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的“烏托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4:09:08 作者:寶可夢的nini Language

當十三歲的魔女來到充滿現代化的大都市,嘗試著用人性的美德去理解生活,感恩生活時,總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被一場場大雨所淋溼,又一次次擁有繼續站立起來的勇氣和信念。從離家時的不確定的方向,到因為躲避大雨而被火車送到了大海面前;從冒著風雨送老奶奶的孫女送親手製作的派,到收穫人的不屑態度,每一次大雨意味著風雨後更加長大一點點的自己,鼓勵自己繼續生活下去的信心(雖然這樣的成長可能也夾雜著痛,不理解,仍然迷茫)

城市裡的人,或冷漠,或對古老傳統嗤之以鼻,但仍有懷揣著善意幫助他人的麵包店女老闆索娜,暑假在森林作畫的少女烏露絲拉,抑或者是“隨便”的少年蜻蜓。他們讓傳統和現代共同存在,嘗試著一種化解尖銳衝突的態度去接受科技飛速發展帶來的衝擊,在這裡,帶著氮氣的飛行機和身著黑袍的魔女,帶著一隻擁有閃亮眸子的黑貓遨遊在湛藍天空下並存。

直到後面,魔女的魔法無法再使用,我才知道,在宮崎駿心目中仍然有疑惑,他同樣不知道這樣類似烏托邦一樣的城市是否能夠真正存在。現代與傳統的尖銳的對立,早已在現代人的心目中埋下幼小的種子,然而在宮崎駿的畫筆之下,淡淡地描繪出來,流淌的並不是簡單的反對或者排斥,而是希望在這其中得到一種可以調節的適應融合。

這讓我想起以往看過的《祝有好收穫》,東方式的朋克筆下,狐妖因為現代化的科技發展,導致法力的不斷喪失,最終只能被改裝成機器,繼續實現她的願望。

雖然在這部影片中,描繪略有不同,但同樣,我能勉力地觸碰到一種無法融合的悲痛感,傳統和現代之間有一條巨大的鴻溝,儘管影片最後飛機的撞毀代表著宮崎駿對現代科技的不信任或者不安全感。但時代在不斷向前,沒有人會為了一兩次飛機失事,放棄對飛機的乘坐,對宇宙飛船研發的渴望。

而我們所要一直懷念的,永遠都是那樣一個單純的,扎著紅絲結,坐在掃帚上,燦爛微笑的魔女琪琪。

飛行的“烏托邦” - 第1張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