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的願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9 04:44:08 作者:寶寶飼養廠 Language

可能有人並不喜歡這部電影,但很少有人會討厭它。我總是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外國的電影作品,總是反覆揣摩作者究竟想傳達出什麼,但是在宮崎駿的系列電影中,我能看到的,總是一個懷揣著赤子心的作家。

影片傳達的第一點就是作者的審美,毫無疑問,放在30年後的今天,這部影片構圖和色彩搭配依舊非常美麗。

作家的願力 - 第1張

第二就是作者描繪出的人物形象,帶著真善美同時又不太被理解的善良的小魔女。影片傳達出積極向上的精神態度和善良美麗的內心世界,在一群不理解的人中,總有一個充滿善意的人能夠接納無助的主人公,刻畫出一幅雖然冷漠,但是冷漠下面潛藏著許多善意的社會面貌。這些關於真善美的闡述,既是一種宣揚號召,也是努力的在人們的心中刻畫出良好的日本國民形象。

第三是關於對於每個社會個體的影射。社會壓力哪裡都存在,在日本,在這個動畫片的年代,壓力更是非常大。初來乍到、懷才不遇的年輕人更是艱辛,生存壓力就是懸在這些在外漂泊的年輕人頭上的一把刀。動畫片中的小魔女,有著騎掃帚飛天的魔法,但當她來到大都市,她只能限制自己的飛行能力來適應社會的規則,但是不久之後,琪琪找到了利用能力來創造價值的路徑,之後又經歷了魔法的失而復得。畫畫的少女告訴她,失去能力的時候就什麼也不想,過一段時間自然就好了。琪琪去森林的小木屋中和姐妹談心,去友善的老客戶家裡拜訪,她的魔法恢復則是在她需要飛行的魔法去拯救懸吊在空中的少年時,她感受到了內心強大的願力,堅定的信念讓她的魔法技能重新回來了。琪琪的經歷就像是在告訴大家:困難總是不期而遇,遇見困難的時候不要著急,嘗試著平靜下來、繼續生活,某一天,某個迫切的時刻,轉機可能就真的來了。小魔女,就像你我一樣,會迫於生計想盡辦法賺錢,會想要漂亮的裙子,會在僅有的衣服一身衣服溼了沒有辦法參加聚會後躲在被子裡難過,會在發現有好感的男孩子還有其他的熟絡的女性朋友時變得難受,會在剛開始合租生活的時下樓上廁所洗澡都要小心翼翼的躲開其他人,這不就是曾經的你我麼?

第四就是作者對於飛機的執念。在宮崎駿的很多電影中都能看到飛機制造的影子,動畫片中的少年們總是有著一個飛天夢。我覺得這和日本當年一度輝煌的飛機製造業和戰後飛機製造業的衰退有關係。太平洋戰爭中,美軍像蝗蟲一樣密集的飛機對日軍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這應該在每一位日本人的心中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飛機成為了他們的不甘與執念,但是迫於現實中它們米國爸爸的壓力又不能造飛機,這讓他們關於飛機的執念更加深刻了。

從某種意上來說,電影是輸出價值觀的工具。我想,宮崎駿的系列電影在塑造人生價值觀與美化日本形象方面有非常大的貢獻,這些輸出都是通過作者心中強大的願力實現的,作者懷揣著這些夢想與希望進行創作,這些在他的諸多作品中都可見一一斑。很少見國內的作家能夠做到這個程度。不過想想前一陣某團發表的關於電影創作的文章,我覺得我國電影可能也就這樣了,沒有什麼希望了。

最後,作者描繪出的畫面真的太美了。

作家的願力 - 第2張
作家的願力 - 第3張
作家的願力 - 第4張
作家的願力 - 第5張

動畫信息

魔女琪琪
中文名:魔女琪琪
原 名:魔女の宅急便
又 名:魔女琪琪(臺) / 小魔女限時專送 / Kiki's Delivery Service
首 播:1989-07-29(日本)
IMDb:tt00978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