她取名波妞,故事這樣開始了。

宗介的手受傷了,波妞舔舐著他的傷口。傷口奇蹟般的消失。

宗介餵給波妞小片的三明治,波妞竟扯出了一大片火腿。


波妞原來喜歡吃火腿。

波妞原來會向不喜歡她的時子奶奶噴水。

波妞原來會說話。她說,波妞,宗介,喜歡。






突然,藤本手中黑色的海水變成數萬條藍墨色的魚浪。瞬間淹沒了宗介,波妞隨著可怕的魚浪消逝。失去了波妞的宗介跳入海中,歇斯底里地喊著波妞的名字。宗介還是個孩子,依舊會用孩子的方式宣洩痛苦。她在裡紗的懷裡嚎啕大哭。裡紗說,波妞的命運是要在大海里生活下去的。即使再痛苦,也無法改變命運。



宗介把波妞生活過的綠色水桶放在家的門口。只要看到水桶,波妞就知道這裡是家了吧。他說。

晚上,遠航的耕一打來電話,說要出海,不能回家。裡紗生氣地摔下電話。漆黑的海上,耕一遙望遠處懸崖上的家,宗介帶上水手帽,裡紗躺在地上昏昏欲睡。一家人開始用信號燈傳遞彼此最真摯的感情。
耕一:對不起
裡紗:笨蛋笨笨笨笨……
耕一:我愛你!
裡紗:笨蛋笨蛋笨蛋 ……
宗介:一路順風!
耕一:謝謝。晚安。

這樣一段無聲的交流,在夜晚上演。心裡盪漾著溫暖的水波,與大海相連。



裡紗哭了。因為對丈夫的思念已無法控制。懂事的宗介輕輕撫摸媽媽的頭。“裡紗,不哭了。我也不哭了。我本來答應過要保護波妞的。波妞你沒有哭吧?”5歲的小男孩稚嫩的一番話在我看來顯得如此深刻。想保護一個人的心是如此的強烈。強烈得讓一個才上幼兒園的孩子可以變的那麼堅強。



是藤本把波妞帶回了珊瑚塔,是藤本把波妞鎖進了無法撐破的泡泡裡。

波妞喜歡宗介,所以波妞要回到宗介身邊。波妞變成了人,因為宗介的血。

是怎樣的信念,讓弱小的金魚有如此龐大的勇氣。

是喜歡。

憑波妞喜歡宗介,波妞為什麼不可以和宗介做朋友,回到宗介身邊呢。



那個夜晚,波濤洶湧。輪船跌跌撞撞的,在大海的懷抱裡亂竄,毫無辦法。

一個紅髮紅裙的女孩乘著鯨魚海浪乘著鯨魚海浪,回到了宗介的家。




結尾。

不管波妞是金魚,還是人,我都喜歡她。宗介堅定的回答為影片獻上了完美的結局。


影片無疑是渲染了大海。我喜歡宗介住的小鎮。公路旁就是大海。海岸是參差的岩石。甲板拼成的小路,是向日葵之家與宗介家的必經之路。懸崖上的宗介家,其實確切的是說宗介家是在一個小山坡上的。夜晚亮起燈的宗介家就是過往船隻的希望。那是茫茫大海中唯一的光明。是黑暗中水手唯一的鼓舞。當海水淹沒了小鎮,只有宗介家能夠倖免。憑藉最安全的地勢。波妞用魔法將宗介的玩具船變大,一起去尋找裡紗時,海水是那樣的清澈。公路依舊可以看見,海底生物貼著地面挪動。只有宗介的船打破寂靜,在水面上留下兩條長痕。



我不知道宗介和波妞之間算不算愛情。對於5歲的孩子而言,可能也稱不上愛情。這或許是孩子才能擁有的最美好的情感,也是世界上最純潔的情感。喜歡就是要能和他在一起,就算一輩子失去魔法,也要變成人類。喜歡就是要抓緊她的手。黑漆漆的山洞口,宗介緊緊拉住波妞的手,“不能鬆手哦。”我不知道50歲的宗介會不會和波妞依然緊緊地十指相扣,我不想去猜測。這一刻,已足夠美好。關於5歲的記憶,我已經無法回憶。好像不是我拋棄了記憶,而是記憶拋棄了我。畢竟,它們離我太遠。至少,在宗介和波妞的記憶裡,5歲有如此美好和純真的記憶,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故事很簡單。情節很簡單。畫面很簡單。卻讓我體會到了最單純的感動。

原來17萬張畫稿組成的動畫可以這麼震撼人心。



謝謝一個67歲的老人在用他的靈魂完成封筆之作。




動畫信息

崖上的波妞
中文名:崖上的波妞
原 名:崖の上のポニョ
又 名:懸崖上的金魚姬 /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 / 崖上的波兒(港) / 懸崖上的Ponyo / Ponyo on the Cliff by the Sea / Gake no ue no Ponyo
首 播:2020-12-31(中國大陸) / 2008-07-19(日本)
IMDb:tt087656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