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琪琪和蜻蜓的經歷,感悟人生的成長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4:00:55 作者:聞書香識人 Language

《魔女宅急便》是吉卜力工作室以角野榮子的同名小說為藍本改編的動畫電影,也是首部由吉卜力工作室與華特迪士尼公司合作發行的動畫電影。它由宮崎駿擔任導演,這部劇一經上映就吸引了264萬次人的觀看,豆瓣評分8.6,並獲得了1990年第13屆日本電影學院獎的“最具話題影片獎和特別獎”,以及第44屆每日映畫會演的“卡通片賞”和日本學會賞的“特別賞”等共10項大獎。

這部電影主要講述了13歲的少女琪琪要履行作為魔女的職責,她需要獨自去一個陌生的城市生活一年。於是她帶著一隻叫吉吉的黑貓,飛到了海邊的小鎮——克里克,並在麵包店老闆娘索娜的幫助下開始自己的飛行快遞業務的故事。

宮崎駿的作品都有一個共性,就是故事中都有一個男主角出現,並保護著女主。比如電影《千與千尋》中的千尋和小白龍;《哈爾的移動城堡》中的蘇菲和哈爾;《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中的阿莉埃蒂和人類男孩翔……在之前幾部電影中,故事中的男女主角的經歷都很溫馨,但是《魔女宅急便》中的男女之間並沒有相處那麼融洽,在這部電影中也更加側重了自我成長和改變,宮崎駿通過刻畫男女主人公的相處,來表達友誼的珍貴和一些生活的思考。

下面我將從影片中魔女琪琪和蜻蜓兩個人的相處歷程出發,通過兩個人的相處之道進行深入的探究,再結合現實生活帶給我們的思考,來談談在人際關係的相處中,應該如何袒露心扉,包容一切,並學會接納身邊的人,成為更加優秀的自己。

從琪琪和蜻蜓的經歷,感悟人生的成長意義 - 第1張

一、自我成長的過程中,總是充滿了很多坎坷,敞開心扉,才能收穫幸福

琪琪帶著黑貓飛了一天一夜,才終於來到那個心心念唸的沿海城市,她對這裡充滿了期待,並心懷希望,相信自己在這裡可以生活得更好。然而真正的生活並沒沒有她想象中的那麼簡單,她剛來這裡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自己與這個城市的格格不入,她想要給這個城市裡的人留下好印象,於是面帶微笑的和大家打招呼,然而只有一個好心的阿姨迴應她,而其他人則是非常冷漠地離開;她穿著黑裙子行走的時候,被一群打扮靚麗的少女嘲笑。就連她飛行的舉動也引來了警察。

就在這個時候,琪琪感到很無奈沒法脫身的時候,一個聲音的出現立馬救了她,“有賊啊,抓賊啊……”交警聽到以後,連忙趕去抓賊,這才讓琪琪有機會可以逃走。然而琪琪的內心還是感到非常地失落。而這個喊抓賊的男生正是蜻蜓,在男主出場的過程中,琪琪從對蜻蜓的誤解、拒絕到暗暗感激乃至兩人友愛,並從心底裡接受了蜻蜓的友誼。

從琪琪和蜻蜓的經歷,感悟人生的成長意義 - 第2張

  • 琪琪誤解蜻蜓,認為他是不良少年

琪琪一個人走在路上的時候,蜻蜓一路騎著車子過來並對琪琪飛行的掃把感到非常有趣,這時候蜻蜓的幾個朋友在旁邊嘲笑蜻蜓一大早就去搭訕小女生,原本內心就很失落的琪琪,看到這個冒冒失失的男孩,她一肚子的火氣,通通向蜻蜓發洩了出來。在她看來,蜻蜓和那些其他的同齡人一樣是來看她的笑話,另外他的隨意讓琪琪覺得很不禮貌,同時也把他當作了不良少年,所以她拒絕了蜻蜓的一切好意,最後生氣地飛走了。

然而大大咧咧的蜻蜓並不覺得小魔女比較凶,而是對她充滿了好奇心,尤其是她會飛行的魔法是他所向往的,並覺得能夠在天上飛行非常的帥。就是因為蜻蜓也喜歡飛行,所以他情不自禁地被琪琪所吸引,於是就想辦法接近琪琪。

從琪琪和蜻蜓的經歷,感悟人生的成長意義 - 第3張

  • 琪琪從拒絕到心裡暗暗感激

琪琪初次來到這個城市,她覺得這裡的一切都很格格不入,就在她內心很失落的時候,由於她的一個善舉,讓她在麵包店老闆娘的幫助下,不僅有了住的地方,還有了自己的送快遞工作。很快蜻蜓就打探到了琪琪的住處,他由買東西為藉口,送了琪琪一張邀請函,並邀請她晚上去參加聚會。

琪琪對這個不良少年心存芥蒂,於是她表現地很不屑,甚至不想理會蜻蜓,但是在她聽到有蜻蜓邀請她去參加聚會的時候,她的內心還是充滿了渴望。但是由於她當時需要幹兩份工作,琪琪終究還是錯過了聚會,並在送快遞的過程中,淋了雨而導致感冒。

蜻蜓表面上看起來不像好人,實際上他是一個非常認真的男孩子,為了帶琪琪一起去聚會,他冒著大雨在麵包店的門口等了好久,但是琪琪都沒有出現,最後他只能無奈地選擇了離開。當得知琪琪生病了,蜻蜓再次非常急切地想要來探望琪琪,但是都被琪琪拒絕了,不過琪琪也是從此刻起,她感受到蜻蜓對她的友誼,並心生感動。

從琪琪和蜻蜓的經歷,感悟人生的成長意義 - 第4張

  • 琪琪袒露心扉,收穫了友誼

麵包店老闆娘為了讓琪琪更好地融入大家,於是就設法讓她與蜻蜓在一起玩耍,琪琪看到蜻蜓以後,首先是吃驚,接著她開始主動向蜻蜓道歉:“之前的事對不起,讓你久等了。”蜻蜓也非常體貼地回道:“不,你才是,在雨中工作很辛苦吧。”

隨後蜻蜓帶著琪琪一起騎著自行車去海邊玩,在這期間他們配合得十分默契,即使在路上摔跤,琪琪看到蜻蜓的樣子也忍不住哈哈大笑,她內心的真實流露感染了蜻蜓,接著倆人一起笑了起來。自從琪琪來到這個城市以後,她從來都沒有像這次那樣,非常開心自然地笑了,現在結交了新朋友,讓她的內心有種說不出的快樂。

在琪琪和蜻蜓的相處中, 他們互相袒露心扉,原來琪琪一開始就覺得蜻蜓是不良少年,所以她也不願意跟他過多的接觸,如今他們之間發生了一些事情,讓琪琪改變了自己的認知,並收穫了友誼,琪琪在和蜻蜓的相處過程中,也成長了很多。

這部影片的轉折點就是琪琪和蜻蜓兩個人關係的重要變化點,當琪琪和蜻蜓兩個人解除誤會成為無話不說的好友之後,琪琪更是把蜻蜓當做自己生命中比較重要的朋友,因此當琪琪看到蜻蜓的朋友來了之後於是就感到很不開心,最後一個人默默地離開。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時候你的朋友並不一定是你的朋友,還有可能是其他人的朋友,但是縱然他是別人的老朋友,但他也是我的朋友,所以在他有危險時,我也要去救他。這大概就是獨立成長的重要步驟:認清並接受生活的不完美。

從琪琪和蜻蜓的經歷,感悟人生的成長意義 - 第5張

二、為愛不斷地拼盡全力,激發心靈成長,並獲得勇氣和力量

琪琪在得到友誼的同時,她的魔法也開始漸漸地變弱,對於琪琪來說,要想有所成長,就必須獨立地去面對不同的人和事,儘管她騎著掃帚帶著貓咪在天空飛行很自由,但是每個城市都有它的社會規則,所以她必須遵守並融到裡面,在這期間她通過救自己的好朋友蜻蜓的過程中發生了兩大轉變。

  • 與其抱怨生活,不如接受生活

琪琪丟失魔法之後,烏露絲拉邀請琪琪同去她的森林小屋住上一晚。在這一晚上的相處過程中,琪琪才更加深刻地瞭解到原來每個人的生活都會有困惑與煩惱,並不會一帆風順,重要的是你如何去看待這個問題。

琪琪的人生就如同電影的廣告語“雖然偶爾會消沉,但是我依然很快樂。”於是在烏露絲拉的影響下,琪琪開始正式面對自己的內心,並深入地思考,自己生活在社會的價值,最後她終於明白,與其在那怨天尤人,不如試著去接受生活,只有經受住生活的考驗,人才會成長。

從琪琪和蜻蜓的經歷,感悟人生的成長意義 - 第6張

  • 放心心中的雜念,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琪琪的心態調整好以後,她再次來到老太太家,當她看到電視上蜻蜓所開的飛行船繩索斷裂,蜻蜓正處於危險之中的時候,琪琪的心中就只有一個聲音:只有我能夠救他。

儘管已經失去魔力的琪琪,她沒有時間去顧慮那麼多,而是奮不顧身地朝著自己的使命奔去,她要救蜻蜓,別無選擇。

於是當她看到一個掃地的大叔拿著掃把的時候,她把一切不可能變為可能,就算自己沒有魔力,她也要去嘗試。這個時候的她突破了自我,並收穫了內心的成長,併成功地飛了起來。儘管掃把非常不靈活,她沒辦法好好掌控,但是她一直鍥而不捨,最後終於通過自己的努力,她不僅救了蜻蜓,還得到了人們的認可。

三毛曾說:“成長是一種蛻變,失去了舊的,必然因為又來了新的,這就是公平。

琪琪通過和蜻蜓不斷地相處,她更加珍惜友誼的重要性,並明白了關於一顆赤誠的心換另外一顆赤誠的心、關於獨自成長的終極祕訣、關於在不盡人意的現實面前堅持夢想與否的可能……在那一刻,每個觀影者都在心中有了自己的答案。成長就是不斷地跳出自己的舒適區,敢於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而在我們的生活中,又何嘗不是這樣的經歷呢,我們初入社會想要被大家認可,想要拿命去珍惜那份來之不易的友誼,然而有時候很多事情卻和我們相向而行,人只有過了自己內心的那一關,並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成長,那麼生活上的很多問題也會迎刃而解。

從琪琪和蜻蜓的經歷,感悟人生的成長意義 - 第7張

三、結合琪琪和蜻蜓的相處過程帶給我們的思考,來談談如何更好地與人相處

①接納和理解是兩個人日常相處過程中的感情紐帶

琪琪把蜻蜓當作不良少年,不願意搭理他,但是蜻蜓卻一直在關心幫助著她,於是在琪琪遇上了麻煩以後,正是蜻蜓機智地幫她解了圍,而在所有人都在遠離甚至嘲笑琪琪的時候,只有蜻蜓一個人選擇理解她,並用特殊的方式來表達對琪琪的友好,讓琪琪心門大開,並慢慢地融入社會,在這個城市真真正正地生活下來。

隨著一些事情的發生,琪琪的心態也開始發生了很多的變化,她從最開始的討厭誤解,到慢慢被感動,最後終於接納了蜻蜓,他們獲得了一段美好的友誼,彼此在相處中也十分地快樂,而琪琪更是把蜻蜓當做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因此在他遇到危險的時候,即使沒有魔力,她也奮不顧身地去救自己的好朋友。

在人際交往過程中,我們往往會遇到很多的事情,有時候甚至會有誤會產生,如果用有色眼鏡去看這個世界,就可能會覺得自己的身邊沒有一個好人,只有我們學會去接納別人,並設身處地地替他人著想,這樣才能夠收穫滿滿的幸福。

從琪琪和蜻蜓的經歷,感悟人生的成長意義 - 第8張

②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

相識總是最容易的,相知是價值觀和性格的彼此試探,而相處則是兩段人生和歲月的重疊。

這部電影中,蜻蜓的那些朋友們總是看著琪琪穿著一身黑衣服,就不斷地嘲笑她,並稱她是鄉巴佬,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度量。他們在沒有了解琪琪的具體情況下,就這樣對她進行人身攻擊,這是對人的不尊重。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我們在和別人相處時,切忌不要以貌取人,也許他或她有著難以言表的苦衷,所以我們一定要了解清楚,不能人云亦云。友誼是相互的,只有心懷坦蕩之心,你尊重別人,別人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尊重你。這個世界,我們誰都不比誰高級,所以多一點尊重,少一點嘲笑,我們的生活將會變得更加美好。

從琪琪和蜻蜓的經歷,感悟人生的成長意義 - 第9張

③大聲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並敢於請求幫助

蜻蜓之所以對琪琪好奇,就是因為他非常喜歡飛行,並研究了人力飛機,他把自己的夢想告訴琪琪,琪琪感到很開心的同時,他們共同合作腳踏飛船,一起體驗快樂,感受成長。所以有夢想並不可怕,敢於向自己朋友說出夢想才是最棒的,因為這樣不僅會得到對方的支持,而且也會增進彼此的友誼,並在自我的成長方面也會有很大的突破。

日本著名詩人宮澤賢治說:“究竟什麼是真正的幸福,世上是無人知曉的。但只要朝著正確的道路堅持走下去,不管途中遇到怎樣艱難痛苦的事,攀登高山也好,爬下陡坡也罷,都能一步步地靠近幸福。”

琪琪住在麵包店的時候,她說她想開快遞店送貨,不僅老闆娘幫助她,就連老闆也對她的事情非常上心,並給琪琪做了一個招牌出來。琪琪在遇到煩惱時,她把自己的煩惱說給女畫家,最後經過不斷地開導,她變得開朗了許多……

生活中,我們一定要敢於去表達的自己的想法,只有把想法說出來了,對方才能感受到你的需求是什麼,另外我們在和社交的過程中,無論要求對方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太過火,一定要有個度,而不是坐享其成,讓別人無條件地付出。

從琪琪和蜻蜓的經歷,感悟人生的成長意義 - 第10張

寫在最後:

宮崎駿的作品《魔女宅急便》告訴我們:一個人只有掌握自己生活的節奏,才能夠找到與這個世界的相處方式,而我們要想融入這個社會,就需要鼓起勇氣,敞開心扉去接納身邊的人,並主動和他們做朋友,這樣才能收穫美好友誼。

這是一部女性成長的電影,而我看到更多的是異性友誼,在這個青春的美好時光,男孩女孩之間不再有那麼多的分歧,同樣也變得更加美好溫馨,希望我們每個人此都能夠珍惜自己生活中那份重要的友愛和感動。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